高尔夫球场节水规范7月实施 减少用水迫在眉睫

2015年01月23日15: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给草坪喷水给草坪喷水

  新浪体育讯 1月23日消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4年12月22日发布《高尔夫球场节水技术规范》,计划将于2015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份技术规范是由水利部资源管理中心、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四个单位起草。

  其实早在去年7月份,高尔夫球场节水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就已经审定。对于水源,标准要求高尔夫球场用水要根据当地水资源状况,积极推行配额限制和利用价格杠杆进行调节,限制高尔夫球场使用自来水、清洁的地表水和地下水,鼓励使用处理后的污水和收集雨水及微咸水。在水资源紧缺区且土质条件可能造成渗漏的情况下,规定球场内湿地、人工湖等水景区应进行防渗处理。

《高尔夫球场节水技术规范》《高尔夫球场节水技术规范》

  标准从节水灌溉方式、灌溉控制方式、节水灌溉制度、灌溉水利用效率4个方面对高尔夫球场节水灌溉技术提出了要求。节水灌溉方式包括喷灌、微灌、滴灌几;灌溉控制方式要求采用自动灌溉系统,在重要功能区域铺设管道,通过设置喷头开启时间的不同进行控制,在各个区域根据草坪需求进行较为精确的灌溉;节水灌溉制度部分区分了不同条件下如何应用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如何制定科学合理的节水灌溉规程;灌溉水利用效率部分结合有关国家标准的要求,对喷灌、微灌、滴灌的灌溉水利用效率进行了明确规定。

  标准还提出了高尔夫球场节水灌溉管理制度和球场用水定额等方面的要求,包括用水计量、用水台账、用水信息报告制度等,规定了全国不同生态区高尔夫球场灌溉用水定额。

  水是高尔夫球场的命脉。据了解,我国一个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占地达60~100公顷,有30~50公顷需灌溉的草坪及景观区,每年灌溉耗水达20~40万立方米,比美国同样的高尔夫球场的18.8万立方米耗水量高出72%。我国是世界上高尔夫行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截至2011年底,我国营业的高尔夫球场数量超过500家,在建、改建、拟建项目有上百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除北京市在2006年提出高尔夫球场用水管理要求外,我国对高尔夫球场的用水管理基本缺失。到2013年,水利部下发严格用水定额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高尔夫球场要从严制定用水定额。由于没有相关的技术规范,对如何科学合理地确定用水定额指标,以及如何执行累进加价收费制度还缺乏技术支持。

  在没有标准和政策难以落地的情况下,水利部和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提出了这项标准的制定计划,得到了国家标准委的批准,由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组成编写组。据编写组有关人士介绍,标准一方面可以为高尔夫球场灌溉系统设计提供参考,为高尔夫球场施工建造人员、喷灌养护人员、球场运营者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也可为全国相应的水行政管理部门在水资源论证、批复、水资源定额许可方面提供科学依据,也可为水资源评估、水资源论证的技术单位和专家在对高尔夫球场灌溉和节水评估方面提供参考。

  去年4月底,北京市公布居民阶梯水价调整方案,将高尔夫球场和滑雪场用水纳入特殊行业水价管理,执行每立方米160元的用水价格,自2014年5月起施行。160元收费构成中,水费是4块钱、水资源费153元、污水处理费是3块钱。调价方案并没有注明是自来水、自备井或者是自然收集水,而这些用水也没有区别是高尔夫球场会所生活用水还是用于草坪灌溉的水。如果一刀切,北京的高尔夫球场为此每年需要支付3200万-6400万用水费。高尔夫球场的草坪喷灌用水和饮用水有差别,统计的用水量其实是喷灌量,和外部取水量有明显区别,草坪吸收水分占比是多少,有多少是蒸发或者渗入地下水,补充地下水,这些都没有细则说明。

用户类别 水价 其中 备注
水费 水资源费 污水处理费
非居民 7.15 3.52 1.63 2 自来水供水
2.54 2.61 2 自备井供水
特殊行业 160 4 153 3  

  《高尔夫球场节水技术规范》一旦实施,中国高尔夫球场用水将得到政策指导,节水工作将迫在眉睫,但是对整个高尔夫行业是好事。高尔夫业主必须想办法实施节水工作,可以选用耗水量更少或更耐差水质的新草种;应用提高灌溉系统效率的新技术;维护管理措施降低用水量;使用替代水源减少或避免使用饮用水;球场设计时减少维护面积,选用草种时应考虑其耗水量;培训球场总监和其它用水者不断地节约用水。

  相关阅读:

  ·北京公布水价阶梯调整方案 高尔夫被纳入特殊行业

  ·首个高尔夫球场节水国标报批 涉及水源水量灌溉等

  ·高尔夫球场到底有多耗水? 三条红线谈球场用水

  ·吴若成:四问北京新水价 违背法定程序为提价找理由

  ·张剑虹:高水价要了高尔夫的命?

  (小莜)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球场灌溉水资源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300多名恐怖分子经东南亚参加IS
  • 体育NBA全明星首发:科比詹皇领衔 大小加PK
  • 娱乐陈赫认离婚 狗仔称拍到出轨照 恩爱回顾
  • 财经铁路系统涨薪4次员工仍有怨言
  • 科技微软全息眼镜HoloLens:虚拟现实交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相识百天大二师兄娶师妹 军训一见钟情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