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中国高尔夫最具影响力的28场比赛(图)(7)

2012年12月05日16:10  世界高尔夫

  2005年之后的几年,借助外卡张连伟、梁文冲、吴阿顺等中国球员每年都有机会与世界巨星在汇丰冠军赛上交流切磋。经过大赛的历练,中国球员技术水平和心理调节能力都得到提高。“跟那么多世界顶级球员同场竞技,并且在众多中国球迷关注下打球,这是对我们本土球员的一种极大的心理挑战,中国球手由于大赛经验不足,在很多关键时刻的心态调整往往容易出现问题,所以我觉得积累经验最重要,调整好心态,享受这个比赛的过程,就容易取得更大的突破。”张连伟说。

  最近这几年,在汇丰冠军赛上受到洗礼的球员渐渐走向世界赛场,梁文冲不断为国人带来惊喜,让人期待;吴阿顺赢得日巡,创造历史;2011年张新军在汇丰上的惊艳,更是中国球员从外卡到实力派转变的代表;石昱婷、欧阳正等这些后起之秀则借助汇丰冠军赛职业业余配对赛的参赛机会向世界巨星学习,他们是未来中国高尔夫的中流砥柱。

  从这些更深层面看,中国高尔夫的进步离不开汇丰冠军赛的推力,这样看2005年的第一届汇丰冠军赛更具有划时代意义。

  后记

  共同的使命 共同的财产

  2009年9月,我应邀前往瑞士采访欧洲大师赛,比赛在美丽的欧洲度假胜地Crans-Montana举办,张连伟也应邀参加了那场比赛。这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赛事,它的前身是瑞士公开赛,赛事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除了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比赛被迫中断过之外,它再没有间断过。在决赛轮的看台上,身边坐着一位来自英国约克郡的老人,他指着会所边上的树林告诉我,哪一年的哪一轮比赛,Seve在哪棵树下打出了一记怎样精妙的救球,最后赢了冠军。

  在举办比赛的Crans-sur-Sierre高尔夫俱乐部,我们认识了俱乐部主席,他一辈子都在这家俱乐部工作,临走时他送给我们一本装帧精致的书,是当地百年高尔夫历史纪念册《Histoire du golf de Crans 1906~2006》(法语),封面是一张老照片。一位穿着裙子的女士在雪山下开球,手里拿着老式的高尔夫球杆,打开内文,是当地的高尔夫历史,最早的球场、最早的俱乐部、最早的会员比赛、最早的俱乐部对抗赛……以及欧洲大师赛的光荣岁月。  这本书一直摆在我桌上,每次看着它,我就想,中国高尔夫100年的时候,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纪念,或者说,作为媒体人,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完成我们记录和传播的使命?中国高尔夫虽然只有短短28年,但赛事的规模和级别已经远超那些高尔夫历史悠久的国家,世锦赛-汇丰冠军赛的影响力远比欧洲大师赛高得多、也大得多,作为28年历史中最闪亮的一颗明珠,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有影响力的赛事,他们是如何一步一步影响了中国高尔夫的发展的,又为我们留下了哪些财产呢?

  本次专题,我们经过几个月的筹备,邀请了10位业内资深从业人员、职业高尔夫球员以及资深平面和电视媒体人,对过往28年,中国高尔夫发展过程中举办的赛事进行了一项评比,选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28场赛事”,回忆这28场赛事的经典时刻,纪念这28场赛事的历史意义,颂扬那些为了这些赛事而付出巨大努力的人。这是媒体从业人的使命,也是中国高尔夫的财富。在评比和准备专题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评委和各方人士的大力帮助。特别是一些年代久远的赛事,球场的业主已经更换了多次,有些资料已经荡然无存,我们只能通过当事人来寻找当年的线索、印象。

  在此,我们要感谢每一位评委,拨冗参与我们的评比;感谢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北京高尔夫球俱乐部、三亚亚龙湾高尔夫俱乐部、观澜湖球会,球会的工作人员不辞辛劳,找到了当年的老照片,扫描后无偿供我们使用;感谢戴耀宗先生以及他的助手,反反复复帮我们寻找和校对了多场比赛的老照片;感谢崔志强先生,他的文字和回忆,让我们看到了1990年亚运会的鲜活、人性的一面;感谢张连伟、程军、林燕媚等球员们,多次接受我们的电话和邮件采访,无私地跟我们分享了当年的参赛回忆;感谢给我们帮助的每一位朋友,徐文秀、王迪、张娜、梁伟庆、胡文旭……同时,也要感谢王游宇和我们编辑部的每位同事。准备这个专题的过程,也是一个让我们反复感动的过程,每一位接触到的高尔夫人都热情地回应我们,帮助我们,这让我们意识到,这“2 8 场赛事”不仅是我们《世界高尔夫》的使命和财产,也是所有中国高尔夫人,共同的使命和共同的财产。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8场赛事”评委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陈朝行

  朝向管理集团总经理,中高协委员、中高协业余球员组委会副主任,美国高尔夫建造者协会会

  员。

  1995年开始从事高尔夫行业。历任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沙河高尔夫球会、玉龙雪山高尔夫俱乐部等球会总经理。在所管理的球会创造了优异的市场业绩,同时策划并实施了“FGT”即朝向高尔夫分时互动计划,其卓有成效的经营管理模式,为业界广泛称誉。

  陈亚雄

  海南省高协副主席,亚龙湾高尔夫球场总经理

  1994-1997年任香港霍英东发展有限公司驻海南代表、亚龙湾高尔夫球场项目筹备负责人、常务副总经理。现任三亚亚龙湾高尔夫球会董事、总经理,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委员,海南高尔夫球场协会会长,三亚市政协委员。

  宋亮亮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资深行业人士

  宋亮亮堪称中国高尔夫元老级人物,他为中国高尔夫默默贡献近30年,见证了中国高尔夫的起步,特别是为中国高尔夫职业赛事做了很大努力,在职业球员和业内人气很高。2007年他获得《高尔夫》颁 发的特殊贡献奖。

  廖国智

  北京信誉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尔夫从业30年,职业选手

  1987年至1999年,台湾职业高协副理事长;1996年,创办海峡杯;1999年,创办中国职业高尔夫球联盟杯;曾任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讲师;中国PGA客座教练、北京高尔夫职业高中客座教练;台湾纬来体育频道、CCTV体育频道、ESPN高尔夫专业球评;中高协职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

  旅游业高尔夫联谊会技术顾问。

  王游宇

  资深媒体人,《高尔夫大师》主笔

  王游宇是国内较早的高尔夫记者之一。2004年,他与张连伟共赴奥古斯特采访美国大师赛,自此开启他的高尔夫记者生涯。多年来他一直在高尔夫主流媒体担任主笔,他用自己朴实专业的文字表达记录了中国高尔夫兴起发展得历史。著有《时光倒流》、《不肯低头在草莽》等。

  崔志强

  前中高协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19 8 5年率领中国第一支高尔夫球队赴日本研修高尔夫球,主修高尔夫球俱乐部管理和经营、竞赛管理,1988年学成回国。1991年调入中高协,1993年至20 05年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2 011年辞去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著作颇丰。

  张连伟

  中国职业球员领军人物

  19 94年,张连伟转职业,成为中国首批职业高尔夫球手之一,可以说,很多人就是通过张连伟认识中国高尔夫。转职业以来,他先后获得过“马来西亚富豪名人赛”、亚洲比洞赛、澳门公开赛、新加坡大师赛、Volvo中国公开赛等比赛的冠军。20 0 4年他受邀前往奥古斯特,更是成为参加美国大师赛的中国第一人。

  戴耀宗

  香港富通环球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高协国际事务顾问,全国高尔夫球总经理联谊会的创建人之一。

  中国大陆首位高球会总经理,198 4年任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总经理。19 9 4年创建富通环球有限公司,1995年该公司与中高协和VOLVO赛事管理公司,首次将国际职业高尔夫赛事引入中国,举办了VOLVO中国巡回赛和中国公开赛。

  李伟建

  广东高尔夫频道有限公司频道总监

  19 8 2年9月入广东电视台体育组至199 8年12月。曾担任电视节目节目主持人、主任记者、广东有线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2005年,李伟健开办中国第一个高尔夫专业电视频道——高尔夫频道,任频道总监至今。

  王志刚

  高尔夫杂志和高尔夫周刊出版人,中国高尔夫媒体联盟副理事长

  他主导下的《高尔夫》杂志自2001年与美国著名高尔夫杂志GOLF Magazine版权合作以来,致力于高尔夫在中国的普及。借鉴美国专业的评选体系,《高尔夫》每年推出的“中国十佳高尔夫球场”、“中国十佳高尔夫教练”评选等受到业界的认可。高尔夫见解独到、深刻,多次被邀请参与主持高尔夫论坛。

  (文:王游宇、《世界高尔夫》编辑部·本次评选仅限中国大陆地区

  注:本文获得2012年中国媒体联盟评选的最佳专题奖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