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大师》:旅行家“黄药师” 球迷全满贯

2013年11月21日17:58  高尔夫大师 微博
“黄药师”“黄药师”

  文/邵琳 图/周唯

  能亲临大师赛已经很牛,而“黄药师”不仅在奥古斯塔打了一场比赛Tee,并开启了他的年度四大满贯观赛之旅。

  奥古斯塔推杆果岭,关天朗和关爸爸正备战周一练习轮。突然,他们看到一个老熟人——王伟忠[微博](网名“黄药师”更为人知),大家以前在业巡赛经常碰面。关天朗喊了声“叔叔好”,关爸很惊诧: “你怎么来了?”

  一身白色的“黄药师”很有些职业范儿,甚至被菜鸟记者误认为梁容银。他也确实是来打球的,巧的是,就在关家父子后一组出发。能在比赛周打奥古斯塔,多亏了1971年大师赛冠军查尔斯-库迪(Charles Coody),“黄药师”以老冠军嘉宾身份亮相。

  小关前一组是米克尔森和美国前国务卿赖斯,第1洞发球台旁聚集了10多台摄像机和大炮相机。等到关天朗开球,长枪短炮锐减一半,当“黄药师”走上发球台,只剩2、3个摄影师。在征得库迪允许后,“黄药师”选择挑战比赛Tee,比会员Tee长1070码。他试挥几下,故意放慢上杆速度,快门声却没有响起,因为老记们已经快速鉴定出他的业余身份。

  那天早上不到4点半,“黄药师”就醒了,再也睡不着,担心各种细节,好在走上球场后,紧张感慢慢减淡。从第4洞起他们和关家父子并组,在Par5第8洞“黄药师”抓鸟一只。关天朗打完前九就走了,短短6洞已让“黄药师”感叹“小关的铁木杆太好了,比我的铁杆都精准”。第18洞,“黄药师”在果岭前沙坑救球,有几十人围观,球救得很漂亮,顿时掌声一片,他沉醉其中,“很有明星的感觉。”在收尾的四杆洞保帕后,“黄药师”以88杆完赛。

  除了这个吉利的数字,“黄药师”今年的奥古斯塔之旅还有很多幸运。

  比赛周的前一个周日,库迪带着“黄药师”进奥古斯塔会所吃早餐。他走进了那栋神秘的两层小白楼,看到冠军墙、历届冠军的代表性球杆,一睹冠军晚宴餐厅真容,还见识了球员的生活状态。他碰到奥拉沙宝正在刷鞋,看到邻桌帅哥斯科特不太优雅的吃相,听到马丁-凯梅尔细声慢语地聊天。“黄药师”还注意到那个刚进门的小伙怯生生的,用他的话形容: “跟我一样,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后来一查那孩子是美国业余锦标赛冠军史蒂文-福克斯。从会所出来,“黄药师”碰上匆忙的米克尔森,和他打个招呼,老米客气地点点头,赖斯等几人正在练习果岭等他。

  回想起来,这一切犹如梦幻。2011年“黄药师”就计划去看大师赛,却被签证官拒绝,觉得他不够“黑”,不像打高尔夫[微博]的,有移民倾向。2012年,家在西安的“黄药师”把面签地从北京换到广州。看大师赛的理由和被拒签纪录一度让面签气氛陷入沉默,“黄药师”聊起自己的偶像老虎。“但我太太喜欢米克尔森,他是个顾家的人,看到他在汇丰赛夺冠后和家人庆祝,很感人。”签证官也被“家庭牌”打动了。第一次大满贯经历后,“黄药师”在博客中写道:“我们不可能在奥古斯塔打一次球,但我们可以在这个球场看每年的群英荟萃、潮起潮落。”没想到,仅仅一年后,“不可能”就成真。

  去年“黄药师”就有完成年度全满贯的想法,最终只去了大师赛和英国公开赛,年底,他计划着来年圆梦。后来,关天朗和吴阿顺的大满贯处子秀更坚定了他的信念。从4月到8月,“黄药师”有2个月时间在国外,其中英国公开赛和PGA锦标赛前后的30多天,他在国内只待了5天。四场大赛,一个双肩包就是全部行李;从练习轮到决赛日,球场-酒店基本是永恒的两点一线;白天看球,晚上工作、发博客,运气好能睡个5、6小时,英国公开赛时经常只睡3小时。

  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呢?“黄药师”经常问自己,女儿和旅程中的许多熟人、陌生人都问过他。一言答之:我有一个梦想。

  今年美国公开赛,“黄药师”订好车,9点从酒店去美浓球场,车一直没出现,经酒店工作人员指点,他上了一辆大巴。后来发现这是某个球迷协会的专车。“我来自中国,有个梦想,一年之内看四大满贯”,协会的头儿肃然起敬,特许了这位中国乘客。

  “黄药师”一直很清楚,完成四大满贯不是给别人看,而源于自己喜欢,就像登山者常说的: “因为山就在那里。”途中有不少艰辛,却也是经历的一部分。怀着梦想,“黄药师”对无数苦涩小插曲一笑而过。

  奔赴美国公开赛的前一夜,他发高烧,幸好登机前体温降下来,身体极度虚弱,飞机18小时,到了纽约立马火车赶往费城。英国公开赛之旅,早上6点多,“黄药师”从西安家中出发,飞北京,再到伦敦已是当地晚上9点多,因为搞错航站楼,他误了去爱丁堡的飞机,只能留宿机场,等待早上6点的下一班。等候区有几十个人,鼾声不断,“黄药师”枕着双肩包,在椅子上睡了2小时就醒了。

  比赛期间,“黄药师”住在爱丁堡,酒店只有大堂有wifi,每晚到凌晨,他就成了大堂里孤零零的身影,只有海鸥叫声做伴。PGA锦标赛,“黄药师”肠胃不舒服,到处找中餐馆要热汤面,最后经指点又走了2公里找到一家越南河粉店,连吃了3天河粉。

  历经种种艰辛,“黄药师”得到的回报让人艳羡。美国公开赛在酒店等车,他遇上91岁的杰克-弗莱克,现健在的最年长美国公开赛冠军,老冠军不仅亲切合影,还喊来旁边的李-特里维诺拍照。他亲身体验了丝丝如滑的奥古斯塔果岭,赢得观众欢呼;为关天朗和吴阿顺加助威;透过老虎的眼神预测他夺冠无望。一方面,“黄药师”堪称最敬业的球迷;另一方面,他充分利用观赛前后时间,打球、观光两不误。大师赛结束“黄药师”去拉斯维加斯体验永利酒店的球场,美浓之旅当然要去纽约、费城逛逛,看完英国公开赛他和太太去意大利、法国玩了一圈,来了PGA锦标赛岂能错过芝加哥。

  如今,他已收集齐“个人版”的奥古斯塔、老球场和圆石滩记分卡,这三大顶级球场是所有高尔夫人的梦幻。圆石滩是去年大师赛后去的,强劲的海风和海天一色的美景名不虚传。3个月后,“黄药师”和太太乘坐私人飞机去观看英国公开赛,接着在圣安德鲁斯打了三场球,其中老球场交出88杆。

  你也有尽享四大满贯的计划?来听听“黄药师”的经验之谈:充裕的时间、坚实的经济基础、对高尔夫无限的热爱和家庭的支持,四者缺一不可,自身的体能和胃口也绝对必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马云:公司是否伟大不是看赚多少钱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设“女神奖学金”(图)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全球首例存活七胞胎迎来16岁生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