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尔夫总结之人物篇 李昊桐与张新军两重天

2014年12月23日09: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昊桐李昊桐

  文章来源:《高尔夫》杂志12月刊

  2014年对高尔夫而言,是个特别的年份。这一年,中国高尔夫迎来了30 岁“生日”;这一年,麦克罗伊在球场上表现出的竞争力让全世界激动;这一年,中国高尔夫球场有些尴尬;这一年,中国的职业赛事有点乱;这一年,李昊桐让我们惊喜;这一年,张新军突然消失;这一年,里奇· 福勒够帅;这一年……

  2014高尔夫总结之语录篇 伍兹的气场不像以前强烈

  2014高尔夫总结之大事件 消失的30周年庆生会

  人物篇-红镜头 李昊桐:完美2014

  2014 年最值得关注的中国男子职业球员,小将李昊桐当之无愧。凭借美巡中国赛河南公开赛以及南山中国大师赛上的两个冠军,李昊桐也从众多球员中脱颖而出,一跃成为中国球员的代表。

  正如李昊桐自己说的那样,“这两个冠军有如一种力量,一下子让自己自信满满。”的确,从好球员到冠军球员,缺的就是一场胜利,但这层窗户纸却很难捅破。李昊桐做到了,而且一下子就是两个冠军。

  熟悉李昊桐的人会深刻地感觉到他这几年的变化,不仅是球技上的精进,更有脾气性格以及待人接物上的成熟。这一点,从媒体圈人的口中便可感知。过去大家觉得他还是个孩子,偶尔听说他脾气臭或者恶作剧也就是莞尔一笑。而这一年多来,关于他场外的段子少了,但领先榜上却常常能看到他的名字。

  如果给这种变化找一个时间节点,或许与国际一线高尔夫品牌签约是个分水岭。2013 年6 月,不到20 岁的他单飞后进入耐克大家庭。在此之后,他的状态与成绩一路飙升,并且延续到今年。李昊桐也能感受到自己的这种变化,很多时候,他也会谈到自己的脾气。但今年,他用到最多的一个词是控制,正如打球时要控制小球的轨迹,合理控制自己的脾气,更是每一位顶级职业球员所必修的功课。

  李昊桐的心里装着一个天大的梦,这个梦他本人也无数次在公众场合提醒自己:打入美巡赛。以目前中国职业赛事的构架和发展来看,很容易解释为何我们有那么多的优秀年轻球员却很难出一位世界哪怕亚洲知名的职业球员。这几年来,中国高尔夫赚尽了吆喝却喊破了嗓子。好在中锦赛的时代没有让中国男子职业球员再次跌落地上,至少美巡中国赛给了他们一个新的平台,尽管这个比赛让部分本土球员难以取得资格,但多少给了他们一个通过努力可以走出去的机会。有些人在机会面前选择逃避,有些人选择取巧,有些人选择迎难而上,李昊桐属于后者。在连续参加了BMW 大师赛和汇丰冠军赛后,他的好状态继续得到延续,即使不能通过美巡中国赛获得明年威巡赛的参赛卡,但只要坚持下去,登陆美巡赛场只是个时间问题。

  2014 年,李昊桐的表现堪称完美,也让人对他有了更多期待。在完美与期待中,是他刻苦努力的拼搏。他赶上了一个很好的时代,而他本人也是国家与家庭共同培养的结合体。在众多纷繁诱惑中,李昊桐很好地把握住了自己,更抓住了属于自己但稍纵即逝的机会。

  正如他在汇丰冠军赛结束后的评论那样:“火爆的开局和很好的结尾,对我来说是个好消息,希望后面连续三场的美巡中国赛可以如我所愿。”

  2015 年,李昊桐才将年满20 岁。

张新军张新军

  黑镜头 张新军

  没人知道张新军现在哪里,至少在他最应该出现的地方,却没有了他的踪影。

  如果说李昊桐的2014 年犹如坐上了火箭一飞冲天,那么张新军却恰恰相反,他几乎是以火箭般的速度将自己亲手打拼下的江山挥霍殆尽。

  不久前,中国高尔夫的负面新闻出现在了美国主流高尔夫媒体的报道中,主角就是张新军。而里面的内容便是因为他在上海和北京两次比赛中令人匪夷所思的DQ 所发酵出来的。据说从赞助商到中高协,上上下下都对他的行为大为光火,特别是为了把美巡中国赛引入中国而煞费苦心的中高协。好不容易将比赛落地中国,没想到却被自己人扇了一记响亮的耳光。

  西北人敦厚老实的性格这次在张新军身上并没有闪现,在最需要讲求诚信的高尔夫运动上,张新军却迷失了自我,我们宁愿相信他是求胜心切,也不愿面对如此出局,实在是令人扼腕。其实关于张新军这几年来总是有一些不大不小的场外新闻伴随,但这些流言蜚语多涉及花边八卦,并不足以影响其生存饭碗。而此次事件,却几乎可以毁了他的职业生涯。

  这也许是中国职业高尔夫行业现状的一个缩影。关于作弊,只要在这个行业待上几年便可耳闻,甚至大家心中那几个人的名字也是不谋而合。但迫于种种原因,几乎没有人去以断腕之心挑战这些不良现象,直至有一天事情愈演愈烈,变得一发不可收。关于张新军此次被罚,让人惊愕的不是他被DQ,而是在短短的两三个月时间里连续出现两次相同的事件,没有人愿意说那是作弊,但大家彼此心照不宣。有人说,他真不走运,两次都被人发现了。我们宁愿相信这是仅有的两次还被人发现,也不愿相信这是很多次中的两次失手。

  时间回到2011 年,那年在海口观澜湖,张新军与梁文冲搭档打世界杯。初出茅庐加上主场作战,让还在国家队集训营里埋头苦练的张新军第一次感受到了大赛场的氛围,记得在比赛间歇的采访环节,有媒体曾问他高尔夫给他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从没有面对过这样阵势的他竟一时语塞,半天说不成句,最后只说了一句“可以让一个人更加自律”便草草收场,真希望这句话是他发自心底。那次比赛的最后一天现场来了不少球迷,更不乏他的女粉丝,更有女粉丝是专程从西安飞过来为他加油。那会儿的他,一切看起来那样前程似锦。25 年前,斐济人维杰· 辛格因为涂改记分卡而受到重罚,即使在这之后获得无数冠军,这个污点也永远不会被人忘记。如今,还未去打美巡赛的张新军便以这样的新闻亮相于美国的主流高尔夫媒体中,可以想象这需要多大的力气才可以扭转因为自己一时糊涂而犯下错误所造成的不利影响。

  记分卡可以涂改,可自己的人生也可以涂改吗?

  文章来源:《高尔夫》杂志12月刊  文 刘再鸣 刘畅 梁爽 编辑 刘再鸣 图 gettyimages 本刊图片库

文章关键词: 张新军李昊桐高尔夫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活塞裁约什 于大宝确定加盟国安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不动产登记顶层设计出炉:不能以人查房
  • 科技风向标:令案阴影下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