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亚太赛全回顾:有惊喜少运气 集体实力仍待涨

2014年12月09日08: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亚太高球对抗赛全回顾中国亚太高球对抗赛全回顾

  新浪体育讯 东风日产杯中国-亚太职业高尔夫球队对抗赛周四的职业-业余配对赛开球仪式后,亚太队的韩国队员金亨泰的14个月宝贝女儿拿着塑料玩具高尔夫球杆,绕着放在一号洞发球台的奖杯转圈。蹒跚学步的小人把着比自己矮半头的奖杯当做是自己的大玩具,摄影师哄笑着让金亨泰把孩子放在奖杯里面,父亲抱着可爱的小人坐在奖杯里面摆出各种姿势。果然四天后亚太队捧起奖杯,世界排名456位的韩国人金亨泰2胜1负0平为亚太队贡献2分。

  两个问题困扰中国之队

  中国之队的队长王军因为身体原因缺席,副队长程军代行队长之职。笔者在赛事期间向程军提了两个问题,“这次对抗赛中国之队的策略是田忌赛马还是硬碰硬?”“去年有黑马川军、有制胜一推的苏东,今年谁将扮演中国之队的英雄?”这两个疑问在赛事过程中也始终困扰着程军带领的中国之队。

  张连伟、梁文冲、吴阿顺、李昊桐、胡牧、黄文义……加上职业新兵陈子豪和首夺职业赛冠军的业余小将金诚,中国之队12人名单中除了去年东风日产杯的“黑马”川军严斌、杨光明,其余都是在中国职业球员中叫得上名头的球员。梁文冲、吴阿顺和李昊桐三人的世界排名进入200位,中国之队副队长程军赛前曾大胆预测今年的对抗赛中国之队赢面比较大,因为此次队伍的阵容齐整、球员的水平比较高。

  亚太队由89岁的五届英国公开赛冠军、澳大利亚高尔夫名宿彼得-汤姆森担任队长,同胞球员兼副队长斯科特-莱科特是为数不多打满四届东风日产杯的球员。亚太队是清一色的“90前”,半数以上是年过30均是久经沙场的老将。48岁的泰国名将威拉沧以短杆闻名,两位首次参赛的日本选手对于距离不长的山地球场颇为熟悉。尽管没有征召到亚太地区特别是澳、韩、日等国水平最高的高尔夫球员,这支亚太队的阵容实力不容小觑。

  去年首夺中国-亚太对抗赛的冠军奖杯,程军的运筹帷幄排兵布阵功不可没,他说去年赢下比赛是因为球员的水平提高,加上天时地利人和又运气不错。谈起今年的阵容,程军说:“中国球员特别是李昊桐、胡牧、苏东等年轻球员经过中巡赛12场比赛的锻炼成长很快,吴阿顺、梁文冲海外征战战绩不俗,此次中国队阵容整齐、水平高,希望他们能够延续去年优势。”

  开战前程军早早排好了中国之队的组合搭档名单,而对手则迟迟没有拿出自己的对阵名单,理由是刚从各地汇聚至此的球员相互并不熟悉,队长需要征询球员的意见进行组合搭档。似乎成足在胸的中国之队在气势上先胜一筹,首日四人四球赛的结果的确如此。

  三日比赛有惊喜缺少运气

  梁文冲/胡牧、吴阿顺/苏东、陈子豪/金诚和元天/黄文义四对搭档在首日的四人四球赛中胜出,中国之队4比2取得领先优势。年龄相加只有34岁的小将陈子豪和金诚的表现极为惊艳,陈子豪第二洞到第四洞连抓三只小鸟,金诚第九洞射下老鹰,战至13洞就以7洞领先威拉沧/许庆怀组合,刷新中国之队在东风日产杯上的最大获胜纪录。不过久经沙场的亚太队的队长汤姆森宠辱不惊地在发布会上丢下一句“别忘了去年对抗赛首日的结果和最后的成绩。”去年最终获胜的中国队首日1.5比4.5落后亚太队。

  据说当天晚上汤姆森以“家宴”形式宴请亚太队队员,没有过多谈及比赛,副队长莱科特说:“这样的场合对于凝聚士气很有帮助,队员也得到了更多的鼓励。我们面对的局势很严峻,队员们都用很好的态度正面回答了队长交代的任务。”第二天的四人两球赛三队前段领先的中国搭档都吞下败果,只有黄文义/元天为中国队取得一分,小将组合陈子豪/金诚顽强抢到0.5分,其余四场全部告负。亚太队表现出更强的战斗力也占有更多的运气,中国队失误不少,更是在推杆环节遭遇多次涮洞,中国队5.5比6.5落后亚太队1分。

  去年两轮比赛战罢,中国之队也是落后对手1分,想要续写去年捧杯辉煌,程军知道想要获胜必须赢下7场。程军的排兵布阵除了严斌对威拉沧属于战略性放弃,其余都是硬碰硬,队员的状态给了程军信心,程军也希望利用硬碰硬的对抗让中国队增强实力。“个人赛的对阵是我们强的球员对上他们强的球员,我觉得最后的结果是五五开,要看队员的状态和发挥。”对于最后一天个人赛的预测,程军说:“我比较有信心的是梁文冲、吴阿顺、李昊桐、陈子豪,金诚也不弱,黄文义属于比较稳定的球员有的打,我们还是有机会的。”谁将像去年比赛中那样扮演英雄?程军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没有给出干脆、清晰的答案,带着点含混又点了六名球员的名字。

  两次预测,程军点名的都只有六人,而想要获胜至少要胜七场!最后一天的个人赛广州下雨降温,代表亚太队领先的蓝色调成为比赛的主旋律 ,只有梁文冲、胡牧和李昊桐三人获胜,吴阿顺一人打平,其余9场比赛都是以亚太队的胜利告终。去年的个人赛中,业余球员窦泽成挑落泰国老将威拉沧、川军黑马严斌和杨光明各贡献一分,苏东推进制胜一推。今年的个人赛中,从未输过的张连伟和黄文义双双告负,川军一分未得,小将们也没有继续带来更多惊喜。倒数第二位出发的李昊桐比赛还没有结束,亚太队就已经取得赛点锁定胜局,他战胜对手取得的一分只些许改写了难看的比分。

  中国球员参加队际赛的机会不多,在需要高度默契和配合的四人两球赛中表现不佳。中国之队的副队长程军总结输球原因表示先赢后输是中国队员队际赛经验不足,当然双方确实存在实力上的差距,他说:“这与中国高尔夫发展时间较短、大型比赛机会断断续续有关。”首次参赛的陈子豪、金诚和李昊桐合力为中国之队贡献2.5分相当不易,遗憾的是外卡选手没有再次扮演黑马。亚太队的队长汤姆森说后连天队员的表现给自己带来连续的惊喜,当然他也给与中国队员高度评价,他说:“中国球员这几年一直在进步,尤其是年轻球员的成长让他感到惊讶。”

  中国之队在本次对抗赛中告负不仅是惊喜不多、缺少运气,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高尔夫发展还在路上。也许明年的中国-亚太对抗赛会有不同的结果,但只有中国球员集体继续努力,才可能有不同的结果!

  (吕敏)

文章关键词: 汤姆森英国公开赛斯科特球员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范佩西两球 曼联2-1五连胜进前3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召开 经济增速或下调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马未都:只有浓眉大眼才能当好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扮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