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尔夫球场每月用肥13吨? 专家为你解读球场用肥

2014年08月05日08:5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高尔夫草坪高尔夫草坪

  新浪体育讯 来源:《GP高尔夫人》杂志

  近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发表了一篇关于高尔夫球场用肥的文章,称“一个占地1000亩的18洞高尔夫球场每个月施用的氮磷钾混合肥、杀菌剂、杀虫剂至少13吨,而这些化肥、农药被草坪吸收的不到一半,大部分都随雨水从阴沟暗槽里流向附近的水库、河流。”针对这一报道,《高尔夫人》邀请到拜奥威集团的李书英博士,为高尔夫球场正名!

  首先,不同的球场占地面积不同,球场的很多区域都是自然植被区域,真正需要维护的草坪面积大约只有500亩左右。所以,基于1000亩这个数据基础的所有推论数据都有失偏颇。

  其次,‘球场每个月的氮磷钾混合肥、杀菌剂、杀虫剂至少13吨’?对球场草坪有一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北方的冷季型草坪视地理位置的不同在冬季有4个月左右的休眠期。这个季节,球场草坪不成长也就意味着不需要肥料,几乎不可能有虫害和病害的发生,不需要用杀菌剂和杀虫剂,除了保持基本的根系水分外几乎没有任何的作业,施入这么多的肥料和农药完全是不可能的!这些肥料和农药也是需要成本的,哪个球场会钱多到施入这么多草坪根本用不到的东西呢?

  此外,球场肥料的用量,要根据草坪的需肥量、土壤的供肥量,肥料的养分含量来定,球场位置不同、气候条件不同、土壤条件不同、水质条件不同、草坪草种类型不同、草坪基质层不同、草坪的生长季不同、管理措施不同,草坪对肥料的需要量和需求种类不同。这些因素造就每个球场的肥料用量差异很大。所以这个“13吨”数据统计基础是如何科学统计归纳出来的呢?代表了哪个地区、哪个类型的草坪用量呢?

  再有,球场紧邻杀菌剂和杀虫剂的用量,草坪管理者需要根据具体发生病害和虫害的情况来进行施药。很难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农药预算来概括这些复杂的情况。

  还有,‘这些化肥、农药被草坪吸收的不到一半,大部分都随雨水从阴沟暗槽里流向附近的水库、河流’,这句话也很值得考证。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很缺水的国家,尤其是对于球场来讲,水更是草坪的生命之源。所以球场的排水系统不管是表面排水还是地下盲排,最终都汇集到球场内部的景观湖里,便于收集雨水进行灌溉,节约成本。只有极个别的情况下,极个别的球场在夏季暴雨期,球场内人工湖无法储蓄时,才会有外排的可能。这个时候看到的就不是阴沟暗槽,而是洪水泛滥才对吧?

  总之,研究应该是基于事实的统计、分析或归纳。如果没有充分的实地调查、取证,不了解事实真相,就滥用自己的话语权,给公众进行错误的信息传播,这个责任是不是也值得研究研究呢?

  来源:《GP高尔夫人》杂志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用肥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道歉:救灾部队确实吃浑水泡面(图)
  • 体育马刺聘NBA首位女助教 科比北京行玩自拍
  • 娱乐外媒:郭美美是中国最无耻职业情妇
  • 财经石墨会是下个稀土吗:3000元卖几十万买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鲁甸地震现场医生:9岁男孩全家丧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起薪低很正常 北京平均仅3019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