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还是SUV? 越野族征服雪地高球关键时球杆救命

2013年12月20日15:13  高尔夫旅行 微博
高尔夫SUV高尔夫SUV

  轿车还是SUV?而今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后者。那么,在高尔夫人群中,有哪些SUV是大家最钟爱的呢?《高尔夫旅行》实地采访数百名球迷,用数据的事实来告诉您答案。

  大约是去年,作为特邀专家,本刊编辑前往大连做了连续三天的自驾游讲演。

  试驾会是在大连东港新区,以前,那里是大连的最东端,是每日清晨太阳最早照到的地方。在著名的海之韵广场,不少游客慕名前往观看太阳从海平面跃起的美景。

  由于建设东港商务区,海之韵广场成了一大片工地,到处都是填海造田的尘土飞扬。背后的青山被开采得面目狰狞,身形巨大的采石车呼啸着飞驰而过,滚压蹂躏着更加崎岖坎坷的路面,再加上连续阴雨,地上更是泥泞不堪。时而路过一两个巨大的水坑,进入工地的每辆车都显得小心翼翼。

  不过,当来自苏格兰的老头儿巴博来到这里时,立刻喜上眉梢。这是雷克萨斯SUV越野之旅请来的首席试驾教练。经过一番改造,这里成了一个越野乐园:模拟岩石模式、炮弹坑、涉水800mm、泥地路面、鹅卵石路面。

  巴博的设计虽然耗资数十万,但效果颇为显著,前来试驾的车友无不大呼过瘾。席间,和巴博聊起旅途中的轶事,老头儿讲得眉飞色舞,这位狂热的越野狂人足迹遍布全球,比如亚马逊丛林、博茨瓦纳、斯堪的纳维亚的北极区等。慢慢聊到了高尔夫,巴博止不住的洋洋得意:“我用40年的越野经验保证,我能让你开车到达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任何一座高尔夫球场。”

  全世界?任何一个?开车?实话实说,那一瞬确实怦然心动。

  越野族征服雪地高尔夫

  被巴博的越野迷情和本刊编辑的高尔夫之旅“忽悠”心动的车友不在少数。一位姓高的车友上前闲聊,这厢刚表示了对于巴博的无比崇敬,转头就开始聊起高尔夫。

  老高是土生土长的大连人,按照他的话说:“大连人不存钱。”有钱就爱花,有钱就爱出去玩。所以,老高刚满二十时就有了人生的第一部汽车,这么多年下来,全国各地没少跑。

  在老高三十而立的时候,第一次开上了越野车,至此,这个东北爷们儿算是着了魔。老高说:“开过SUV的人,很少会再去喜欢轿车了。”现在在他家里除了媳妇的一辆轿车外,另外三辆全是高高大大的SUV。没多久,老高又被生意伙伴给带进了高尔夫球场。和巴博有点儿类似,那时候的老高内心流淌着越野的血液,在他看来,看着霸气的SUV征服所有困难旅程才是男人要做的事情。打高尔夫?十足的老年人运动。

  说这番话的时候,老高正开着他的普拉多驰骋在去往大连金石滩球场的路上:“越野和高尔夫是不冲突的,一个冒险,一个内敛。30岁时的自己只知道冒险,40岁以后才越来越明白内敛的珍贵。”

  金石滩的球道落差巨大,一遇到陡坡时,老高总是忍不住丈量落差,目测的数字和测距仪的结果常常八九不离十。老高很得意:“这就叫专业,一遇到爬坡时,我就总想自己的车能不能爬上来。”

  一场球结束,老高又打电话叫来了几位车友。饭桌上,几个大老爷们儿开始谋划着冬天去一趟塞罕坝,拉上雪具和雪地摩托车,冰雪之旅肯定刺激。

  说得正热火朝天,老高开始使眼色,不停地眨巴眼睛示意我开始出点子。无奈之下,只能履行输球后的约定:“我觉得,你们可以带上高尔夫球杆。”我的任务是抛砖,老高立刻接过话茬开始引玉:“对啊对啊,我觉得很有道理。”

  仿佛一盆冰水浇在了头上,所有人都被这个“天方夜谭”的想法惊得目瞪口呆。当然,除了老高之外。去冰天雪地的塞罕坝打高尔夫?或许只有疯子才会这么干。

  可是,就在前不久,老高一行数人出发去了塞罕坝。某天,突然接到他的电话,电话里头的老高兴奋异常地大呼小叫着:“你猜!你猜!你猜我们在干什么?”果不其然,一群人果然把“冰雪高尔夫”故事变成了现实。

  这是在金石滩时讲给老高听的故事:“在芬兰,据说那里的人特别喜欢冬天打高尔夫,很盛行。荷兰也有,美国甚至还有冰雪高尔夫的比赛。”

  自驾之旅高尔夫球杆救命

  和老高相比,大Z的故事也很疯狂。

  大Z是北京人,最早和他结识是在某银行举办的邀请赛上,同组的大Z球品极好,对规则也颇为熟稔。因为个子一米九多,身边的朋友都喜欢拿NBA骑士队中锋伊尔戈斯卡斯的绰号“大Z”来称呼他。

  虽然球场上斯斯文文,说话客客气气,讲话慢条斯理的,可一开起车来,大Z完全没了那股腼腆的劲头,生猛得像匹脱了缰的野马。

  大Z说:“我从来没开过轿车,一是个子太高,开那种车觉得憋屈,二就是我一坐进越野车里就兴奋,超级兴奋。”大Z把那种感觉比作“嗜血”,爱看恐怖片的他说就像是吸血鬼看见了食物一样。

  吸血鬼只在晚上出没,大Z也不会在城市里随随便便就发疯,可一旦到了荒郊野地,越艰险的路他就越兴奋。

  大Z的座驾全是丰田酷路泽,从丰田兰德酷路泽4000 到5700,从60周年纪念版到FJ,大Z是个不折不扣的酷路泽忠诚粉丝。

  后来,大Z特地邀请去了一趟京郊,试一试他最常说的——豁车。在潮白河畔,大Z驾驶着FJ穿梭在一片根本不是路的路上,这是他常来的免费试驾场地,一手过硬的越野技能大多在此练就。泥泞的小路、沙地、小河、碎石路面,大Z开得得心应手,且乐此不疲。

  豁车,其实就是一个考验车况、路况、驾驶技术和勇气的越野历程。像大Z这样的越野爱好者说这是一种精神,就像是高尔夫人常自诩的自律精神一样。越野要求动中有静,激烈的驾驶路途中必须要有冷静的头脑,在这一点上,越野和高尔夫颇为类似。

  大Z指了指自己的爱车:“你能看得出这车遇过什么险吗?”

  说罢,掏出手机放了一段视频。这是一段三分多钟的视频片段,记录了一辆黄色的丰田兰德酷路泽FJ在西藏大北线的景象,视频中,这辆FJ在尼玛县色林误入迷途,短短三分多钟的时间里,就在众人想办法实施救援之时,大水迅速淹没了车顶。所幸,在最关键时刻,车内人员被大家救了出来。

  这段视频曾在各大越野论坛引起过强烈反响,讨论极其激烈,大家众说纷纭。大Z说:“看到最后逃出来的那个司机了吗?我也有过他那样一模一样的经历,只不过,全程就我一个人,没有人帮我录像。”

  大Z遇险的地方是在大西北,他一个人从北京自驾去了青海,一路上走走停停,在一个不知名的小河滩,大Z把车停了下来准备小憩。万万没想到的是,当他醒来的时候,河水已经漫到了车窗。情急之下,大Z用一支常年放在车后座的推杆砸破了窗户,九死一生,迅速逃了出来。

  所以,大Z老说一句话:“是高尔夫救了我的命。”

  城市型SUV最受钟爱

  就在去年,本刊编辑部策划了两次自驾游,一次是开着宝马X5走遍山东,一次是驾驶奥迪Q7游历海南岛。

  跟老高、大Z那种玩儿命似的艰辛越野不同,《高尔夫旅行》彻底实现了高尔夫+旅行的意义:开着车、打着球,舒舒服服的旅程,惬意畅快的假期。

  在本刊发布的“高尔夫球友最喜爱的豪华SUV”调查问卷中,宝马X5和奥迪Q7这两款市面上保有量最大的车型,无一例外都被归类在城市SUV中。顾名思义,SUV一直以宽大的空间和良好的道路通过性取胜,“高人一等”的坐姿最为人称道,而在城市中,人们更中意的乘坐舒适感、内饰高档感和科技感,使得近几年的城市SUV市场日趋扩大。

  既有舒适的驾乘感受,也能应付一般的越野路段,在得到回馈的440份一对一调查问卷中,以宝马X5和奥迪Q7为代表的城市SUV占据了大半江山。

  80%以上的球友认为,选车首选的是品牌。球友孙红星表示:“喜欢奥迪,没理由。”而在数据结果中显示,持有这样理论的球友竟然占据了30%,近三之一的人表示没有任何理由地喜欢某品牌。比如路虎,绝大多数路虎车主给予的理由是:“因为这个品牌,而喜欢这个品牌。”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JEEP的身上,大切诺基的品牌忠诚度最高。

  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奔驰品牌的球友80%是45岁以上,而宝马品牌的球友年龄段则平均在40岁左右。由此可见,被誉为德国BBA(Benz、Bmw、Audi)的客户群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差别。并且,这两大品牌的车主们给予的理由也很充分:在品牌知名度相类似的情况下,宝马客户更倾向于操控性,奔驰车主更注重乘坐感受。

  此外,还有一项数据很值得关注,在接受调查的球友中,南方球友选择奥迪的投票竟然只有两位,并且全部来自上海,而对奥迪品牌推崇有加的无一例外都是来自北方;在南方最受欢迎的品牌当属雷克萨斯和宝马,其中,无论是现在的雷克萨斯,还是以前的老凌志,都在南方球友心目中有着颇高的评价。

  在问及近两年最关注的品牌时,70%以上的球友都提到了英菲尼迪,尤其是北方球友。事实上,这是一个典型的“被动关注”。2010年5月9日发生在长安街祁家园路口的“英菲尼迪车祸案”,造成了陈伟宁一家两死一重伤的惨烈后果,最终,肇事者陈家被法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无期徒刑。这件事情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但也造成了一个特殊现象——英菲尼迪SUV相关车型的销量猛涨。

  豪华SUV之痛

  越野车的外观,豪华车的内饰,高端城市SUV在越来越受到关注的同时,却也有着一丝尴尬。

  在受访球友中,所有人都提到了关于这些主力SUV的越野性。除了兰德酷路泽、JEEP牧马人、路虎揽胜等硬派车型外,大多数车都有些“名不副实”。

  在自驾游过程中,这些城市SUV最令人头痛的当属轮胎问题。曾有一次外出去海边,由于照片拍摄的需要,一行数人将车开至海岸旁,等拍摄快要结束时,海水也渐渐涨潮起来。可是,此时车辆却像是陷在泥坑中一般,即便是调至四驱模式,车还是纹丝不动。最终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车顺利移出。

  在上岸之后清洗车辆时却发现轮胎上伤痕累累。随后,在行驶过一段泥泞的碎石路后,车辆突然开始报警,显示轮胎有异常。致电4S后,被要求必须立刻进店检查。果然,在随后的检查中发现车胎被一尖锐物体刺伤,如果继续长时间跑长途,极有可能发生爆胎等情况。

  对于这种情况,4S店的专家表示,虽然是SUV车型,但轮胎的胎壁都较薄,虽然看起来威武雄壮,但毕竟还是属于城市车型,在颠簸坎坷的破烂路跑多了,大多会有些力不从心。而这正是主流SUV被“城市化”后的切肤之痛。

  这样的例子不止一个。数年前,国内某专业汽车刊物在测评日本某SUV车型时,就遭遇了类似的情况,只不过,那辆车没能在涨潮之前顺利逃脱,最终整辆车都被海水淹没,发动机等大多数部件全部报废。而像这样的例子,在国内频频发生。

  此外,过于高科技的车内产品也给一些车友带来了困扰。在受访者中,有将近40%的球友表示:至今没有弄清楚中控和导航的全部复杂功能。

  在50万以上级别的SUV中,几乎全部都是进口车型。这些车的车载导航很多都有一个通病——没有中国地图。而像没有中文操作界面的情况就更多了。因此,许多豪华SUV的导航都成了昂贵的摆设。

  本刊编辑在山东自驾游的路途中就曾切身体会“导航之痛”,由于国内道路建设速度飞快,车载导航的地图常出现“缺失”情况,这样就造成了这样一个场景:在高速公路上,导航提示继续前行,而一行数人却都感觉错过了出口,不得已,大家在紧急临时停车带下车,翻出最原始的地图查找线路。

  果不其然,人工地图战胜了电脑导航。

  最后,在汽车专家的指导下,大家终于了解了这款导航的功能强大之处,不但可以显示平面地图,还有三维等多种模式。可是,虽然同行的球友本身就是车主,但直到旅程结束,大家还是没弄明白导航的全部功能。

  国内豪车价格为何如此高?

  在50万以上的豪华SUV中,几乎全部都是进口车型。

  在汽车界的行业内人士来看,中国的豪华SUV汽车市场水分畸高。表面上看,中国关税是25%,这一比例并算高,但是,进口汽车还要交纳17%的增值税,以及最高40%的消费税。汽车进口到岸综合税率(关税+消费税+增值税)为47.7%—143.7%,其中排气量3.0升到4.0升区间的的综合税率为95.4%,排气量4.0升以上的综合税率为143.7%。

  由此可以看出,进口车完税价=到岸价格+关税+消费税+增值税。

  比如,一辆路虎揽胜5.0,美国售价7.84万美元,折换成人民币大约近50万人民币,而国内的指导价虽然最低为141.8万元,但经销商的实际报价最低219.8万人民币,另外两款分别为279.8万和339.8万元。如此折算下来,这台车的国内售价最高达到美国售价的600%。

  在这一点上,本次接受采访的唯一一位海外球友Fox最有感受。Fox是这位加拿大籍华人的绰号,名字来源自他打球的狡猾,久而久之,大家都习惯于这么称呼他。

  Fox前不久在加拿大刚刚买了一款奔驰ML350。这款柴油版的SUV配置丰富,虽然没有空气悬架和20寸AMG轮毂,但无钥匙启动、被动驾驶辅助系统、导航、DVD、自动泊车之类的丰富配置还是让Fox无比倾心,尤其是Harman/Kardon的音响系统,这也是让Fox决定购买的关键所在。

  当然,还有动力。Fox谈起自己的新车耐不住地兴奋:“3.0的排量,涡轮柴油发动机,240匹马力,扭矩619牛米。知道途锐多少吗?才550牛米。0-100加速7.4秒,比排量3.5升302匹的汽油版还快0.2秒。最最关键的是,它的城市油耗才9点多。”

  最让人崩溃的还是价格。Fox提的这款车裸车价才49万人民币,即便是加上各种税费,总价也才55万块钱。Fox止不住地得意:“就这价格,人家也得找给我几千块钱呢。”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州落马副市长以敢言著称 曾劝干部买房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曝国安敲定首尔队长
  • 娱乐冯小刚:郭德纲能否上春晚要看民意
  • 财经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 科技垃圾短信前3季帮运营商牟利数十亿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