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中国高尔夫方向明确持续前进

2014年02月11日09:29  中国体育报

  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正月十五之前都可以算作春节没有结束,2014马年的新春来得比较早,似乎也预示着新的一年中国高尔夫[微博]球要快马加鞭。

  从2月11日开始,也就是农历正月十二,第四届观澜湖青少年高尔夫球系列赛总决赛将在深圳观澜湖维杰球场举行,包括王一辰、叶沃诚、隋响等在内的一批优秀青少年选手将站上果岭,开始“小马奔腾”。

  ■赛事密集精彩不断

  实际上,观澜湖青少年赛只是其中之一,国家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奥运保障部部长庞政介绍,2014年,又是中国高尔夫球一个繁忙的赛事年,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全年计划安排134项赛事,男女职业赛事、业余赛事、俱乐部联赛以及青少年赛事云集,密集的赛程表让人目不暇接。

  男子职业赛中,最重要的赛事包括10月底和11月初在上海举行的宝马大师赛和汇丰世锦赛,两站比赛“背靠背”进行,总奖金分别达到了700万美元和850万美元,届时不仅国内高球好手将前往参赛,许多世界顶级球员也将出现在上海。在同一亚洲赛事中,2014年国内也将举办包括南山大师赛、皇家杯欧亚队际锦标赛等在内的4至5站赛事。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高尔夫球协会还首次引进了美巡中国系列赛,这一系列赛带有世界积分,全年计划进行12站比赛,使得中国男子选手可以不出国门就参加世界积分赛。

  女子职业赛中,重要赛事包括将于3月6日在海口进行的女子世锦赛,将于10月2日在北京进行的华彬LPGA精英赛以及将于11月7日在苏州进行的欧亚女子对抗赛等。相比于男子,中国女子高尔夫的水平相对较高,近年来更是涌现出了冯珊珊这样的优秀选手。

  此外,2014年将在国内举办的还有别克联赛、业余赛事和教练员赛事以及多项青少年赛事,这些赛事的举办,使得中国高尔夫的竞赛体系更加丰富,也为中国高球选手提供了更多锻炼提高的机会。

  ■方向明确持续前进

  2013年,中国高尔夫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女选手冯珊珊,不仅在北京斩获华彬LPGA精英赛冠军,随后又在美国佛罗里达迪伯伦高尔夫俱乐部赢得LPGA巡回赛的收官之战,独揽女子高尔夫的单笔最大奖金70万美元,赢得了世界关注的目光。探究中国高球的进步动因,庞政认为,主要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及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多年来采取并坚持的 “一二三四”大政方针。

  首先是瞄准一个目标:2016年奥运会,为国争光;二是两大战略方针:以职业化为重点,以女子为突破口;三是国家队的运作、管理,以公费公助、公费自助、自费达标三种模式并举,这是根据举国体制与社会力量并举,同时参照其他优势体育项目取得突破的成功经验来实施的。四是优秀选手的培养和打造,通过四个步骤来运作:一是组建国家业余高尔夫球队(青少年);二是备战亚运会、奥运会(老中青结合);三是加速业余选手向职业选手转化;四是成立奥运之队(职业选手)。

  在这样的方向明确的引导下,2014年,中国高尔夫将继续前进。

  ■奥运备战关键时间

  与此同时,2014年不仅是赛事繁忙的一年,也是中国高尔夫球备战奥运的关键一年。2009年10月,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高尔夫球与7人制橄榄球进入2016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根据2016年里约奥运会入围资格,男女高尔夫球将各有60名选手参赛,在两年的积分周期内,积分排位的前15名将自动进入奥运会,每个国家最多4位选手入围。后45位则按照排名依次递补,每个国家最多2名选手入围。

  为了更好地进行奥运备战,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已经成立了奥运保障部,部长庞政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奥运保障部的任务是为奥运项目的国家队提供后勤服务及科研的协调保障,打造专业化团队,让动员能够在奥运会上去冲击最高的目标。具体到高尔夫项目保障,庞政做了一个形象化的比喻,“我们力图打造一艘航母战略,即国家队是一艘大的航空母舰,各种机群都在上面。冯珊珊和林希妤[微博]就是美巡赛[微博]的方队,她们的任务就是远程去攻击美巡。我们还有欧巡、日巡和中巡。一旦她们在各自的战斗岗位上累了,需要回来恢复,补充弹药,那么就欢迎回到国家队的奥运保障团队。”

  2014年和2015年是中国高尔夫备战奥运会的关键性时期,对此,庞政表示:“目前中国女子选手中冯珊珊的世界排名有一定优势,男子中比较突出的是梁文冲[微博]和吴安顺。从目前的世界排名来看,男子选手差距相对较大。今年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引进的美巡中国系列赛这样带有世界积分的赛事,可以让更多中国男子选手不出国门,在家门口打上世界积分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准公务员自曝逃票遭人肉(图) 考研成绩
  • 育儿2013年全国125起性侵儿童案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