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草坪环保你做对了? 分享节约成本搞定草坪小妙招

2014年04月09日10:23  高尔夫周刊 收藏本文

  草坪养护是球场的重要课题,而高尔夫运动的独特魅力与高尔夫球场的人文自然性密不可分,但是球场占地大,养护用水多,草坪养护时施肥、用药如不当会对土壤、水质都会有一定污染。因此,如何将环保贯彻于草坪的日常养护中,对球场来说既是挑战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其实环保并不难,在一些小细节上运用一些小妙招就能在节约成本的前提下轻松搞定草坪的环保工作。

  枯枝落叶

  环保并不代表要将所有的“垃圾”彻底清理干净,而枯枝落叶就是其一。很多球场为了追求视觉上的“干净”,不惜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将枯枝落叶清理掉,而他们清理的方式就是扫除运走之后焚烧或是填埋,这与环保的理念相违背。实际上,秋季时节利用掉落的枯枝落叶来覆盖部分杂草厚重的区域或是树木种植区不仅会节约清理的成本,而且在场内就能轻松解决,还能对覆盖区起到难以预料的作用:第一:防止杂草的生长,因为较厚的枯枝落叶杜绝了杂草生长的坪床。第二:减少了水分的蒸发,有利于保持草坪的水分。第三:美观——球场的大片树木下面不是裸露的地表,而是黄色的树叶。第四:天然的肥料,枯枝落叶的分解为树木提供一定养分。

  而另一种处理枯枝落叶的方法就是使用生物发酵剂(有机物料腐熟剂),它是利用生物菌剂使高尔夫球场修剪下来的碎草、枯枝落叶等有机废弃物通过生物发酵剂快速变成高效生物有机肥料,发酵一吨成品有机肥用生物发酵剂只需4-7天就能将所有废弃物变成绿色无公害生态有机肥料。与有机肥科研机构合作,将这些以往的“废弃物”转变为绿色无公害肥料,是一种双赢的聪明之举。

  杂草

  对于国内很多球场的草坪总监来说,“无一根杂草”似乎成了检验他们工作是否尽职尽责的重要标准。不能否认,基于并不专业的草坪养护,杂草成为国内球场的老大难,因为投资商“好面子”,不容自己的球场有一丝杂质,造成总监见到杂草就如临大敌。然而,

  防除杂草的最佳办法是建立健康的草坪草,但不少投资商的投入却有限,这就造成不少球场现今的局面:球场建造时资金不足导致草坪草的质量不过关或是没有选对适合该地气候的草种,之后却又不得不花大量的资金对球场进行修理,面对杂草也只能妥协,然后再恶性循环似的整治。除此之外,对药剂使用量的不准确或是种类选择不能对症下药,极有可能对草坪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轻者产生药害发黄,重则可以导致草坪的死亡。

  其实,除了举办类似于PGA这样的大赛会提前几个月甚至几年进行准备,对球场的杂草进行大肆清理,尽量减少杂草的存在之外,国外大部分球场可以做到果岭上没有杂草,但发球台和球道在日常养护中是允许一定杂草存在的。实际上,要做到“无一根杂草”既不环保也不节约。在四十年前美国球场只尽力保证果岭没有杂草,球道上杂草越少越好,而高草区的杂草是不管理的。后来也曾尝试做到果岭、发球台、球道都没有杂草,但这却不得不使用大量的化学药剂,给球场环保造成了不少压力。直至现在,美国球场只把局部少量杂草进行低修剪,这根本不影响球场整体的美观,球员也乐于接受。这样不仅可以不施除草剂还节约了经费,实实在在地将环保与节约落实到实处。

  施肥

  把握好施肥量对草坪的健康生长至关重要。不少草坪总监一边给草坪施用大量的肥料促进其生长,一边又施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控制其成长,这样相互矛盾、相互冲突的施肥方式很容易使草坪发生病害,如此以来他们又不得不用化学剂去控制病害,这又是一大恶性循环,而且化学剂对环境的破坏也是不言而喻的。其实“饥饿养护法”是不错的草坪施肥方法,不需要施用过多的肥料,根据天气情况,控制水分并适当施肥,草坪就能健康生长。

  在肥料的使用上,美国球场推崇“有机高尔夫”,指的是球场草坪在生长和管理系统中不使用化学药剂和合成肥料,这样不仅能给草坪带来健康,还考虑到了环境的因素。这些有机肥料通常都是从自然界的活体里面提取出来的、可提供植物需要的营养元素,主要来源是鸡粪、造纸厂废料以及污泥、海产品加工的废料等,而前文提到的枯枝落叶也是有机肥的主要来源之一。对草坪总监来说,施用有机肥料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降低病虫害的发生,从而降低管理成本。同时,使用有机肥料不光只提供植物所需的养分,而且可以增加土壤孔隙度和保水结构,最重要的是增加土壤里面微生物的数量和活性,从而改善土壤结构。而微生物可以帮助降解土壤里面的有机质,使之提供养分,增加腐殖酸的数量,还能减少草坪枯草层的厚度。总之,增加土壤里面微生物的活性可以还原一个健康的土壤,最终的好处就是可以降低杀菌剂和杀虫剂的用量,而且使用有机肥可增加保肥和保水性能,降低水肥的使用量。这就达到了环保、节约两不相误的良性施肥状态。

  灌溉

  高尔夫用水是一个敏感话题,尤其是在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列世界第121位的中国,水资源的节约一直以来都是环保的重要议题。据2011年度《朝向白皮书——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称,我国18洞球场设施年均用水量约为32.3万吨,较美国相同数据的18.8万吨高出了58%。球场中常用的对灌溉系统的控制是使用电脑计算压强、水流量、喷嘴大小、水窗、调教的百分比、风速、温度、循环和渗透,开闸和结束时间等诸多项目来控制球场上草坪的用水量,不置可否,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但是,只要是有轻微的转动不准,喷嘴磨损或使用不正确,喷头布置不佳或者转动的过快或过慢都会破坏电脑喷灌系统程序的优化效果,这不仅会降低它的使用效果,对节水也毫无帮助。

  要想在灌溉上做到节约和环保,灌溉水量的均匀度是决定性因素,灌溉均匀度差是导致一个球场成天都湿漉漉的最主要原因,更是造成水资源浪费的最主要因素。一座较高标准18洞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成本大约需要8000万元,可不少投资商却用2000多万元的投资兴建标准球场。建造结果是极端压缩成本,最常见的是压缩是看不见的、而对后期养护非常重要的灌溉和排水系统,因为灌溉系统先天配备不足,没有先进的节水硬件设备支持,引起球场后期养护用水居高不下。一个精心设计和优质的灌溉系统能够通过系统提供均匀的灌溉水分布,从而消除过湿以及过干的现象。美国一个18洞球场养护人员加上总监大概20人左右,这与美国球场高度的机械化和总监对任务的明确分工以及工人高效的准确执行不可分离。同时,球场前期建造打下的良好基础是最主要原因。它们的灌溉系统和管道几乎很少维修,而国内用三年以上基本就会出现各种问题。因此,建造前期的合理规划是保证灌溉水均匀,从而达到灌溉节水的首要根本。

  对于我国球场来说,北方寒冷地区,由于非灌水期较长,一般每年在春季开始灌水之前对灌溉系统进行一次检查即可。而在南方地区,因灌水期较长,甚至全年均需灌水,所以通常要求每年至少对灌溉系统进行两次检查。但其实,这里的检查应该是指针对管道、控制系统等的全面检查,因为就算最好的喷头/喷嘴的组合也有可能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在灌溉水分布上表现的差强人意,所以,这就需要草坪工作人员在灌溉系统的日常使用和维护中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灌溉系统进行适当的调节,而这个调节可比我们所预期的简单多了。只需要检查每个喷头喷洒角度设置是否正确、喷头旋转是否正常、是否有草叶、草根等杂物影响喷头正常工作、喷嘴是否磨损、密封圈处是否漏水等,有时也会发现喷头壳体破裂和喷头内置滤网堵塞的情况。以上这些问题大多数都不难发现与解决,只要工作人员稍加留意,就能为球场节省不少开支。一份来自加利福利亚喷灌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就表明,只需要简单的对旋转洒水喷头进行改造或者做一些其他维护措施,例如调整喷头的角度以及高度之类的,使其恢复到最佳状态,这样细微的调整就可以调节水的喷洒均匀度,轻轻松松便可以大约节省喷灌用水达6.5%。而这只是节约用水,减少水泵的使用次数还可以节省能源,并且让水泵的使用寿命延长大约2年。

  链接:开源

  许多球场的灌溉,直接打井开采优质地下水,或利用河湖中洁净的地表水灌溉,这会出现和城市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农林灌溉“争水”的局面,由此造成球场用水量过大、不利节约资源等局面。从源头节水应当成为现今球场的优先做法:球场可开辟的水源有球场内的景观湖水、会所和周围住宅区生活废水;以及自然降雨,在球场内建设一些雨洪利用设施,充分收集人行道、车行道、停车场及建筑屋顶等处的雨水。这些水经过处理后成为中水,可用于灌溉球场草坪,形成场地内的循环用水链。不用担心使用中水会对草坪质量形成危害,反而,中水灌溉对草坪是安全的,其效果比用优质地下水灌溉更好,因为中水里含有一定的有机物,不仅可以减少对优质地下饮用水的开采,还可以节约大量的施肥成本。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宋斌办公室内身亡
  • 体育厄齐尔传射吉鲁进球 阿森纳3-0稳居前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柴静:说说节目组里这一堆痴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海归就业:近4成首份工作年薪不足4万
  • 育儿一幼儿园21名儿童长期遭女老师殴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