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钰成功之路的关键一步 美国比赛扣开留学之门

2013年05月23日09:15  新浪体育 微博
刘钰手捧SRIXON XXIO女子公开赛奖杯刘钰手捧SRIXON XXIO女子公开赛奖杯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在无锡锦园高尔夫[微博]俱乐部,北京17岁姑娘刘钰[微博]赢得了第二场职业赛事:SRIXON XXIO女子公开赛。刘钰选择的人生道路明显与林希妤[微博]、王欣[微博]等同龄人不一样,接下来她不会转职业,她会去美国念大学,而且是念名校。熟悉刘钰成长过程的上海曾雅妮[微博]体育运动咨询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张凯钦看到这一切感到很欣慰,他觉得当年刘钰在他们的协助下去美国打比赛是她今天成功过程中也发挥了一定作用。

  这一切的源头要从2009年中国女子公开赛说起。那一年,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准备奖励两位表现出色的中国职业选手前往美国训练与比赛,并且去打美国女子公开赛资格赛。当时获得这两个资格的选手是杨涛丽[微博]与沈燕花[微博]。由于杨涛丽次年另有安排,所以把这个名额让了出来。

  张凯钦当时是美方接待人员,他在高博会[微博]上遇到了中国女子巡回赛官员李红[微博],谈起了这件事情。“我对李总说,与其再选一名职业选手,还不如安排一个业余,又或者一个青少年选手。这样一个机会对一个青少年选手的帮助或许更大。”

  李红接受了这个意见,而当时排名第一位的青少年球员正是刘钰。应该说这个选择正中了刘钰爸爸刘松的下怀,因为他早就谋划着要让女儿去打美国的AJGA比赛,从而为女儿留学美国铺路。“我将来希望到美国留学,而要在美国读一个好的学校,必须要在AJGA有一个好的排名。”刘钰2010年说,“如果我明年再从最基本的选拔赛打起,我们的计划会推迟一年。”

  张凯钦根据刘钰的实际情况,为她安排了AJGA的比赛。“如果你从来没有打过AJGA的比赛,必须从最基层的比赛打起,而我们帮助刘钰争取到了一个席位。”张凯钦说,“我们之所以会这样做,也是因为清楚刘钰完全有这样一个水平。刘钰很争气,一上来便赢得了一场。根据AJGA的规则,一个选手在公开组的赛事(Open Tournament)进入了前三名,她便能获得全年赛事的豁免权。”

  那一年,刘钰在美国参加了四场AJGA的比赛,她赢得了其中两场:TEE UP青少年挑战赛(TEE UP Junior Challenge)和基林顿青少年高尔夫锦标(Killington Junior Golf Championship)。

  “刘钰的胜利不仅帮助她获得了全年公开组赛事的资格,而且获得了最高级别邀请赛(Invitationals)的资格,当她第二年再去美国参加AJGA的比赛时,她在AJGA的资格已经没有了问题。”张凯钦回忆说。

  张凯钦表示正是从AJGA公开赛阶段开始,刘钰的表现逐渐得到了美国大学教练的关注,而她最终被美国名校杜克大学的教练相中,为她提供了全额奖学金。“奖学金包含学费、食宿、打球……基本上,我只用买张飞机票飞过去就可以了。”刘钰笑着说。

  张凯钦同时指出刘钰之所以能获得杜克大学的垂青与她从来没有放弃学业有关。“当刘钰在AJGA上赢得冠军的时候,按照惯例,她需要发表冠军感言。”张凯钦说,“我按照以往的经验,准备过去帮助她翻译,因为亚洲过来的许多孩子,在夺冠之后都是我帮助翻译的。可是她说不用,她自己可以。她在讲台上用英语侃侃而谈,完全不像第一次到美国来打比赛的孩子。这充分说明了她在北京的学习是如何的,真的,她给了我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

  刘钰回来之后对那次经历也赞誉有加,她甚至说收获远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的确,那次美国之行为她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她今年稍晚时候便将奔赴杜克,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涯。

  张凯钦相信这条道路其实不止适合刘钰,也适合其他青少年。根据他的观察,现在成功的许多小神童,比如关天朗[微博]、窦泽成[微博]以及叶沃诚[微博]也都在这样做。“关天朗、窦泽成以及叶沃诚都是很小便到美国打比赛,比如关天朗很小即开始参加卡拉威及AJGA的比赛,而窦泽成长期待在圣地亚哥,并参加全美各个类型的青少年赛事。”张凯钦说,“他们在美国的青少年比赛中看到了天到底有多高,这是他们在职业赛场上可以相当淡定、镇定的原因,因此我非常希望别的同学能从他们身上汲取成功的经验,也尽早到美国比赛、训练。”

  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张凯钦将继续组织“美国青少年高尔夫赛事训练营”,在暑假的时候带领孩子到美国去参与青少年高尔夫比赛,并参观美国的著名大学。

  根据张凯钦介绍,“美国青少年高尔夫赛事训练营”7月5日出发,8月3日回国,为期30天。他准备前三个星期让孩子在加利福尼亚州打三场比赛,最后一个星期前往曾雅妮、冯珊珊[微博]教练盖瑞-吉尔克里斯特(Gary Gilchrist)的学院集训。

  “很多孩子暑期去了美国之后回来,对高尔夫,对学习,对自身都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已经连续三个暑假组队赴美比赛的张凯钦说,“许多孩子在国内,觉得自己与职业高尔夫球手只有一步之遥,走上几步就能成功。而在他们去了美国之后,他们会发现有天赋的同龄孩子数以百计。他们同时也会清楚地认识到他与职业高尔夫球手之间还有多少个阶梯,他需要怎么一步步扎实地走好。除此之外,他们也会亲身感受到文化课学习是多么重要,绝不能放弃。我真心希望美国青少年高尔夫赛事训练营能帮助孩子们走上正确的成才道路。”

  (小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