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好球场-聚义北京京南高尔夫俱乐部

2014年04月29日13:33  高尔夫杂志 微博 收藏本文
美丽的球场美丽的球场

  “日边冲要无双地,天下繁难第一州”,这是乾隆帝笔下关于涿州盛景的美好描绘,作为京城要塞,涿州自古便是卧虎藏龙之地,其中更不乏侠胆义士。不过关于这里,让人记忆深刻的,是三国英雄刘备、关羽、张飞的桃园结义,刹那间一股英雄之气跃然呈现。1000 多年过去了,曾经的江湖沙场已经不复存在,而在这片充满传奇色彩的土地上,拥有了一个新的聚义方式:高尔夫

  北京的西南,聚集了不少高尔夫球场,定位不同,自然也吸引着不同的消费群体,球会间彼此竞争激烈也在所难免。但地处河北的京南乡村俱乐部,却有着自己独特的经营之道。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按理说,已经身跨异省的京南高尔夫俱乐部并无太多的地缘优势。绝大多数去那里打球的客人至少要驱车50公里以上,这一去一回,光在路上花费的时间便够打9洞了。与此同时,沿途路过的球场并不少,有些品质比起来也不相上下。可就是这些个不便利条件,貌似依然不能打消客人们去京南打球的热情。

  悠长的寒冬,让不少北方高球客无法在自己的主场挥杆。京南的一名销售说,这期间,他收到最多的询问便是何时能开场,哪怕只能打9个洞。其实在此期间,北京依然有不封场的球场,练习场更是一番热闹的景象。但这些依然不能满足会员们的需求,就像是过年的饺子,只有自己家的味道最特别。而在会员们心中,打京南球场,就像是回到自己的家。

京南美景京南美景

  京南·人

  关于会员的构成,俱乐部总经理刘众元说:“虽然地处河北涿州,但球会的市场针对性还是面向北京,所以会员绝大多数是来自京城”。的确,已经退居为县城的涿州,又怎可能拥有这样大的消费市场呢?那曾经乾隆帝笔下的热闹景象,如今已经不可能同日而语。

  球道,还是果岭,都让人20多年的光景给了京南极好的美誉度。换句话说,京城高手没在京南打过球,是个遗憾。而在这20多年时间里,京南大大小小也组织参与过几百场比赛,声名鹊起。其中最得意的,自然是别克俱乐部联赛。关于这个比赛,高尔夫圈子里不可谓不熟知,从2007年创立至今已经举办了7年而且还有越来越壮大之势,不过这些都是高协层面的事情。京南乡村高尔夫俱乐部是这个比赛的热情拥趸,每年都积极响应,旗下更是聚集了一大帮京城高手,文浩、吕世双,等等,特别要说的是,对于这些个酷爱高尔夫的京城玩儿主来说,拥有一张会籍卡是远远不够的,也就自然有资格代表任何一支所属俱乐部参赛,但事儿就有意思在这儿,这些个京城玩儿主们,首选代表京南,直到满额后,才转投其他球会。问及原因,会员们的回答总结成一句话:“都是多少年的老朋友了,在一起玩儿着舒坦。”

  一个舒服,代表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在其中。

  球会运作总监陈静说:“无论是做球场还是做赛事,归根到底都是在做服务。而要想把服务做到极致,绝非几句嘘寒问暖,靠的是长期以来的坚持不懈。”的确,在如今更讲气派的高尔夫球场会所建筑群中,比奢华,仿佛永无边际。比价格,更是令人咋舌。但这些个看似独一的硬件设施,永远都比不上客人一句舒服在口中。为了能让会员们享受到更多服务,俱乐部同大连金石、天津国际温泉俱乐部、杭州西湖国际俱乐部、武汉金银湖、内蒙维信、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中心以及海南康乐园球会缔结为联盟球场。不能说京南在服务上已经做到极致,但至少无论是做球场还是做赛事,归根到底都是在做服务。而要想把服务做到极致,绝非几句嘘寒问暖,靠的是长期以来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深深体会到他们的用心良苦。

京南美景京南美景

  京南·景

  京南球场共有27洞,分为三个9洞。地处三国故地,加之俱乐部底蕴丰厚,球场的名字也起得颇有意境。“东云”、“中玄”、“西翼”,3个9洞,3个英雄人物的名字,球场业主的良苦用心不言而喻。

  球场总长度为10688码,任何18洞组合均为标准杆72杆,平均长度超过7000码。其中“东云”场以其茂盛的树木著称;“中玄”场则以水障碍和沙坑构成的挑战布局,大大提高了球场的难度性及趣味性;而最后建成的“西翼”球场,在球道设计上起伏更大、水域面积更加宽阔,树木种类也更加主题化。

  在中国,关于球场设计有一个心照不宣的秘密。很多号称世界顶级设计师设计的球场,其实并非出自大家之手,甚至名家本人都未亲自现场指导,而是先期为中国设计师设计,建成后为提升所谓品质,冠名设计师的称号罢了。这种现象,在中国高尔夫球场圈不能称之为绝大多数,但也绝非个别现象。很多时候,这种“别出心裁”,无非是要个虚名而已。而关于球场的真正品质,高手们下场寥寥几洞,便可深有体会。

  京南球场并非那些如雷贯耳的世界殿堂级名家设计,但这些有着丰富经验的中国设计师们,在保留了原有地形地貌优势的前提下,充分融入了多种特色并考虑到各种水平球友的基础。换句话说,任何差点的球手,都可以在其中体会到属于自己的乐趣和难度。而这些,也是成为一个好球场的基本条件。

  听到一个有意思的段子,说江浙那边有一位单差点高手,即使没打过的球场,也很难见8,有次出差北上,与京城几位高手过招,结果大胜。当时正值那场坊间热议的京沪业余高尔夫大战期间,一下子仿佛给沪队在场外扳回一阵。临离开北京前一天,两位会员约上他一起去京南收尾,结果,B、C场的组合让他打了89杆,没能全身而退。一年后再来北京,又有人约他去京南,这哥们儿婉拒了。

  这段颇有江湖色彩的段子并不能说明京南球场给予了会员多少恩惠,但他带给大家的快乐和谈资却成为永远的话题。

  有时候,一个好球场带给你的,并非是无底线的奢华与高贵,而是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换句话说,京南高尔夫俱乐部所带给会员们的乐趣和享受,是一种家的温暖和一段难以割舍的情义。

京南酒店京南酒店

  舒适的酒店让客人在结束18洞快乐后,身心得到放松与托斯卡纳来场约会优美的球场,意大利托斯卡纳式的酒店会所,再加上贴心的管理,每一位高尔夫爱好者都不希望错过这样一场约会。驱车从京南门口驶入,穿过一条林荫大道,此时所见到的石子路和周边的优美景观设计呈现出特殊景致的托斯卡纳风情。

  新设计的酒店也具有不同凡响的特色。在尽情享受高尔夫的乐趣之后,三种不同特色的套房便成为客人的理想住所:而无论是其中的标准套房、水疗套房还是总统套房,所有房间都拥有独立露台,均可将B、C场的美景尽收眼底。整体建筑的内外风格均为意大利托斯卡纳式。此外,内装修色彩的主题以大地色系为主:深金、明黄、褐色等在黛绿、橄榄绿与赭红色彩的衬托下互相辉映成趣。与会所风格一脉相承,酒店的家具也呈深色的格调,和同样深色的布艺装饰道凸显建筑物的高贵气质。

  在会所二楼,设计师别具匠心地设计了通透的大堂酒廊、阅览室及具有意大利风情的餐厅、私人包房。在大厅及接待处对面还拥有酒吧廊,可俯瞰整个球场的优美景致,使“秀色可餐”成为经典。

  球场 资讯

  京南高尔夫乡村俱乐部

  地址:京港澳高速从琉璃河出口

  南行10公里

  电话:010-81202880

  文 梁爽 图 张晨朝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宋斌办公室内身亡
  • 体育厄齐尔传射吉鲁进球 阿森纳3-0稳居前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柴静:说说节目组里这一堆痴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好校长:为治扔垃圾和猪亲嘴(组图)
  • 育儿一幼儿园21名儿童长期遭女老师殴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