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14年PGA锦标赛盘点 一场你追我赶的精彩较量

2014年08月25日10:4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伍兹伍兹

  来源:《高球志》杂志,文字整理:汪博

  剧情简介:2014年8月8日至11日,美国PGA锦标赛在瓦尔哈拉高尔夫俱乐部进行了为期4天的激烈角逐,泰格·伍兹最终还是没能逃脱失败的命运,两轮过后未能晋级黯然离开大满贯赛场;亨利克·斯滕森、瑞奇·福勒、米克尔森、罗里·麦克罗伊上演了一场你追我赶的精彩较量,最终小麦以1杆微弱优势捧起冠军奖杯。要知道,冠军的悬念直到最后一洞才揭晓,这是2014赛季最精彩的一场大满贯赛事的较量!大雨、伤退、裁判……各种插曲贯穿整个赛事,每个人都认真演绎了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为2014赛季四大满贯赛献出了荣耀的最后一击。

  人物A  Tiger Woods  泰格·伍兹

  “今天很难,我在这里打出了许多杆,总共74杆。今天是漫长的一天。”

  在2014PGA锦标赛的赛场上,泰格·伍兹应该是最后一个确认参赛的选手,他匆匆赶来把车停在为他预留的车位上。遗憾的是两天之后,他没能扭转颓势,黯然地离开了瓦尔哈拉俱乐部。

  星期五,伍兹在连续打出第二轮74杆,总成绩高于标准杆6杆之后,他提前结束了自己2014年最后一场大满贯赛之旅。那之后,伍兹说的话与过去几年说了很多次的话一样。他需要强壮起来,他需要修补一些技术上的漏洞,他的球技就快回来了。而伍兹唯一袒露心迹的话是在某个人问他是否觉得自己已经老了的时候。   “很早以前我就觉得老了,”他笑着回到道,“我已经在这里干了快20年了。”回顾一下伍兹的36洞成绩,仅有的3只小鸟,简直就像一个笑话:他在第一轮只抓到一只小鸟,那是从100英尺之外挖起杆直接击球进洞;直到第二轮第15洞他才推入12英尺的第二只小鸟;而第三只也是最后一只小鸟是在最后的第18洞推入的,场边热烈的欢呼声除了庆祝伍兹少得可怜的小鸟球,似乎也在“欢送”他的离开。

  周五在瓦尔哈拉的6、7这两个洞,是泰格·伍兹这整个赛季的一个缩影,糟糕球技和身体疼痛的结合,绝对印证了大多数人的态度:伍兹不应该出现在这次PGA锦标赛的赛场上。

  第六洞,495码,四杆洞。伍兹球道木开球,偏左相当多。站位相当困难,小球处于他脚的上放,让人想到五天前他在火石受伤的那次击球。不过这一次伍兹倒是将球放在了果岭附近。可惜在果岭上,18英尺的推杆,他三推吞下双柏忌。

  第七洞,五杆洞,伍兹开球进入一个泥塘中,他只能先将球放回球道,而他的第三杆送到了果岭后方。随后他的切杆未能上果岭,又一次吞下柏忌。至此伍兹的总成绩已经达到高于标准杆7杆,有鉴于预估的淘汰线在高于标准杆1杆附近,他实际上已经没有了晋级的可能性。

  那之后,伍兹连续保了7个帕,终于在第15洞,四杆洞抓到了两天来的第二只小鸟。标准杆放上果岭,他推入10英尺推杆。可是比赛还剩下3个洞,大势已去。事实上,他立即在16号洞吞下柏忌,没上果岭的伍兹错失5英尺保帕推杆。全天的唯一亮点或许是18号洞五杆洞,伍兹以小鸟收场。他在果岭外推入了一个18英尺的长推。不过他只是减少了他与领先者麦克罗伊之间的差距而已,两天下来,伍兹总共落后15杆。这是伍兹第二度在美国PGA锦标赛上遭到淘汰,2011年他在亚特兰大也没有进入年度最后一场大满贯赛的周末。

  此后的几天,就在大家还在纷纷议论沃森是否会给泰格·伍兹莱德杯外卡的时候,伍兹做出了最合时宜的决定,他自愿放弃外卡名额,好好恢复身体。至此,泰格·伍兹的2014赛事结束了!

  回顾伍兹的2014年,他总共打了7站比赛,仅有2次打满72洞,2次遭遇36洞淘汰,一次遭遇54洞淘汰,2次因伤退赛,最好成绩是WGC-凯迪拉克锦标赛并列第25名。总体来说,这是伍兹职业生涯最糟糕的一个赛季:7次出场,职业生涯第二少的一个赛季;0次前十,职业生涯最少的一个赛季;5次晋级,职业生涯最少的一个赛季;108275.25美元奖金,职业生涯最少的一个赛季。你知道吗?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有176场独立的赛事奖金都超过108,275美元,而这占了他1996-2013出战赛事的59.7%。2014赛季对于伍兹来说,真的不可思议!

  未来,有关泰格·伍兹的挥杆和健康还有很多疑惑,但唯一确定的是,2014赛季是他最糟糕的职业赛季。

斯滕森斯滕森

  人物B

  Henrik Stenson

  亨利克·斯滕森

  “我非常满意过去十天我球技的进步,我还会获得很多机会。无论谁领先,你都想看到小鸟,看到领先来来回回转变。那是让人激动的部分,我很高兴参与其中。”

  瑞典球手亨利克·斯滕森结束这个满贯赛赛季,与去年很相似,处于突破的边缘,但是还没有突破,美国PGA锦标赛是他最接近的时刻。

  亨利克·斯特森两次在星期天取得领先,由于他在麦克罗伊、米克尔森和瑞奇·福勒的前边,有机会成为追赶的对象。第13洞,面对岛屿果岭,他大胆地进攻,小球回旋到4英尺,射下小鸟,从而获得并列领先。但他成为第一个犯错的选手,那之后他再也没有追赶上去。第14洞,他错过了20英尺小鸟推,然后3英尺的保帕推杆也让人震惊地涮洞而出。

  “那之后都有点省力,打道回府了。”亨利克·斯滕森说,“我另外也未能在最后一个洞收获小鸟,我将球击到了观众中,处于泥地里,不得不依赖切球进洞,而我没有做到。”

  去年,亨利克·斯滕森落后米克尔森三杆,在英国公开赛上获得亚军,而美国PGA锦标赛是第三名。在成为第一个赢得美巡赛联邦杯,接着在欧巡赛赢得迪拜竞赛的选手,他已经成为今年瑞典赢得大满贯赛冠军的第一候选。接下来斯滕森在美国公开赛上获得第四名,可是他并不接近,因为马丁·凯梅尔赢了8杆。尽管如此,这样一个表现就让他相信这里还有许多机会。当然今年是不可能了,但是未来还有很多年。

  与此同时,斯滕森也很骄傲,在瓦尔哈拉的四人争霸战中,他顶住了多么大的压力。“在电视上,在现场,这一定是相当赏心悦目的一场锦标赛。”亨利克·斯滕森打出66杆之后说,“我参与其中,我为此感到开心,我付出了最大努力。当我开始今天的时候我落后4杆,我猜我需要在后九洞表现得像前九洞那么好,才能成功。我只是没有做到。”

  不过在前九洞,他表现得足以让其他争冠的选手关注到他,他每隔一个洞就抓到小鸟,总共抓到5只。第18洞,应该说瑞典人的射鹰的机会不大,因为如果他射鹰可以将比赛逼入延长赛。他开球很好,上了球道,可是因为下雨的关系,他的球上带了泥。他的第二杆拉入了观众群中,他花了两切才上果岭,因为那个地方是泥地,而他最终只在该洞保帕。

  “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我非常满意过去十天我球技的进步,”他说,“我还会获得很多机会。我不会担心。无论谁领先,你都想看到好的高尔夫,看到小鸟,领先来来回回转变。那是让人激动的部分。我想我们为球迷制造了这样一点,因此我很高兴参与其中。”

  人物C

  Rickie Fowler

  瑞奇·福勒

  “现在对我来说是一种刺痛,我真的感觉我能赢下这一场。”

  2014赛季对于瑞奇·福勒来说,无疑是值得骄傲的,因为他在今年四大满贯赛中均打入前五名。美国大师赛上并列第五,美国公开赛和英国公开赛都并列第二,美国PGA锦标赛获得并列第三名。在近代高尔夫中,只有伍兹和尼克劳斯创造过这样的伟大战绩。在最新一期的球员排行榜上,福勒从第18位上升到第13位。还有一个数据值得一说,瑞奇·福勒也是13位在今年四大满贯赛都晋级的球员之一,如果对他们的成绩进行排名,瑞奇·福勒的总杆数为-32杆位居第一,他才是四大满贯赛的真正胜利者。

  这样的数据,在历史上只有四个赛季的大满贯赛上出现过,而且也只有两位选手能够获得。尼克劳斯和泰格·伍兹各在两个赛季中,在美国大师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和美国PGA锦标赛都取得过前五名。尼克劳斯是在1971年和1973年,而伍兹是在2000年和2005年,而他们在那四个赛季中至少有一个奖杯在手。也就是说,瑞奇·福勒是第一个以上四场大满贯赛都接近冠军,最终却空手而回的人。瑞奇·福勒说:“现在对我来说是一种刺痛,我真的感觉我能赢下这一场。”

  当有一天,瑞奇·福勒回顾这一届美国PGA锦标赛,以及整个2014赛季,他肯定会带着骄傲的心情。虽然福勒和同组球员米克尔森对因雨延迟的疯狂结局都很宽厚,但如果进程略有改动,他肯定会想这里是否有别的结果。的确,两个人一组到最后一个洞的时候演变成四个人同时在作战,以便在太阳落山的时候将比赛打完,这样的情形还真是与众不同。不过,这就是大满贯赛,本身的确不同。这意味着25岁的瑞奇·福勒,一个冉冉升起的明星,最终因为球技,而不单单是火辣的服装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唯一的遗憾就是最后依然未能赢得定义一生的胜利。

  “从某个角度而言,我在击球上没有脱离节奏。我想不会有太大改变,我们都允许他们开球,”瑞奇·福勒停顿了一下,“可是接下来,我们没有预计到进攻果岭的一杆也会打过来。”的确,我们不能说最终的冠军麦克罗伊有什么问题,组委会也希望在太阳落下的时候比赛能有个结果。这位选手上个星期刚刚在火石夺冠,而且上个月赢得了英国公开赛,他在瓦尔哈拉第17洞的小鸟已经公正地决定了胜负。

  麦克罗伊在开始星期天的时候领先1杆,而到一天结束之时,他打出低于标准杆16杆,也领先一杆,尽管在这一天中,五位选手就像在玩烫手的山芋,领先从一个人手中换到另外一个人手中。麦克罗伊最后一组的同伴,是一个大满贯赛新兵,他来自奥地利,叫本德·维斯伯格。从一开始,他就威胁不了冠军。与之相对,瑞奇·福勒和米克尔森在他们之前一组出发,却一直处于争冠行列,直到比赛结束的时候才开始滑落。同样亨利克·斯滕森也是如此,瑞典人最终与瑞奇·福勒并列位于第三位。

  瑞奇·福勒被问到哪一杆最想收回,他很快就给出了答案。“第17洞,我在球道上用的9号铁,”他说,“我面对左边的旗杆位置有一个很好的码数(153码),我没有很准确地将球放在果岭上……如果我在那里抓到小鸟,而我在最后一个洞有机会打出3杆或者4杆,局面将完全不同。”他最后总结说:“那一杆是在错误的时机,不那么好的一杆。”

  很难说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裁判在最后一洞所做的决定,是对还是错。他们给了麦克罗伊和本德·维斯伯格绿灯,让他们进攻果岭,这逼迫瑞奇·福勒和米克尔森不得不站到果岭一侧等待。瑞奇·福勒和米克尔森对此都没有说什么,可是决定应该他们下,可是下决定的人却不是他们。美国职业高协赛事部总监凯利·海尔后来说:“我听到有人质疑那一点。”他接着表示两组达成了共识所以才会出现那样局面,但是他又补充说:“我本人不在场。”

  “无论如何,这不是一件大事,”米克尔森后来说,“他们有机会完成比赛,不是那么大不了。”瑞奇·福勒在表达观点的时候第二次绕开了话题。“十分明显,麦克罗伊这一周打得很好,过去三场比赛他是实至名归的冠军,”瑞奇·福勒说,“他现在打得很好。毫无疑问,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让我们等等看,也许某一天我们能从他那里偷走一个冠军。”此时的瑞奇·福勒狡黠地笑着,翘起了嘴唇。

  人物D

  Philip Alfred Mickelson

  菲尔·米克尔森

  “未来三、四个月,我要重新组织一下,我有一些明显的区域需要锤炼。”

  在因雨延迟的最后一轮中,米克尔森是四强争霸赛中的一强,可是16号洞的柏忌阻挡米克尔森结束2003年以来最长的冠军荒。左手怪最后一轮打出66杆,低于标准杆5杆,以269杆,低于标准杆15杆完成比赛。虽然这个成绩已经不错,可是就不足以拦截麦克罗伊赢得连续第二场大满贯赛。

  当然从米克尔森的角度来说,经历了一个让人失望的赛季之后,这就是一个鼓舞的表现。自从2013年英国公开赛以来,他还没有取得过胜利。而今年前三场大满贯赛,他都没有进入争冠行列。现在,对于44岁老将而言是回家继续努力的时刻。“我感觉如果我能够继续强壮、继续健康,球技的这些区域继续敏锐,我还有四、五个好年头,”米克尔森说,“未来三、四个月对我而言是关键时刻,我要确保我能解决问题,并做好2015年的准备。”

  米克尔森有一个很长的努力清单。“今年整体来说,短杆是糟糕的,那通常是我的强项,我需要找回来。”米克尔森提到了开球,特别是第16洞与第17洞错过球道的情况。“那两个开球很受伤,那是我需要解决的地方,当你必须上球道的时候,你必须能做到。”

  今年PGA锦标赛的收官非常奇怪,在接近两个小时的停赛之后,米克尔森和瑞奇·福勒在最后一洞遇到了一些尴尬的问题。有人听到米克尔森的球童“骨头”吉姆·马克凯向裁判抱怨,因为他们要求倒数第二组站到一边,这样最后一组可以击球。接着,在米克尔森和瑞奇·福勒打完第二杆之后,麦克罗伊和本德·维斯伯格也击起了球。在所有四位选手都将球击到果岭附近的时候,米克尔森和瑞奇·福勒渐渐进入尾声。左手怪在果岭前方差一点切球进洞射下老鹰,如果进了可以帮助他进入延长赛,可是一只小鸟只能让他最终落后麦克罗伊一杆。米克尔森随后炮轰了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他提到这个机构一年只举办一场比赛。可是他也承认奇怪的结局并没有真正影响结果。“这不是我们通常的做法,”他说,“然而也不是那么大不了。至少那样做,我们有机会完成比赛。”

  对于米克尔森而言,任何增加大满贯赛冠军的希望,基本上在第16洞已经结束了。在那个洞他开球进入长草中,第二杆送到了沙坑前边。在那个地方,他差一点切球进洞,小球撞到洞杯右边缘之后,冲出去10英尺。接着他错过了那个救帕推杆,失去了并列领先位置。“今天我能进入争冠行列,真是有趣。”米克尔森说,“如果最后5、6个洞我收官强一些的话,我完全能够逆转我对今年的看法。”

  “无论这个星期我打得怎么样,我知道我都需要解决一些事情,”米克尔森说,“未来四、五年,我真的想让它们变得相当特别。”米克尔森通过这个亚军,创纪录第十次凭借自己的表现进入莱德杯美国队。

  人物E

  Rory McIlroy

  罗里·麦克罗伊

  “即便是最狂野的梦,也想不到会拥有这样一个夏天,我打出了此生最好的高尔夫,我今天真的很有勇气。”

  PGA锦标赛周日第18号洞,麦克罗伊的第二杆打进了沙坑,紧接着距离夺冠还有35英尺。他第一推将球送至洞杯附近,然后轻敲进洞,把大满贯冠军收入囊中。麦克罗伊右手成拳,紧紧地重复挥舞,紧接着面对人群的一声怒吼:“Come on!”

  “我想我展示出了更多的勇气,才能最终完成任务。”冠军的归属离不开17号洞的小鸟推,这只小鸟帮助麦克罗伊将差距扩大至两杆,这也是当天的群雄混战中最大的比分差。“这是赢得大满贯赛的另外一种方式,17号洞的小鸟功劳很大。”当然如果没有10号洞5杆洞的3号木,冠军归属或许就是另一外的情况了。小麦承认:“我没有最完美的开局,只是保持耐心,等待机会,最终它到来了。我让自己上升到了另一个高度。”

  从果岭走下的麦克罗伊立即寻找到了爸爸老麦克罗伊,父子俩紧紧相拥。这时的小麦再次发出一阵释放的怒吼,美好的像个孩子。“即使是最疯狂的梦里,我也没想过会拥有这样的一个夏天,我打出了生命中最好的高尔夫。我今天真的很有勇气。”麦克罗伊说,“在赢得英国公开赛以后,我觉得我上升到了另外一种高度。而赢得PGA锦标赛,在我25岁的时候赢得我的第四个大满贯冠军,再一次提升了我,是全面的。我从未想过会这么快来到这儿。”

  这个冠军让麦克罗伊成为一百年来,第四个25岁或者25岁以内便赢得四场大满贯赛的选手,其他三个大人物是泰格·伍兹、尼克劳斯和波比·琼斯。另外,自从上一次有人连续赢得两场大满贯赛(哈灵顿),又或者在美巡赛上实现三连胜(伍兹)之后,已经过去了六年时间。所有人都看得出来,麦克罗伊天资过人,有机会成为高尔夫的下一个“大人物”。

  “我想说已经看到了一点老虎的气派了,”麦克道尔说,“我在英国公开赛上对人们说,我们再也见不到老虎新时代了。我还没有自食其果,可是我现在肯定在咀嚼了。”麦克罗伊与伍兹的比较越来越难以避免。麦克罗伊还差一截,下一步是奥古斯塔,美国大师赛要在241天之后才开始。届时,麦克罗伊将追寻连续第三场大满贯赛胜利,以及生涯全满贯。

  高尔夫神童让高尔夫看上去相当容易,甚至在大满贯赛中也是如此。进入国会乡村最后一天的时候,他领先8杆,最终于2011年创造了美国公开赛的杆数纪录。2011年美国PGA锦标赛,他在基洼岛进入最后一轮的时候,领先3杆,最终创纪录地赢了8杆。而当他在英国公开赛实现从头领先到尾的胜利时,他在星期天拥有6杆优势。因此星期天当他在瓦尔哈拉第十洞球道上的时候,他处于一个陌生的领域中。他看到281码之外瑞奇·福勒推入30英尺小鸟推,那让他在比赛还剩下9个洞的时候落后了3杆。“我知道我需要做一些事情,我需要追赶上去,我需要抓到一些小鸟。”麦克罗伊说,“第十洞非常重要。”他三号木击出的第二杆,弹道比他计划的矮,而且比他希望的靠左,不过小球就上了果岭,在洞杯左方7英尺处停了下来,那个老鹰推最终将他送回了竞争行列。

  麦克罗伊在第13洞推入了10英尺小鸟推,取得并列领先。而在其他几位强大的挑战者瑞奇·福勒、米克尔森以及亨利克·斯滕森都犯错的时候,他获得了一杆领先。接着在17号洞球道沙坑中,他9号铁将球击到10英尺处,锁住了这个胜利。“我知道我能做到,我知道我可以从后追赶上去。”麦克罗伊说,“米克尔森,这个时代第二优秀的球员,我能够在星期天的后九洞打败他,将这一切放入记忆银行中,然后向前看,非常棒。”

  星期一清晨,麦克罗伊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照片,他举着过去两场大满贯赛赢的葡萄酒壶和沃纳梅克杯。“2014年夏天,我永远不会忘记!”他写道。

文章关键词: 米克尔森麦克罗伊PGA锦标赛美巡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一中学规定男女拉手两次勒令退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