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本霍根挥杆理论 如何在上杆中蓄积力量

本-霍根本-霍根

  “如果一个球手清楚地掌握了双手、双肩和双髋在上杆中的相互关系,他会打出好的高尔夫[微博]——他不得不打出好的高尔夫。”——本-霍根

  链式反应

  挥杆是有顺序的,顺序得当就能充分蓄积力量,形成最大的杆头速度;顺序不得当,就会挥杆受阻,丧失力量。本-霍根对于挥杆顺序的理解和现在流行的教学理论大致相同,那就是,在上杆时,身体各部分移动的先后顺序是:双手、双臂、双肩、双髋,在下杆中,顺序刚好相反。

  虽说有顺序的不同,在霍根看来,在上杆中双手、双臂和双肩的启动几乎是同时的,双手只是略微领先于双臂的启动,双臂的移动略微领先于双肩的启动。

  霍根给初学者的建议是,在练习时掌握感觉和节奏,让双手、双臂和双肩在上杆中自然地融为一体,保持上杆的同步性。

  此时,霍根强调,在上杆中双肩的转动总是先于双髋的转动。双肩在上杆开始时立即开始转动,而双髋并没有转动。当双手上杆到齐髋部的高度时,肩部的转动会自动带动髋部进行转动。这一点在霍根看来非常重要,即“被动转髋”。

  充分转肩

  充分转肩是流行高尔夫教学理论的一致看法,霍根对此也非常赞同。他希望球手真正完成完整的肩部转动,而不是通过弯曲左臂达到上杆的效果。

  霍根给球友提供了一个检验是否完成充分转肩的方法:当你上杆至顶点时,你的下巴应该触碰到左肩头。当然,每人的身体构造不同,不同球杆的挥杆平面也不同,下巴触碰到左肩头的部位也不相同。

  被动转髋

  霍根认为,过快、过早转动髋部是个极大的错误,而无数球友都会犯这个错误,这个错误将会使球友丧失真正的力量。那么,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当上杆开始时,应该限制髋部的转动,等待肩部转动带动髋部转动。

  之所以建议被动转髋,霍根的目的在于形成肩部和髋部之间肌肉的紧张感,因为这一部分身体的紧张感是整个下杆的关键。在下杆中,髋部先于肩部向目标方向转动,这会增加肩部和髋部在上杆中形成的张力,这一张力会自然地引领双肩、双臂和双手向目标方向移动。所以说,如果挥杆顺序正确,整个挥杆会自动完成。

  稳固右腿

  随着髋部的转动,左腿会被动向内侧拉动,左膝内扣。此时,霍根提醒球友注意左脚脚跟抬离地面的高度,如果左脚脚跟不抬离地面——可以,如果左脚脚跟抬离地面1英寸——也可以,但不应该高于1英寸,不然会破坏上杆中的身体平衡。身体和左腿带动左脚的移动,霍根强调“让左脚被移动”,而不是主动移动。

上杆在上杆中保持右腿稳固

  霍根认为,在整个上杆过程中,右腿应该保持和预备击球时同样的姿势,尤其是和地面的角度保持不变(如图中球员的示范)。霍根建议普通球友在练习和下场打球时注意检查右腿位置,因为稳固的右腿会防止在上杆过程中身体向远离目标方向的横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