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毛泽东1949年禁高尔夫 中国反腐再缓建球场

2014年12月27日18: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明朝皇帝明宣宗朱瞻基正在玩一种类似高尔夫的游戏。明朝皇帝明宣宗朱瞻基正在玩一种类似高尔夫的游戏。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6日,虽然高尔夫在亚洲兴盛繁荣,它在美国以及欧洲广大地区却很挣扎,可以说正处于寒冬之中。高尔夫的管理层正在锐意革新,以迎接玩电子游戏的新新人类。以上是《经济学人》杂志的观点。现在就让我们来读一读题为《高尔夫的未来障碍重重》的文章。以下为这篇文章的中间部分。

  东方的前景

  美国之外的一些市场,高尔夫就处于上升阶段。在中国,毛泽东1949年禁止了高尔夫,修建新的私人球场属于非法,可是现在就在蓬勃发展。根据丹-沃什伯恩(Dan Washburn),《禁止运动》(The Forbidden Game)一书作者的介绍,在增加“绿地”以及“经济旅游区”的掩盖下,许多球场都建设了起来,可是中央政府最近一轮打击腐败行动就减缓了新球场的开发建设。布莱恩-科利表示派对还没有结束,“但是所有灯都亮了起来,警察全部站在了路边。”

  在最为成熟的市场上,比如:澳大利亚、日本、英格兰、爱尔兰,甚至苏格兰,高尔夫却处于挣扎状态。举例来说,在英格兰,那些一个月至少打一场球的人自从2007年以来下降了四分之一还要多,另外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人数也下降了。在澳大利亚,俱乐部的会员人数从1998年的高位下降了五分之一。日本高尔夫的参与度与九十年代初期的高位比较,下降超过40%,尽管最近几年,人数比较稳定了。这里也有一些绿色。在捷克,高尔夫就在增长,同样,德国也是。可是这些市场相对于美国而言,只是很少的一点点。

  高尔夫的吸引力已经减少了一定程度。其安静、冥思的性质并不适合当代生活的快节奏。按照这个行业的标准打上18个洞,通常要花四个半小时以上,这还没有包括来回球场的时间以及吃午饭的时间。对时间一直饥渴的美国人很少将那么多时间放在某件事情上,除非他们乘坐越洋飞机,又或者睡觉。

  高尔夫是一项很难掌握的运动。1914年,丘吉尔代表许多受挫的高尔夫球手,形容这项运动是“将一个捉摸不定的高尔夫球用根本不适合的器具击入一个看不清的球洞中的一种徒劳无功的活动。”罗伯特-奥尼尔(Robert O’Neill)是枪杀了本拉登的海豹突击队队员,他的心理医生曾经督促他打高尔夫,可是他发现“那比打仗的压力还要大”。另外,你也不可能忽视高尔夫一段时间之后,轻松地拾起,就像滑雪和网球。其规则书有两百页之长,因为太大了,甚至不适合放在高尔夫球包之中。“高尔夫是我的生活,可是每次打球,我都在学习新的规则。”在华尔街工作,球龄13年的查尔斯-格雷斯(Charles Grace)说。

  高尔夫现在变得更难了。九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职业高尔夫球手变得更出色,而球具的创新让他们可以将球击得更远,因此开发商都相互比拼,修建更长,挑战更大,充满了障碍得球场。可是更长,更难的球场对强壮的男性球手更有利,对于普通的球手而言挑战过大,也更耗时。高尔夫原本预计随着婴儿潮的退休,人数会增加,可是许多人却发现球场实在太严苛,搞得打球像艰难的工作。

  当明星出现得的时候,高尔夫突然之间会出现让人难以预料得增长。1913年,弗兰西斯-维梅(Francis Ouimet),一个前球童,在20岁的时候赢得美国公开赛。他的照片出现在报纸的首页,引起了许多人对这项运动的关注。大约十年前,一个袖珍女性球员——宫里蓝——就鼓舞了许多年轻日本女性打高尔夫。可是没有谁在吸引新的打球人口方面有泰格-伍茲那种磁力。当伍茲先生——整个时代最优秀的高尔夫球手——在九十年代末开始赢大满贯赛的时候,那些一开始认为高尔夫是富裕白人娱乐的人也走上了发球台。

  十分不幸,明星的陨落对这行运动的伤害,与他们精湛的挥杆对这项运动的帮助一样大。2009年,“老虎泡沫”破了,因为人们知道了伍茲先生在球场之外行为不端。接着,他本人也打得相当糟糕。职业高尔夫仍是一项健康的行业,可是没有人能接替伍茲,具有他那种广泛的吸引力。甚至奥巴马当上了美国的“高尔夫老总”,也未能吸引新的球迷进入这项运动中。本月的《Golf Digest》杂志的封面人物是约翰尼-曼泽尔(Johnny Manziel),一个知名的美式橄榄球运动员。他与这项运动没有多少联系,可是他在美国的知名度要远远超过一些职业高尔夫球手。

  经济对高尔夫的影响

  高尔夫面对这样的挑战更多要怪自己。其滑坡的原因,即使是一个敬小慎微的高尔夫球手也无法控制,因为这与经济相关。付钱花数个小时以尽可能少的杆数将小白球送入小洞中,在经济困难时期看上去不合时宜。2008年,高尔夫的参与度与私人俱乐部和公众球场的消费同时出现了下滑。

  即使经济上扬,富人受益也多过穷人。根据本身拥有18座球场的唐纳-特普(Donald Trump)表示,那些在好位置上的高端球场在这种时候表现得更好。根据关键银行资本市场(KeyBanc Capital Markets)的数据,那些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人在所有高尔夫玩家中占45%,与2005年的40%相比出现了上升。而中下层则遭到了挤压,那些处于人口不密集区域的中等球场因此伤害最大。许多市政高尔夫球场不得不关门,因为政府的教育和社会福利支出都在削减时,很难支持高尔夫。

  今天的社会也不像以前那样对高尔夫友好。那些星期六消失,将孩子的抚养交给太太的人,要担心的可不止是高差点。一些聪明的高尔夫痴迷分子会让他们的孩子也迷上高尔夫,一边为自己星期六打球找借口,同时还能获得父母分,可是今天的父亲更有可能将孩子带去参与别的体育活动,而不是他们自己钟爱的体育项目。特伦顿街高尔夫球场的欧文斯先生认为整个美国的高离婚率也让男人不去打高尔夫,因为周末的时候他们要去看望孩子。

  吸引45岁以下的人打高尔夫,并留住他们是有记忆以来最难的时候。美国千禧年的一代,即便不会立竿见影,应该也会在近期内给社会带来很大的收益。可是高尔夫的收益却让人觉得捉摸不定。波士顿顾问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丹-沃尔德(Dan Wald)是体育产业方面的专业人士,他表示高尔夫的电子游戏实际上减少了年轻人打高尔夫的可能性,因为在真实球道上击球远远难过在虚拟世界中打高尔夫。高尔夫在争夺人们休闲时间上面对着更为激烈的竞争。

  高尔夫是一项老式的运动,蕴含着很多传统。人们仍然穿得很正式,好像要去面试《小小球童》电影(1980年讲述沉闷乡村俱乐部的喜剧)主角似的。私人高尔夫俱乐部禁止移动设备,严格讲求礼仪,只是在帮倒忙。一个年轻女性抱怨说她因为穿着网球裙子去顶级俱乐部打高尔夫遭到歧视,即便她的裙子长度符合了规定。

  高尔夫运动的悠久历史增加了它的魅力,然而有时候也损害了它的形象。这项运动与女性和少数族裔的关系特别紧张。在苏格兰的一家纯男性高尔夫俱乐部,直到几年前,门外还挂着一个标志牌,上边写到:“狗与女人不得入内。”(一些会员反对狗进入俱乐部,一个内部人士这样打趣道。)圣安德鲁斯皇家古典高尔夫俱乐部,成立于1754年,管理着高尔夫规则,2014年9月才投票接受女性会员。美国和高尔夫曾经执行着种族分离政策,不过这个国家的政治面貌以及民意总体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

  不止高尔夫在吸引年轻人上很吃力。其它运动的年轻人参与度也在下降。举例来说,打猎的受欢迎程度也在下滑。与高尔夫一样,它也是缓慢的。与高尔夫不一样,它会有真实的血液,而这是年轻人乐于见到的。那些擅长某些运动的人通常很早就开始专业训练了,这也是高尔夫的弱点,因为只有精英学校才有高尔夫校队。

  让人更吃惊的是8000万美国人根本不参与任何体育运动。可是谈到那些离开沙发的人,他们就经常愿意参与剧烈的健身,这可以解释为什么铁人三项,风筝冲浪以及其他让参与者无法呼吸的运动,参与人数在上升。矽谷的人有自己的体育传统,比如自行车。因为高尔夫球场变得如此长,许多高尔夫人都坐着球车打球,这让他们得不到多少体育锻炼,这减少了它的体育分。

  ——待续——

  上一篇:美国高尔夫球运动发展减缓 球场连续八年负增长

  下一篇:高尔夫运动需要吸引年轻人 穿牛仔裤不再反正统

  (小风)

文章关键词: 中国高尔夫禁止运动《经济学人》美巡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哈登准3双约什21分 火箭加时险胜灰熊
  • 娱乐歌手尹相杰涉毒被抓 现场起获冰毒10余克
  • 财经中国大妈买空俄罗斯:奢侈品一天一价
  • 科技“。网址”域名纳入国家域名体系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