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学球和学钢琴价格相当 打高尔夫能学到很多

2013年02月01日16:24  云南信息报·GOLF周刊 微博

  “打高尔夫和学习钢琴,在价格上相差无多,现在学网球、游泳的价格都快要赶上打高尔夫了。”某青少年高尔夫俱乐部林经理这样告诉记者,他们与昆明一家高尔夫练习场签订了合约,年龄在6岁到16岁的孩子每周来练习场学习两次。

  寒假到了,又到了家长们为孩子报各种兴趣班的时候。既然学习打高尔夫和学习弹钢琴的价格相差无几,家长们是让孩子们报高尔夫,还是选择钢琴呢?

  在很多国人眼中,高尔夫等同于富人运动,高尔夫球场非一般老百姓能够进入。对于不熟悉的事物,人们习惯性地将诸多猜测附加其上,这些偏见,恰恰成为很多人不敢让孩子走进高尔夫球场的第一道“障碍”。

  在林经理看来,打高尔夫贵不贵?比起田径、足球等,价格的确不那么“平民”。“但学高尔夫的开销,也就和学钢琴、网球差不了太多。之所以被误读,主要还是和高尔夫运动在国内发展起步晚、了解少有关。”他告诉记者,孩子们在球队里,从“玩”开始的高尔夫运动对开拓思维、塑造良好性格有着莫大的帮助。

  高尔夫本质上也就是一项体育运动。高尔夫从“贵族运动”转变为“绅士运动”,将来再转为“平民运动”,有望成为一种趋势。在云南,每年有近10场针对青少年的高尔夫比赛,每场比赛都能吸引许多小球手参加,一般选手参赛只需交纳200元至400元的报名费。在有些地区,如丽江福慧学校,高尔夫已经走进校园,成为中小学生的体育兴趣课之一。

  “如果你喜欢高尔夫运动,而且有小孩,你肯定会愿意和孩子分享你对这项运动的热情。在学习过程中,孩子不单单能学到高尔夫的基础技能像发球和推杆,还能学到对他们一生都有帮助的重要技能。”林经理告诉记者,在2013年,他们的青少年俱乐部将节省一部分学习高尔夫的支出,并用这部分节余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这项奥运项目中来。

  从高尔夫运动中能学到很多

  记者从林经理的俱乐部张志明教练这里了解到,这里10多名学习高尔夫的孩子在开始打球、喜欢上打球的过程中,表现出这样一些特点,他总结到,学习高尔夫,能让孩子们变得诚实正直、礼貌大方,有良好的意志力和判断力。

  首先是诚实和正直。张志明介绍,高尔夫是一项自我监督的运动,球员要知道比赛规则,要诚实地去遵守规则。在球场上,孩子们了解到只有自己知道球的位置,也只有自己知道整场比赛的得分。他们很快就明白了在高尔夫运动中,欺骗的下场远不是遭人皱眉这么简单。

  其次是礼貌大方。除了良好的体育精神,礼貌和礼仪也是高尔夫运动的主要部分。“孩子们要学会等待机会,学会准备比赛,学会怎样去支持其他球员,学会在什么时候保持安静。另外,他们还要学会基本的社交活动,例如礼貌地像同组球员介绍自己,特别是在和刚认识的人打球时,该怎样的去交谈。孩子们还学会了穿着适合比赛的服饰。这些增加了他们的社交技能,提高了他们用健康的方式同伙伴、老师和家长配合的能力。”张志明对此颇有感触。  还能形成良好的意志力和判断力。在很大程度上来说,高尔夫运动需要的是练习。和许多运动项目一样,你练习得越多,进步得越快。但是高尔夫的独特之处在于即使你发错了球,还可以继续打下去。孩子们懂得一个差的发球不能决定一场比赛的输赢。相反,他们学会了在下一个发球时努力的改变他们的形势,一直努力到击球入洞。他们要学会做出正确的决定。孩子们要学会在开球时怎样计划时间,要确定哪支球杆最适合发球,他们还要学会打球策略,要明确怎样用最少的杆数将球击入球洞是大胆激进的发球还是保守发球。

  本报记者 杨振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