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下一个中国体坛“巨星”可能来自高尔夫

2014年10月03日12: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过去10年来被公认为中国体坛“巨星”的姚明、李娜,先后告别运动员生涯。刘翔在伦敦奥运会后也很少出现在竞技场上。如今,正在仁川参加亚运会比赛的孙杨,算得上少有的中国“巨星”了。那么,中国体坛下一个“巨星”会是谁?会来自哪个项目?

  我们所认为的“巨星”,其实并非是像乔丹、罗纳尔多、梅西或者贝克汉姆一样近乎全球家喻户晓的人物。中国明星成为“巨星”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参与的是当今世界普遍流行的大项目,同时他们也是在各自项目中取得世界级成功的中国运动员。另外,他们受到国际大公司的青睐赞助,经过精心打造,代言开发广阔的中国市场。如果依据这些条件来判断,孙杨无疑都具备。而其他人也是如此。

  拿姚明来说,NBA经过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处心积虑的市场拓展,2001年终于结出硕果,用近10年的时间,打响了姚明品牌。刘翔的诞生,则与2008年奥运会紧密相连。刘翔2004年赢得雅典奥运会金牌,达到个人职业巅峰,接下来的4年时间,全国都在为北京奥运会预热,全民处在迎接奥运会的狂热中,中国市场被全世界瞩目。这时候没有比刘翔更加合适的品牌代言人了。

  北京奥运会热潮过后,加强全民健身、发展职业体育的呼声越来越高。正是在这股潮流中,李娜强势崛起。2009年1月,也就是在北京奥运会闭幕三个多月后,网管中心允许她单飞,那年她世界排名第23,此后一路走高,直至达到世界第二。

  至于李娜、孙杨反传统、讲求个性、与传统奥运冠军格格不入的形象也逐渐深入粉丝心中,但这种形象是出于真正的个性还是商业的包装,人们很难知道。比如,像这次亚运会前发生的孙杨挑战朴泰桓的“广告风波”等。

  一名运动员成为明星,固然离不开本人的天赋和努力,但是在体育职业化和商业化的时代背景下,更与雄厚的赞助和支持密切相关。当国际品牌把一名优秀运动员纳入营销计划的时候,背靠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他(她)成为“巨星”的时间也就不远了。

  下一个“巨星”出现在哪个项目?大家都在期待。

  大胆猜测一下:可能来自高尔夫。高尔夫将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该运动在中国代表“高大上”,但近20年很多球员前赴后继,依然没有大的突破,而中国的高尔夫选手,大多与传统的体校制度无关,职业化程度很高,容易为市场接受。

  去年在美国大师赛上创造业余选手记录的关天朗已经15岁。一个桃子已经长大,离成熟摘果的时候就不远了。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孙杨中国体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董建华:一人一票选特首是货真价实普选
  • 体育亚运女排女篮负韩国 周亮被所在单位开除
  • 娱乐袁成杰大婚女儿曝光 王思聪当伴郎
  • 财经我国景区门票全球领先 禁涨7年难阻涨价
  • 科技谷歌因好莱坞艳照门面临1亿美元诉讼:
  • 博客大明湖人满为患(图) 南京路爆棚(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