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冠军赛落户上海成为转折点 中国正成高球新重心

2012年11月06日15:43  东方早报

  “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对于汇丰集团而言,首先上海是我们的故乡之一(HSBC叫作香港上海银行集团),此外我们也有商业的需求,在上海我们有自己的大楼,这里有我们最多的业务,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自己的旗舰项目放在上海。”

  ——莫嘉乐

  早报记者 陈均 

  2012年汇丰冠军赛[微博]刚刚在深圳观澜湖[微博]球会落下大幕,第一时间汇丰官方即宣布明年回归上海的冠军赛将纳入美巡赛联邦杯赛程,此外,汇丰冠军赛的奖金也将从700万美元上升到850万美元……昨日,汇丰赛赛事主办方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上海市体育局领导等开展了圆桌会议,从赛事地位到奖金数,2013年的汇丰冠军赛注定“冠绝”亚洲。重温汇丰冠军赛走入中国的8年,它的成长无疑是中国高尔夫[微博]运动发展最好的缩影。一方面它的高投入和明星效应在最短时间内让高球运动进入了公众视野,另一方面中国整体运动水平的底下又与这些高水平赛事形成了鲜明的冲突。

  这是一个转折点

  汇丰冠军赛绝非率先进入中国的高端高尔夫赛事,此前有沃尔[微博]沃中国公开赛[微博]和宝马公开赛,但汇丰冠军赛很快成为了整个中国地区职业赛事的领头羊,高额奖金无疑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在这样的强力刺激下,过去几年汇丰冠军赛连续升级,从欧巡赛认证到荣登世界四大高尔夫锦标赛再到明年加入美巡赛联邦杯赛程,时至今日汇丰冠军赛已经成为了中国地区的首个美巡赛,在整个亚洲地区也只有马来西亚亚洲精英赛是美巡级别,而此项赛事的奖金也只有600万美元。

  “我们举办赛事之初就定位在上海打造一个顶尖赛事,但我们当时可没有想那么远,但整个赛事得到的反馈超乎我们的想象,这才让我们的比赛走到今天。”汇丰全球体育赞助总监莫嘉乐坦言结果比想象的还要好,也正缘于此,明年的汇丰冠军赛将迈上一个新台阶。按照官方说法,升级为美巡赛的汇丰冠军赛不仅拥有联邦杯完全积分,鉴于其世界高尔夫锦标赛的地位,积分甚至超越美巡赛常规赛事10%,而850万美元的总奖金也与其他三场在美国举办的世界高尔夫锦标赛看齐。“目前高尔夫四大满贯赛事有3个在美国,1个在英国;世界锦标赛有3个在美国,剩下的1个在中国,这本身足够说明问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高尔夫赛事的一个重心所在。”虽然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整体水平依然相对落后,但中国已经成为所有大型赛事不可忽略的一块土壤,相似的看法也出自3个大满贯冠军得主哈灵顿,“这是一个转折点,世界上顶级的赛事举办地正从传统的欧洲和美国向中国转移。”

  汇丰赛为何短暂搬家

  除了纳入美巡赛、提高奖金数额之外,汇丰冠军赛明年还将从深圳搬回上海,在莫嘉乐口中,“这是汇丰冠军赛的回家之旅。”2005年至2011年汇丰冠军赛曾连续7年在上海佘山高尔夫球会举行,但今年转战深圳观澜湖球会,而最新消息显示,汇丰冠军赛将永久落户上海,新的合约为期3年。

  为什么今年赛事选择搬家?“当初我们升级世界锦标赛时就有一个条款,至少有一场赛事得放在其他城市进行,今年赛事没有在上海举行,我想对于中国其他城市高尔夫运动的普及也是一个推动,而我们也认识了其他优质的高尔夫俱乐部;从另一个角度看,佘山高尔夫俱乐部也有机会对球场进行修整,为今后的赛事做好准备。”莫嘉乐暗示转战深圳并非汇丰方面的独立决定,此间他对汇丰回归上海憧憬无限,“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对于汇丰集团而言,首先上海是我们的故乡之一(HSBC叫作香港上海银行集团),此外我们也有商业的需求,在上海我们有自己的大楼,这里有我们最多的业务,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自己的旗舰项目放在上海。”

  事实上,对于上海市场和平台的垂涎让众多高尔夫赛事都将这里作为了首选。今年汇丰移师深圳,宝马大师赛在上海赚足眼球,对此,莫嘉乐并不担心明年上海高尔夫赛事的两虎相争,“在世界体坛,两场高水平赛事在一个城市连续上演并不鲜见,对于上海、中国的众多高尔夫爱好者而言,也不会嫌多。”更关键的是,莫嘉乐恰恰认为两大赛事齐聚证明了上海对于高水平高尔夫赛事的吸引力,“这像是高尔夫世界的一个节日,先是宝马赛,然后是汇丰赛,全世界所有的顶尖选手都来参加,在那两周内我相信全世界的目光都会被吸引到上海,作为一个城市,上海在高尔夫球坛的地位有多重要可见一斑。”

  必须提及的是,今年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麦克罗伊[微博]并没有参加汇丰冠军赛,同一周他在中国郑州与伍兹一同出战天王对抗赛,对此,莫嘉乐保证明年上海的汇丰冠军赛上能够看到麦克罗伊的身影,“他和我私下有过沟通,今年他有一些私人的安排,但明年肯定会来参赛。”汇丰冠军赛从赛历上看,处于美巡赛的开局、欧巡赛的收官阶段,在汇丰冠军赛上的表现将对最终迪拜竞赛的排名有巨大影响,加之赛事在美巡赛上的积分和高额奖金,可以预见,没有一个高尔夫选手会放弃这样一块大奶酪。

  中国不仅需要顶级赛事

  很显然,高尔夫投资东移已经是一个无法逆转的趋势。有数据显示,仅仅在中国,高尔夫球场从2004年的170家已经发展至2012年的600多家,此外,中国中产阶层家庭的数量也呈急速上升趋势,2010年这个数字为5200万,预计至2015年会增加至9800万。这意味着什么?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认为,“大量的高尔夫球场的出现反映了一个国家中产阶层的兴起,中产阶层的增加意味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处于一个良好的态势。”关于汇丰冠军赛的再度升级,美巡赛专员提姆·芬臣也认为这符合顶级系列赛扩展市场的需要,“中国高尔夫在全球的地位日渐重要。”

  可以说,经济杠杆让高尔夫顶级赛事无法抑制扎根中国的渴望,相反这样的赛事也促进并印证了中国高尔夫运动过去几年的长足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张小宁表示,“高尔夫已经在中国吸引了众多观众,一定程度上为运动普及制造了契机。此外,这些赛事也给予了中国球员与世界顶尖高手同场竞技的保证,加速了中国职业球员的进步。”据悉,2013年中国球员参加汇丰冠军赛的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近年来,中国高尔夫球界一直在讨论,能够举办高水平赛事是否代表一个国家的高尔夫具有高水平,中国“一哥”梁文冲[微博]也评价,中国不仅仅需要顶尖的赛事,还需要能够在顶尖赛事上夺冠的选手,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高尔夫运动依然任重道远。近年来众多赛事的举办一届证明中国拥有足够的市场土壤和资源,但中国选手想在这项赛事上有所斩获还需要时间。 

  数说高球

  赛事积分  10%

  积分将超越美巡赛常规赛事10%

  汇丰赛事奖金从700万美元到850万美元

  中国高尔夫球场数量从2004年的170家已经发展至2012年的600多家

  八大世界高尔夫顶尖赛事

  高尔夫世界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奖金最高的是四大满贯赛

  美国名人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和美国PGA锦标赛

  仅次于四大满贯的是高尔夫四大世界锦标赛:

  凯迪拉克世界锦标赛、埃森哲世界比洞赛、汇丰冠军赛、普利司通世界锦标赛

  高尔夫赛事级别分类

  比赛按照赛事级别可分为 美巡赛、欧巡赛、日巡赛、亚巡赛[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