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师赛历史钩沉:八十年前不是大赛只是小赛

2014年03月31日08: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美国高尔夫大师赛很快就会到来,谁都知道那是高尔夫的顶级大赛。可是你知道吗?八十年前,当它刚开始举办的时候,它绝对算不上一场大赛。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读一读《温哥华太阳报》专栏作家坎姆-科尔(Cam Cole)的纪念文章,相信读过之后,你对美国大师赛历史的了解会更进一步。

  今天我们所知道的美国大师赛的首个冠军80年前在第71洞推入了一个10英尺的决定性小鸟推。

  1934年3月25日,霍顿-史密斯(Horton Smith)最终领先一杆战胜克雷格-伍德(Craig Wood),他因此从5000美元的总奖金中领到了1500美元。

  两个星期之后,数以百计的媒体将降临奥古斯塔,其中包括电视台、电台的记者和工作人员,高尔夫文字记者,高尔夫摄影记者,专栏作家以及博客撰写者--他们将见证亚当-斯科特努力卫冕赛季第一场大满贯赛的桂冠。这顶桂冠,当2013年他赢得的时候,他从800万美元的总奖金中拿到了144万美元。

  波比-琼斯终身都保持着业余身份,他曾经这样形容一个典型的职业高尔夫球手:“没受过教育的奴仆”。相信他听到今天这些人的工资时,会在坟墓中翻身。

  阿里斯泰-麦肯锡博士(Alister Mackenzie),是一位苏格兰出生的设计师,他没有活到他设计的球场举办第一场赛事那一天。这份惊世杰作,他所开出的设计费为5000美元(已经从平时10000美元的设计费削减了一半),而在他去世之前,大部分设计费都还没有到账。他肯定不敢相信奥古斯塔的清偿能力有这么高。

  八十年前,大师赛不仅不是大赛,它连小赛都很难算上。

  那个时候,它甚至不是大师赛。波比-琼斯,俱乐部的联合创始人,认为这个名字太自以为是了。即便是到了六十年代末期,他仍旧称它为:“所谓的大师赛”,因此赛事前五年的场刊都把这场比赛称之为:“奥古斯塔国家邀请赛”。这样一个情况直到波比-琼斯的合伙人克利夫德-罗伯茨(Clifford Roberts)将他说服才改变。

  与此同时,他们也不择手段地花了很大力气才将美国北方的大报吸引过来报道首届赛事,实际上,他们最终能办到也是因为体育记者们正好从棒球春季训练赛中返回家中。即便如此,《纽约时报》也没有派人到现场来报道。

  可是波比-琼斯,俱乐部联合创始人,以及当时高尔夫球界最伟大的球手,就与当时最有影响力的体育记者,《纽约先驱报》(New York Herald)的格兰特兰德-赖斯(Grantland Rice)是好朋友。

  因此当星期一的报纸出来之后,霍顿-史密斯毫无疑问不得不费一大堆力气才能从赛事的众多文字之中找到关于他胜利的记述,因为格兰特兰德-赖斯以及别的记者想写的(或者想读的)都是波比-琼斯打得如何。当时的波比-琼斯已经从竞赛高尔夫上退下来4年,他之所以打这场比赛完全是为了帮助克利夫德-罗伯茨,希望能多吸引一些观众入场。而他最终落后冠军10杆。

  关于这一段历史,已经写进了两本出色的书中,而这两本书都不算新了。一本是大卫-欧文(David Owen)的《大师赛的创立》(The Making of the Masters,1999年),另外一本是史蒂夫-尤班克斯(Steve Eubanks)的《奥古斯塔》(Augusta,1998年)。可是即便“读者文摘”的版本也是绝妙的。

  第一年,整个一周的门票收入仅为8,011美元,有鉴于练习轮的门票价为1.10美元,赛事轮的门票价为2.20美元,而整个一周的套票为5.50美元--赛事也是亏本的。

  其实,波比-琼斯和克利夫德-罗伯茨早期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努力打造一个世界级的高尔夫球场。可是因为他们正好处于大萧条时期,因此全在亏本。

  为了让这个工程开始,克利夫德-罗伯茨和波比-琼斯不得不说服联合医药公司(United Drug Company)的老板威廉-瓦特(William Watt),以及胜家缝纫机公司(Singer Sewing Machine Co。)创始人的儿子阿尔弗雷德-布恩(Alfred S. Bourne)凑作7万美元中的大部分,以便购买下土地,并聘请阿里斯泰-麦肯兹为其设计球场。说到这块土地,十九世纪早期,它是一个靛蓝种植园,而后来改为了苗圃。

  格兰特兰德-赖斯当时也掏了一小笔钱出来。而克利夫德-罗伯茨也掏了一些。不过波比-琼斯一分钱也没有掏,但是他允许球场使用自己的名字,并且给出了具体的意见,要设计哪种高尔夫球场。

  可是当他们清理完树木之后,木头却卖不出去。另外,当他们努力找一些金主,销售他们的会籍,又或者产业的时候,他们却屡屡碰壁,没有人肯买。

  “当时,树木被冰雪覆盖着,谈到在那里打高尔夫,我们也许远在加拿大呢。”克利夫德-罗伯茨写道。

  晚到1934年1月,奥古斯塔仍然深陷经济危机。好一点的日子,果岭费也许有48美元,除非是下雨。克利夫德-罗伯茨当时所背负的债包括从草种、绳子,到5.85美元买厕纸,1.37美元买喷水管射头。阿里斯泰-麦肯兹不断请求克利夫德-罗伯茨给他汇点钱过去,可是始终没有钱汇过去。

  克利夫德-罗伯茨不得不给债主们写信哀求他们不要在1934年4月15日之前取消抵押品赎回权,也就是第一届美国大师赛结束的日子。

  赛事本身并不成功,实际上,在第五个年头的时候,72人的赛事缩水为了46人。可是经济最终好转了。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3年间歇结束,赛事重新恢复,所有一切都水涨船高,这其中也包括奥古斯塔。

  阿里斯泰-麦肯兹本人很讨厌长草,他希望有座高尔夫球场没有任何长草。而这样一种风格一直延续到新千年之中。波比-琼斯喜欢苏格兰人的“平四杆”主意--也就是在这个球场,任意一个洞的好杆数都是4杆:三杆洞十分艰难,而五杆洞可以抓鸟。到今天,这仍旧是奥古斯塔的标志。

  波比-琼斯在首届赛事举办的时候,没有听阿里斯泰-麦肯锡的建议,调转了前后九洞。因此从报纸的报道中,你能看到一些注释:球员将球击入了145码的第三洞(今天的12号洞),又或者琼斯在第四洞(现在的13号洞)下了水沟。

  不过次年,波比-琼斯便将前后九洞调转回来,恢复了阿里斯泰-麦肯兹的原设计。

  可是1934年3月22日,在这座6700码的球场上,在现如今10号洞发球台--当时第一洞发球台,击出“美国大师赛”第一杆的就是一个叫约翰尼-金德(Johnny Kinder)的选手。

  前两轮,波比-琼斯打出76-74,他生疏的短杆技术是他的致命伤。的确,1930年在实现全满贯之后,他将自己的传奇推杆--Calamity Jane--捐献给了皇家古典俱乐部。而他在奥古斯塔果岭上的表现十分糟糕。

  不过关于波比-琼斯,我们知道的也就是这些。

  至于说到来自芝加哥的职业球员霍顿-史密斯,资料更少。

  美联社那样写道:“史密斯,在美丽的奥古斯塔球场上,从第一天领先到最后一天,当他出现危险的时候,他站了出来,在17号洞果岭推入10英尺推杆抓到小鸟,最终以一杆的差距击败新泽西州的金发男子克雷格-伍德。”

  当然,他拿下推杆的那个洞,是现如今的第八洞,五杆洞。那一年的天气苦寒。而他的四轮杆数为72-70-72-70。

  即便是八十年之后,这也可以算相当好的表现。

  (小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媒:菲军队与中国海警船在南海对峙
  • 体育CBA-北京胜新疆总比分4-2第2次夺总冠军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经纪人独家回应
  • 财经国家级规划在制定 河北投两亿对接京津
  • 科技人人快递在湖北被叫停:无经营许可证
  • 博客俄罗斯缺乏去美元化的底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万言泡妞攻略 帮哥哥找女友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