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志强:世界上没有坏球场 只有不一样的好球场

2014年03月19日10: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球场球场

  新浪体育讯 有一位记者朋友,球龄大概有五六年了,对高尔夫球也有了一些了解,属于比较内行的那种,关系也不错,所以也经常问一些比较刁钻的问题,一不小心就会落进他的圈套。一次聊天的时候不知道他又想起什么来了,非要缠着我说出我心目中最烂的球场。

  我笑了:“你小子可太坏了,居然会问这种八卦问题,嘿嘿,我可不上你的当,我要告诉你点儿什么,回头你往媒体上一说,那还不把我害惨了?”

  他十分诚恳地说:“我还真的不是这个意思,只是想了解在你的心目中什么是好球场,什么是坏球场,球场优劣的标准是什么样的。”

  我看他一本正经的样子,也认真起来,思忖片刻,回答说:“其实,你要真的让我回答这个问题,我只能负责任地告诉你,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坏球场,只有不一样的好球场。”

  他大笑起来:“哈哈,外交辞令!典型的外交辞令!你还说我坏,我看是你太狡猾啦!”

  我十分认真地对他讲:“真的不是,你在认认真真地问我,我也是认认真真地回答。说实话,我的一些朋友去圣安德鲁斯打过老球场之后,特别纳闷儿地问我,没看出这个球场有什么好啊,荒草遍地,沙坑密布,球场上的发球区和球洞区离得那么近,还有那么多的共用球洞区,球场还那么短,按照现在的设计要求一点儿都不合理,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称道之处,凭什么总是排在世界百佳球场的前几名啊。我告诉他们说,有些东西是不能用现代的标准衡量的,老球场上很多东西实际上标志着现代高尔夫球运动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演变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它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其物质存在的意义,就像我们不能用纯建筑学的眼光去看待麦加的清真寺。比如说,在我个人的心目中,不管中国有多少好球场,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永远是排在前面的,因为它代表着新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的一段重要历史。”

  其实,即使单纯从球场本身的角度而言,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击球距离远的喜欢长的,铁杆准的喜欢球洞区小的,初学的喜欢球道宽的,起早贪晚的喜欢离家近的,还有根本不讲什么道理,就是喜欢草绿花香、山秀水清的。法国著名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说过:世界上并不缺少美,只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们可以从任何一个球场发现美的东西。美国著名高尔夫球场摄影家布莱恩就十分善于捕捉光与影的最精彩瞬间,能把即使平庸的球场拍的美轮美奂,但是你绝对不能说这不是那个球场——就像艺术照总是把人拍的更美些,但你不能说那不是本人。

  当然还有心态,对于不谙世事的小孩子来讲,价格昂贵的高科技玩具和廉价的沙铲、小水桶带来的乐趣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而对于真正热爱高尔夫球的人而言,收费5美元的全自助公众球场和天价的俱乐部都能令其得到不同的享受。

  正如一则境外箴言所说:阳光赐予我们力量,雨为我们提神,风拥抱我们,雪带给我们快乐。根本就没有坏天气之说,只有不一样的好天气。

  (崔志强[微博](微博):作者系新浪高尔夫频道专栏作家,曾任中高协秘书长、副主席,现为北京泛华新兴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更多专栏内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郜林2球恒大3-1全北 鲁能2-2浦项
  • 娱乐警方:李代沫等8人疑属吸毒贩毒团伙
  • 财经中移动河北公司3名高管严重违纪被调查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飞行员:解析MH370战术躲避动作秘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老师对决:合工千颂伊PK南大章子怡
  • 育儿东莞丐帮揭秘:童丐被断腿喂安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