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高尔夫究竟是道具还是运动

2014年03月10日07:00  新闻晨报

  海口观澜湖[微博]高尔夫[微博]俱乐部3月6日至9日为2014年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搭建了漂亮的比赛舞台。表面上看,比赛阵容豪华,然而球员精彩的表现背后,还是难掩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无奈,高尔夫在生意人眼里仅仅是道具,是用来招揽生意的一块招牌。

  本届世锦赛获中巡赛和欧巡赛认可,级别仅次于美巡赛[微博],总奖金60万美元,约是女子美巡赛总奖金的一半左右。但这次参赛选手的阵容丝毫不亚于美巡赛:世界第1的韩国球手朴仁妃、世界第2的卫冕冠军、挪威选手苏珊·佩特森,以及世界第5的韩国球手柳萧然,再加上世界排名前8的冯姗姗都到海口观澜湖捧场。

  为了在赛前造势,主办方在比赛开始前两天,由朴仁妃和苏珊·佩特森分别领衔亚洲队和欧洲队,共20名来自各大洲的参赛选手,在海口观澜湖黑石球场展开一场四人四球比洞对抗赛。

  还是为了造势,每天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除了按惯例邀请成绩最好的一名选手参加外,还把那些大牌球员一起邀请来参加。职业球员一般不会随便赶场参加活动,所以估计出席这些造势活动都是“有价”的,记者借一次发布会的机会向冯姗姗求证。

  “赛前注意到亚洲和欧洲球员组织了一次友谊赛,而且从每天的新闻发布会计划中发现,大牌球员都被邀请来参加,我想问你们是否有出场费,你只要回答是,或者否。”记者问冯姗姗。

  冯珊珊[微博]一惊,沉默片刻后说:“这个问题要不要去听观澜湖(球场)的,这个问题我觉得不应该由球手透露,要不问我的经纪人,他也在场。”主持人插话说:“不管怎么样,主办方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最好把问题集中到冯姗姗的比赛上。”

  毫无疑问,比赛是精彩的,首先是朴仁妃和苏珊·佩特森的决斗,证明到底谁是世界第一;其次是中国业余球手阎箐、石昱婷[微博]与澳大利亚两名世界业余排名第1的李旻智和排名第5的李秀贤差距有多大;两名中国水平最好球员冯姗姗和林希妤[微博]能否表现得更好。

  顶级选手来了,宣传声势造了,比赛舞台也搭好了,尴尬的是比赛期间除了球员亲属、工作人员,赛道上关注比赛的媒体人数远远超过观众。据了解,那些观众要么是获得赠票入场的,要么是该球场的会员。

  主办方之所以不出售观众门票,因为已经料到不会有太多观众会特意到海口郊区观看比赛,但这一点也不影响主办方的办赛积极性。9日比赛结束当天中午,闭幕仪式的彩排开始,除了彩旗飞舞,还有穿当地服饰的表演者登场献艺。这除了显示对比赛球员的热情外,更重要的是,主办方希望从全国各地受邀而来的众多媒体可以把盛况传递出去,其影响力要比场上观众口口相传更直接有效,且是以小的经济代价换取更大的广告效应。

  受邀媒体在观澜湖待遇很好,住五星级丽思卡尔顿酒店,吃会所自助餐,泡100多个水池的温泉浴。媒体、世锦赛、高尔夫球员都是主办方达到宣传目的的道具。观澜湖花大价钱忙于外观包装,但轻视甚至忽视认为没有什么价值的赛事要求,这点可以从比赛现场的一些细节反映出来。所谓的比赛采访记者证是一块硬纸板,记者证吊带是一根很细的尼龙绳,风一吹尼龙绳扭作一股勒住脖子,并且劣质的尼龙绳抽丝后变毛茸茸一团线;裁判球车上的一排参赛国旗帜中有日本国旗,而本次比赛没有日本选手参赛,赛事总监解释说,可能日本选手没有来,先前印好的东西凑合着用;赛场观众通道被随意封闭,解释是为了管理方便。高尔夫球员也认为,某种程度上,他们确实是赞助商或球会的商业道具,但即便是道具也要把它做得符合国际比赛的要求。或许部分中国商人的现阶段观念里更注重表现自己光鲜的一面,投入的每个铜板都要满足利益诉求,这可能也是中国高尔夫目前的无奈,花了赞助商的钱,当然要听他们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新疆男篮3-0横扫东莞进CBA总决赛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围猎XP:谁在瞄准背后的商机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成麻将室常客称学牌技为左右逢源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