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球场本特草自述:我是一棵草 冬盖三层被

2014年01月09日16:17  新京报
新京报新京报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我叫本特草,学名叫匍匐翦股颖,个头小,但来头可不小,生命力顽强、外形漂亮的我是高尔夫球场果岭区建植中用途最广的冷季型草坪草。  在中国,除了一些位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少数城市外,绝大多数高尔夫球场都离不开我,要想拥有一个色泽均匀、质地密实、平整度高、速度快、外形美丽的果岭,我是必不可少的一员,当然了,有时我也会被安放在发球台和球道当中,这要看球场的定位了。如果你想了解我,就来听我讲讲自己的故事吧。

  1 出身很高贵

  坦白说,我的身价很高。与一般景观草相比,我的身价是它们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当然我也更受欢迎,这是因为我确实有着不错的品质,细腻得令人乍舌,需水量很小,和单株草相比,我的寿命更长,养护成本也很低。

  身价昂贵并不影响我能交到好朋友,事实上,我和其他伙伴相处融洽,各司其职,长草区的黑麦草、高羊茅和早熟禾都是我的小伙伴,我和景观草的关系也不错,它们那里常有野鸡和野兔,让人羡慕,只不过我们住得稍远,不大容易搭话。话说回来,虽然我很喜欢湖边,喜欢湖里的小鱼,但并不喜欢湖边的水鸟,它们屙的屎都是有机肥,很有可能把我烧死。

  一般来说,北方的冬季大多从11月份开始,次年三月份才能渐渐告别低温和严寒,除了一些雪天也坚持营业的球场外,多数场地都在这个时间封场,我也选择在这个时间进行冬眠。对我来说,冬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不光是睡个懒觉,做个美梦那样简单,正如草坪部的叔叔阿姨在休整期时还要惦记着明年的计划一样,我在睡懒觉的时候,更多的也是为明年做准备,休养生息,积蓄能量。

  2 身体很健壮

  经常地挑战自我,才能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更好地存活在这个世界上,这是我的体验。在夏季的时候,叔叔阿姨给我的水算不上充分,和我消耗的水分基本持平,他们管这叫控水,正是为了锻炼我的抗旱能力。

  冬季也是一个道理,单纯给我盖上棉被是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要锻炼我的身体,让我的根更加结实,叶更加粗壮,身体好才能扛得住极端天气,穿棉袄和喝参汤并不能提高我自身的抗寒能力,反而会让我的身体变虚。

  等到来年春光烂漫之时,把三层被子掀去,我会揉揉眼睛,拭去睡意,一个强健的我又回来了。但到时候要注意,多给我检查身体,在雪大的年份,我可能在又湿又冷的环境中呆得太久,所以患有雪腐病,有时候根部也会出现问题,但请相信我福大命大,身价高昂也是物有所值。

  对了,还要说一点,有些人觉得高尔夫球场就是要满眼鲜艳的绿色,其实这是不对的,这里毕竟不是公园绿地,像我这样略带黄褐色的外形,其实也很漂亮对不对?何况我并不是以外貌著称的,你只有接近我,才能感受到我的魔法,享受到我创造出来的幻境的美妙。

  3 冬眠很漫长

  和暖季型草不一样,我在春秋两季比较忙碌,要拼着命长个子,夏天就会进入半休眠状态,高温和高湿我都不喜欢。

  冬天来了,寒冷的天气将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为了让我的这一觉睡得更加舒适,草坪部门的叔叔阿姨在入冬前就会撒一遍肥料给我,让我吃的饱饱的。为了抵御严寒,还会给我盖上三层被子,第一层是沙子,均匀盖在我腰间的沙被能有效地保护我的根冠,第二层是俗称的果岭被,它是由围巾一样的材质制成的,能隔水,且防寒效果绝对不亚于人类的羽绒服。最上边一层被子是遮阳网,防风隔寒,多为黑色,能够吸引更多的热量,而且看起来很酷。

  在整个冬季里,我喝水很少,但也不能一口水都不喝,因为北方的冷风往往能使土地迅速脱水,这对我来说可是个难熬的关口。在我冬眠期间,如果有雪飘落的话,那在盖被之前和揭被之前各喝一遍就够了,但如果像今年北京这样迟迟不下雪,就要多加一次喝水的机会。

  我这一觉可能睡得很久,所以在这期间对肥料没有兴趣,不想吃任何东西,也不需要农药的保护,甚至也不需要叔叔阿姨再给我剪头发了,因为在这期间,我的头发生长速度很慢,发型相当稳固。在气温达到零度以下时,我的世界可能会是冰雪一片,请千万不要在我身上践踏,此时的我正在和冰霜进行艰苦斗争,这样的行为很容易使我断成几截。

  本特草

  本名:匍匐翦股颖 别名:本特草 科属:禾本科翦股颖属多年生草本

  我的习性 喜冷凉湿润气候,耐寒、耐瘠薄、耐低修剪。对土壤要求不严,在微酸及微碱性上均能生长,以雨多肥沃的土壤生长最好。

  我的体型 秆茎偃卧地面,长达8厘米,有3-6节匍匐茎,节着土生不定根,直立部分高30-40厘米。叶片扁平,线形,长5.5-8.5厘米,宽3-4毫米。

  我的管理 种苗生长到两个月左右即可移栽。生长过程中要及时拔除杂草和浇水,施肥及防治病虫害。主要病害:枯萎病、白粉病等;主要虫害:蚜虫、红蜘蛛、地老虎。

  我的用途 主要用于高尔夫球场果岭和发球区、草地保龄球和草地网球场,有时也用于高尔夫球场球道和优质草坪。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范遥 

  新京报制图/张妍

  (鸣谢华彬庄园草坪总监王昊)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