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底球杆定制的奥秘 不要轻易质疑你的高尔夫球杆

2013年12月24日10:45  高尔夫旅行 微博
揭底球杆定制揭底球杆定制

  编辑  苏丹  撰文  唐揆  插图  大可

  一支高尔夫球杆,到底能装下多少秘密?当你走进工坊,试图打造一支称心如意的好武器时,到底能否满意而归?定制球杆,奥妙无穷。

  别轻易质疑你的杆

  每次回国,亲见许多朋友在换杆。特别是水平在90杆左右的,尤为听信他人的话:一个月破百,三月下九,半年见八,一年摸七。朋友们不仅心甘情愿地掏钱,还隔三差五迷信那些“换杆,改造杆,给你量身定做杆”的建议,不仅让大把的钞票流到别人的腰包,还憧憬着换杆后大幅度提高成绩。

  可是,你原来的那支杆,真的那么差吗?每一个品牌的球杆,都是生产厂家千辛万苦多年开发的结果,一旦轻易改变,达不到设计要求,好则蹩手蹩脚,差则损坏球杆,甚至自己受伤。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其实,国内并非没有好的技师,但工坊从业者的水平的确参差不齐。举例来说,抓杆的背脊及配重,除了鹅颈外在握把也是可以的。 一支球杆从铁心、碳布裁剪到中段研模进烤箱,喷漆涂装至后段组装,都是分工,几乎没有一个人能从前段到后段经历全程。而每个工序达到独立作业的程度,少说也要三年。单一的杆头制程,从开模脱蜡到研模送美工,也要三四年才能上手。获得这样的从业资格,谈何容易?

  换杆不单要技术理论,还需要大量实践经验的积累。例如,杆身重量的平衡及抓背脊线就是个硬功夫。再比如,目前碳素杆的碳布,大都来自三菱跟东丽,这两者的属性差异是什么?组杆最简单的TP端识别是什么?DG、DGSL、TX90、NP、KBS、莱福,这些TP端差异在哪?适合哪些杆头?这些杆适合哪些人的惯性?这都是组杆的基本功。要知道,一支杆的成败,杆身占60%以上。如果只知杆头材质不了解杆身,只知拼凑,就称不上师傅。

  现在,如果你拿着的是正规品牌的球杆,何必要轻易做出改动呢?这些品牌公司的每一种球杆,都是投入巨大科研经费不断摸索而投产的,大多数工坊里的师傅能有人家的工艺高?

  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各大高尔夫品牌,对自己产品的售后维修和保养是非常严格的,你需要一步步学习该产品的知识并通过一级一级的考试,最后才能拿到这个品牌的维修资质证书,进而才能做这个品牌球杆的各种服务。而且一个品牌的执照只能碰一个品牌的球杆,除非你已经拿到了多个品牌的执照。各个品牌在维修更换时的技术特点都是不同的,用的材料也不一样。如果有人敢对各个品牌的球杆修改信手拈来,叫我如何相信呢?

  细说材质

  说到每个品牌的维修更换和技术特点,必须从材料说起。

  先看产地的问题。如果球具品牌成品杆身上印有made in china的,说明都是在国内组杆的,这是中国海关的要求。球具品牌杆身上面写madein 其他地名的,这时杆头和杆身依然是在国内做的,但是在境外组装的。球具品牌的杆身基本全在中国生产,除非是独立杆身品牌,如Matrix、Fujikura或者三菱等标志。TaylorMade的R9、R11等的杆身上面除了TaylorMade的标志外,还有engineeredby fujikura或者其他独立杆身公司的名字的,这也全部是在国内工厂生产的。

  说说材质吧,1号木的杆身是碳纤维的,握把是橡胶的,胶水是环氧树脂基的,胶套是赛璐璐做的,杆头全部或者部分是钛合金做的(北京的北航钛和洛阳725研究所下属企业,铸造了全世界高尔夫大品牌96%的毛胚),换杆的杆套是铝合金数控加工做好后阳极化处理后再激光打标,杆头的螺丝是钨镍合金或者不锈钢,6Al4V钛或者铝合金做的,以上这些材料基本是市面上每个品牌的标准。每个品牌必须使用这些材料,各大球具公司目前还没有能力去挑战新材料,至少钛合金方面不可能。中国是世界上4个有钛合金生产能力的国家之一,因为成本的关系,日本、美国、俄罗斯都不适合生产高尔夫钛合金球杆。

  量身定做的学问

  量身定做,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说得具体一些,应该是球龄和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的需求,因为需要了解自己的打球细节参数,如挥杆速度等,才知道该如何从工具方面改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工坊,如果没有相应的检测设备,去做量身定做简直是胡说八道。

  量身定做其实还是在为各大品牌服务。大品牌的批量产品公差大,其实每一款产品的设计都有固定的目标群体,只是我们中国的球友不是很了解。一直以来,由于我们的高尔夫市场不够大,各大品牌所做的宣传力度也不够大。但有一点需要坚信,量身定做一定是趋势。

  你听过这些名字吗?Graphite design的Tour AD, 三菱的Bassara,Fujikura的ROMBAX,Aldla的RIP,Matrix的TP7……这些杆身都是独立销售的,和TaylorMade、Callaway、Titleist、Ping、Srixon、Maruman、 Honma、Bridgestone、PRGR等品牌都是分开的。如果定做不是趋势,这些专业做杆身的公司一定是疯了,否则他们怎么会研制一根比成品球杆还贵的杆身?

  纽约工坊里的定制

  在美国买球杆,绝不是越贵就越好。

  以前我用Honma和AP-2, 去年初感觉自己老了,S-300的杆抡不动了,就考虑换一套杆。

  首先,翻出或赢或存的各高尔夫专卖店的代金卡,我选择了NEW YORK GOLF(在新泽西大普林斯顿地区,去年底已经关闭)。到了那里,我先试了TaylorMade、Callaway等多种球杆。店员根据我打的距离和一些简单测试(比如测我的身高,臂和地面的距离,手的大小等),推荐我一套ClevelandG-16铁杆,打了几个球,感觉不错,才开始正式测试。

  第一步,用不同杆身的杆(普通,硬)试打,然后总结。他们说,虽然认为我可以用硬杆身,但是考虑到我的年龄(51岁),还是建议我用普通硬度的钢杆身,这样在最后几个洞我也不会感觉杆重的负累了。于是我挑选“R”硬度的钢杆身。

  第二步,让我用6号铁,打了几十个球。其中,先在地上铺一块板,看看我杆底和地面的接触点。换了几个不同角度的6铁后,杆底和地面接触点完全在正中了。

  第三步,他们拿来不同杆面的6铁,用一种仪器测试我的杆面和球的接触瞬间,最后给我的是杆面有花纹,能增加倒悬的杆(当然也是合法的)。

  第四步,分别握几种不同的握把,选择自己喜欢的一种。(其中4种是免费,其他每根杆要加2.99-7.99美元不等,当时我选了免费的,但后来还是花钱换了握把)。

  第五步,他们拿了一支最接近我测试结果的杆(比一般杆加长了3/4英寸),让我试打。感觉不错,就确定下来。

  第六步,同我讨论买哪几支。他们的建议是,从5号铁到P杆,6根即可,我没听他们的,还是从3号买到P,结果3、4、5号杆在家休息一年多了。

  当时这套铁杆的市场价格是899美元,但是那个星期品牌有优惠,8支铁杆共计699美元。由于和他们熟识,又以代金卡抵现的方式优惠50美元。最终,我花了649美元加税买下这套铁杆,一个星期之后,他们(Cleveland克里夫兰公司)将球杆免费寄到了我家。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定做的杆,也可以退货,还是原价。

一号木一号木

  一号木的故事

  去年的整个冬天,下雪的时候,刮风的时候,太冷的时候,我都一个人跑到Golf Smith去试打一号木。美国的练习场比球场少得多,冬天还有许多是关门的。就算开门,要么仅仅周六、日,要么只有天气好时才开。俺这个苦命的老唐经常没事干,于是就去试打一号木。

  虽然我有好几个一号木,甚至最贵的几种日本品牌杆都已收入囊中,但真正上手的就是TaylorMade R-7职业款(国内好像叫黑金刚),距离在250码左右。其他用得比较好的是Callaway,2010年到深圳观澜湖打球时,经常抽到300码,也许是它的使命完成了,也许我老了,反正它已退休。另外比如Honma,3个不同一号木,就从没有正式上过场,仅仅是当我看见它们,心疼钱时,才拎出去试打几下,然后又老老实实放回家里。老虎设计的一号木,黄金一号木,XX10一号木,号称打得最远的悍马一号木……不客气地说,全是扯蛋。

  我发现到店里试打一号木,既锻炼了身体,还享受了良好的挥杆环境——又是图形分析,又是距离记录。累了就去推一会杆,把美国所有品牌的推杆也捋了一遍。

  就这样,我一边免费试打,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把传说中最新的几款一号木都等来了,甚至还等到了美国总统日。2月18日是美国总统日,包括最新的一号木在内,都有50-100美元的优惠。当然,我也不好意思再不买了。

  最后,我试了TaylorMade RBZ、R1、Callaway绿头和红头凹背Nike这四种。RBZ和R1我感觉比较震手,仪器显示距离基本是250码,而且经常偏右。淘汰。

  绿头Callaway没有职业款,距离260码,有一点右,店里给我调了一下。很喜欢它,价格399美元,最主要的是绿头绿帽。我经常回中国,就把俺年轻貌美的护士老婆一个人留在家里,绿头是否不太吉利?忍痛割爱。

  红头凹背Nike有职业杆身(硬)和普通杆身(普通和硬)两种。杆头从8-13度可调,杆面分左中右三档,价格399美元(职业)和299美元。根据仪器测试,我选了普通杆身(硬-S)款:距离是265码,职业款距离是240码。最后的角度是10度,左位,普通硬杆身,标准握把和普通长度(比我的R-7长半英寸),价格299美元,优惠50美元。

  说起来,买杆也和定制球杆相差无几,需要细细琢磨,方能找到如鱼得水的法宝。

  球杆是打球时的朋友和助手,根据自己的身体特别选用适当的球杆,好用就好。想想二三十年前,TaylorMade只算碟小咸菜,Callaway还没有推出bigbertha,macgregor当红,tommy armour风行一时……还是那句话,球杆绝对不是越贵越硬就越好。带上精心挑选定制的球杆,轻松挥杆于山水之间吧。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