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大师专栏:小巨人张梓洪范诗宇的烦恼

2014年04月04日17:17  高尔夫大师 微博 收藏本文

  文/邵琳 图/王凌

  别的家长都盼着孩子快快长高,可张梓洪的爸妈却巴望着儿子别再长高了。虽然年仅14岁,但张梓洪的身高已经达到了1.96米。这个高大的少年也在天天祈祷,不仅每天坚持测量身高,还在家里的墙和镜子上都做了标记。他希望自己的最终“海拔”不要超过2.05米。

张梓洪张梓洪

  3月18日,2014年中信银行业巡赛揭幕战在广州风神开赛,面孔稚气却身材高大的张梓洪站在哈沃斯球场上格外引人瞩目,而这一次他的成绩也相当抢眼。在广州站之前,张梓洪的业巡赛最好成绩是去年在东莞站取得的并列第31名。不过这一次,他首轮交出72杆,和白政凯以及来自珠海的陈子豪一同领跑,前15洞结束时,他甚至还曾以-1的成绩单独领先。最终他三轮打出72-74-76的成绩,获得单独第三名。

  在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圈子里,张梓洪是个挺陌生的名字,点开搜索引擎,与他相关的网页大都是一场关天朗领先他22杆夺冠的比赛。说起2011年广州青少年巡回赛阳江站,张梓洪半开玩笑起来: “不明白媒体为什么那么写,搞得我像反面教材似的。”

  私下里,年龄相仿的两人关系不错,张梓洪也把关天朗当做学习目标: “他的短杆非常好、很稳,各项技术串联很棒。我还差得远,要向他好好学习。”

  张梓洪是个开朗的狮子座,有进去心但又不会沉湎在自己的失误里。前一秒他会为错过3码小鸟推而懊恼,但下一刻他便研究起了发球台旁大树上的标识牌,饶有兴趣地了解树木的种类。这一点张梓洪和自己的偶像厄尼· 埃尔斯有些相似,凡事放轻松。

  张梓洪很喜欢“大易哥”的好脾气和舒展挥杆。张梓洪的父亲以前爱好打排球,而母亲则是个篮球球迷。父母给了他出众的身高和运动细胞,但却没有强迫儿子追随自己的选择,而是将他带到了高尔夫球场上。9岁刚开始练球时,张梓洪更多是听从父亲的安排,有时候甚至是被父亲逼着去练球,但慢慢地,自己也打得像模像样之后,兴趣也油然而生。一年之后,张梓洪第一次下场,虽然只有9洞,但他却觉得自己找到了新的目标。那段时间张梓洪天天都要去球场报道,碰见雷雨天等雨停了也要去打。

  苦练五年,让张梓洪措手不及的他是年年猛增的身高。放眼世界,就算是美巡赛、欧巡赛上,身高超过1.96米的球员也是凤毛麟角。更何况张梓洪现在只有14岁,未来究竟能长到多高,谁也说不准。张梓洪今年上初三,因为这个身高的初中生太少见,他还经常被人误会是留级下来的。有人说他个子太高并不适合练高尔夫,但张梓洪不相信,他也并不甘心就此放弃。

  “虽然现在我的一号木平均距离只有270码到280码,但只要以后加上力量训练,我肯定会打得更远。”去年,父母刚带他去香港订制了加长球杆。有了得心应手的装备,再加上未来的训练,大个子变成大炮手绝对指日可待。

  冠军潜力股

  3月20日,广州站的男子冠军最终被来自珠海的陈子豪夺走,这也是他首次赢得业巡赛冠军。想在今年完成业巡赛冠军零突破的球员不少,去年曾在业巡赛精英比洞赛获得亚军的范诗宇就是其中一个。

范诗宇范诗宇

  范诗宇的父亲范治省曾获得中国十佳高尔夫教练称号,但他却没有让自己的儿子早早拿起球杆,反而是让他先从理论知识学起。范诗宇直到16岁那年才开始跟父亲学球,他办了休学,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父亲的高尔夫学院里学习。在练习场打了四五个月之后,范诗宇第一次下场,打出一百零几杆的成绩。“因为刚开始学,我只记得自己的球很歪,每天下场前都要多往包里放20颗球才敢下去。”学球一年之后,范诗宇第一次参加比赛。因为父亲跟着他走了一路,使得范诗宇一直都非常紧张,前几洞甚至连tee都插不好,球总是掉下来。

  在范诗宇印象里,父亲很少发火,第一次参赛他只打出90多杆时,父亲也只是告诉他“慢慢来”。范治省知道高尔夫并不是一项简单的运动,他更看重的是儿子学球的态度,而非成绩。范诗宇刚学球的时候,因为打不好总爱发脾气,有时候还会扔杆,对此范治省非常生气,他反复跟儿子强调在赛场上一定要心平气和。

  2012年,范诗宇进了广东省青少年队,吴莎、朱凯琳、简传林都是他的队友。在范治省心里,自己儿子也许是队里最没天赋的一个。而有了更多和同龄人的比较之后,范诗宇越发下狠心要加倍苦练,实在状态不好时,他就给自己放两天假,去电影院看看电影,或者父母一起出门换换心情。

  也是从这一年起,范诗宇开始参加业巡赛,并且数次跻身前十名。2013年业巡赛昆明站,范诗宇曾在第二轮打出个人业巡赛单轮最低杆71杆,但决赛轮却又打出79杆,最终只拿到第四名。“我心理素质不好,领先时反而会紧张。如果决赛轮是在领先组出发,我就会压力很大。

  这一次业巡赛广州站,首轮排名并列第5位的范诗宇在后两轮打出78-79杆,再次跻身前十名。2014年,范诗宇的目标是在业巡赛上收获一个冠军。但从亚军到冠军,却不止是一步之遥,他需要努力,甚至还有一些运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2希金斯 晋级8强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环北京楼市亢奋:政策未定房价先行
  • 科技餐饮O2O虚火:做利润比概念更重要
  • 博客博主亲历:和习主席一起吃法国国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