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高协关于组建高尔夫球国家集训队的通知

2013年03月12日18:57  新浪体育 微博

关于组建国家高尔夫[微博]球集训队的通知 体小球字〔2013〕85号

  新浪体育讯 各有关单位:

  为提高我国高尔夫球运动水平,完善国家队训练体系建设,备战2013年亚青会,2014年亚运会、青奥会,为国家队和2020年奥运会输送高水平运动员,经研究决定,组建国家高尔夫球集训队。现将《国家高尔夫球集训队组建方案》发给你们。

  特此通知。

  附件:国家高尔夫球集训队组建方案

  小球中心

  2013年3月11日     

  中国国家高尔夫球集训队组建方案

  一、队伍性质

  国家高尔夫球集训队将是一支主要由14-18岁业余运动员组成的队伍,简称国家集训队。

  二、主要任务和目的

  国家集训队力争在2013年亚青会、2014年亚运会、青奥会和其他国内外大赛上取得好成绩,系统化地培养高尔夫球后备人才,为国家队和2020年奥运会输送高水平运动员,为条件成熟的后备人才进入职业化做好准备。

  国家集训队将探索一条培养高水平高尔夫球运动员的新路,既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又积极借助市场力量,与中高协南山高尔夫球学校共建,努力打造一支思想正、作风硬、纪律明、水平高,能打胜仗的战斗队,

  三、指导思想

  加强和完善国家集训队建设,坚持长期、系统、科学,从实战出发,赛练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训练;

  积极创造条件,融入国际高尔夫球业余赛事环境,不断提高竞技实力和专业素养;

  创新训练和管理模式,将参赛资格和积分排名体系作为队伍管理和训练的抓手和杠杆,组建复合型训练和管理团队,创新训练的组织形式,探索多元化训练模式,建立运动员自有教练与国家队教练组的协调沟通机制,建立后备人才从业余走向职业的适应机制;

  探索体教结合、训教结合的新路,探索解决学训矛盾,培养综合素质高的运动员;坚持务实高效、有特色的思想政治和教育工作。

  四、阶段性安排

  2013年:组建队伍,以练促赛、赛练结合,以备战亚青会和野村杯为重点;

  2014年:赛练结合、以赛带练,以备战青奥会、亚运会、世锦赛以及国内、国际的业余个人、团体赛为重点。

  五、管理体制

  在国家体育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领导下,与中高协南山高尔夫球学校共建,实行小球中心领导下的队委会统筹,主带教练分工负责制。

  六、运动员选拔与流动

  运动员由现役国家队业余运动员和通过选拔产生的运动员组成,选拔办法如下:

  (一)运动员入队条件

  1.成绩优秀、品德良好、遵守组织纪律、具有培养潜力;

  2.首次组队年龄在18岁以下;

  3.业余身份;

  4.中国大陆籍运动员。

  (二)选拔办法

  2013年3月首次组建队伍,选拔方式如下:

  1.现役国家队业余运动员男子1人,女子5人;

  2.公开选拔:

  (1) 2013年4月底前组织国家集训队选拔赛,男、女各前6名直接入选集训队。选拔赛规程另行通知。

  (2) 考察推荐:中高协、教练组推荐若干名运动员入选集训队;

  (3) 2013年夏训时,通过队内竞争淘汰,男女各12名运动员成为正式运动员。

  (三)运动员的流动

  队伍实行末位淘汰制度。根据训练、比赛情况,每年由教练组提出2名淘汰运动员名单,报领导小组确定;同时,根据积分排名等综合评定,确定新入选2名运动员。

  七、运动队的训练和参赛

  (一)训练安排

  队伍实行集中训练和个人训练的双轨制,坚持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训练方式。

  队伍在冬训、夏训,青奥会、亚运会、世锦赛、皇后杯、野村杯备战集训期间组织集中训练,其余时间进行分散训练。

  队伍日常可在中高协南山学校进行学习和训练。

  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可以推荐参加单独招生考试进入深圳大学学习。

  (二)参赛安排

  每年参加15-25场国内外各类比赛。除统一组队参赛的比赛(亚青会、皇后杯、野村杯、亚运会、世界团体锦标赛、青奥会等)以外,运动员可由中高协推荐以个人身份根据参赛资格情况参加国内外各类职业、业余比赛。

  相关新闻:

  中高协-国家集训队暨亚青会集训队运动员选拔办法选拔赛报名表下载

  国家高尔夫集训队暨亚青会集训队选拔赛第2、3场

  国家高尔夫球集训队暨亚青会集训队选拔赛第一场

  2013年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高尔夫项目竞赛信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