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美国大师赛上也有中国烙印

2014年04月09日08:2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陈 江(美国奥古斯塔4月7日电)

  要在美国大师赛上找点中国元素,听起来似乎有些牵强,但作为一名来自中国的记者,内心充满“本土气息”,总是很敏锐地去寻找奥古斯塔球场内外的中国元素。

  第一个印象最深刻的中国元素是美国达美航空公司从上海飞往亚特兰大班机上的《新闻晨报》。去年记者采访美国大师赛,在回程的这趟班机上发现了《新闻晨报》,以至于同一班机上的中国人惊奇地拿着报纸说,人还没有落地浦东机场,在飞机上就看到上海报纸上有关美国大师赛的报道。今年4月4日记者又启程去奥古斯塔采访美国大师赛,在浦东机场登上达美航空的班机后,依旧有《新闻晨报》送阅。好吧,今年在美国一定算好最后一篇报道的发回时间,在美国回上海的班机上,在万米高空上,读自己写的报道,肯定别有一番滋味。

  美国大师赛举办地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球场上的第14洞又叫Chinese Fir(中国杉),该洞440码,标准杆4杆,是球场上唯一没有沙坑的一个球洞,但它一样充满了危险。起伏很大的果岭,在很近的距离内都有可能出现三推。记者去年特意留意过这个洞,经过该洞的许多著名选手都“吃药”。“中国杉”以前在中国因其适宜制作棺材而出名,西方选手大概不知道这层意思。

  2004年中国选手第一次踏上奥古斯塔赛道。当年张连伟获得奥古斯塔俱乐部邀请,参加美国大师赛,2008年,中国选手梁文冲再次获得邀请参赛。很遗憾,他们俩都没有晋级决赛。 2013年,时年14岁的中国少年业余选手关天朗以亚太赛第一名资格获得参赛权,并成功晋级,成为美国大师赛历史上年龄最小的晋级选手,中国选手在大师赛上创造的这个年龄记录,恐怕很难被打破。

  今年,在2014年大师赛比赛周前一天,即4月6日,奥古斯塔俱乐部与美国高尔夫协会首次举办全美青少年开球、切杆、推杆比赛。共有44名男孩和44名女孩,共88名青少年球员进入最后的全国总决赛,他们被分入 7-9岁、10-11岁、12-13岁和14-15岁四个年龄组别。参赛者来自美国27个州、哥伦比亚特区和加拿大。而在最后的8名冠军中竟然有4张华裔面孔。某媒体主持人现场惊呼:“中国人太厉害啦!”

  参加美国大师赛的选手大部分都来中国参加过比赛,这可能是中国高尔夫与美国大师赛最紧密的联系了。这些赛事主要是汇丰冠军赛、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皇家杯欧亚对抗赛。 2014年美国大师赛结束后,有两名名气很响的选手将很快来中国参加4月末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一名选手是瑞典人斯滕森,他目前世界排名第三,另一位是美国选手杜夫纳,他曾经是2013年美国PGA锦标赛冠军。

  许多中国富豪可以拥有私人飞机、游艇,除了奥古斯塔国家俱乐部,他们可以去世界上任何球场打球。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是制度绝对严格的私人俱乐部,除非由该俱乐部的亿万富翁或世界名流会员介绍入场,否则“闲杂人员”一概被拒绝,中国人有幸入场打球的屈指可数。去年《高尔夫杂志》中国记者梁爽,在采访美国大师赛时,幸运地抽到一次专门提供给媒体记者的打球机会,这可能成为他一生的谈资。

  今年4月6日上午,记者在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供会员购买纪念品的商店中发现了一张中国面孔。据称当天中午,他将在1号洞出发,打完奥古斯塔球场18洞,记者脱口而出“你是中国土豪”。他随手拿了许多纪念品堆放在收银机前,并拿了一件象征奥古斯塔会员的绿夹克,穿在身上再也没有脱下来,以至于工作人员只能在他身上摸索寻找条形码结账。这名来自广州潭姓的幸运者应该是获得奥古斯塔某大佬会员的邀请才能下场打球的。

  在本届美国大师赛官方工作人员名单中,有两张中国面孔,一个是香港人徐媛媛,她负责大中华地区美国大师赛的推广,在大师赛举行期间负责把英文稿翻译成中文传送给大中华地区媒体;另一个是亚太业余锦标赛组委会工作人员,广州人黄宇宁,她协助组委会更好地统筹由美国大师赛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亚太业余锦标赛,服务与中国相关的事务。他们俩去年受聘成为大师赛官方工作人员。

  奥古斯塔小镇在一年一度的大师赛时吸引万人前来,小镇上的宾馆一年一次乘机大赚钱,平时折算成300多元人民币一天的小旅馆,大师赛期间涨到一千多元人民币一天,而且订不到。记者借宿在当地一个美国人家里,以中国人的眼光,那是一个独栋的别墅。在客厅中显眼位置摆放着一只中国式樟木箱,特别引入瞩目。据主人介绍,他们一家6口人,三个女儿已经出嫁,每个女儿出嫁前都要送一只这样的箱子,女儿出生后箱子已经买好,装上她们女儿在娘家有纪念意义的物品。男主人说箱子是美国生产的,而且是一般的木材,不是樟木,他并不知道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类似用途的箱子。

  只不过在中国,伴随新娘出嫁的樟木箱里装的不是“文化”或“回忆”,更多是压箱底的财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文章外遇门后首次与马伊琍一起现身(图)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特斯拉至今未获工信部新车销售许可
  • 博客封闭体系是公务员调薪最大障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