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蝴蝶飞舞高球场 保尔特豪言天下英雄唯伍兹与我

2012年11月06日11:34  新京报
保尔特保尔特

  如何定义保尔特,这是个问题。他有些狂傲,曾豪言“天下英雄唯伍兹与我耳”;他性格张扬,总是穿着艳丽的衣服,被誉为高尔夫[微博]球场上的“花蝴蝶”;他爱憎分明,痴迷阿森纳[微博];他嗜车如命,20多万欧元的支票顷刻进了车行。他,就是前日刚刚夺得2012年高尔夫汇丰冠军赛[微博]的新科冠军,一个棱角分明的英格兰球手。  伊恩·保尔特

  出生日期:1976/01/10

  国籍:英国

  身高:1.85米

  夺冠次数:15

  1 口无遮拦

  “天下英雄唯伍兹与我”

  “别误会,我真的尊重每个职业球手,但我知道我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潜能来。当潜能全部开发出来,天下英雄唯伍兹与我耳。”保尔特的口无遮拦与时尚造型同样闻名。2008年年初,他的这番言论引来不少非议。

  保尔特将自己与“老虎”伍兹相提并论,但在成绩上,他与伍兹相去甚远。汇丰冠军赛夺冠之前,他只有埃森哲比洞赛的锦标能拿得出手,四大满贯最好成绩也仅是并列第3。

  4岁时,保尔特从父亲手里得到一根截短了的三号木,从此开始高尔夫生涯。很难用少年成名来描述保尔特,但他征战欧巡的第一个赛季“一出生便风华正茂”。

  2000年,24岁的保尔特夺得了意大利公开赛冠军,并荣膺亨利·柯登年度最佳新人奖。接下来的4年,他每年都有冠军入账。随后,保尔特放缓了夺冠的步伐。2010年,他获得埃森哲比洞赛冠军,荣誉簿上终于有了世锦赛冠军锦标。

  今年下半年,36岁的保尔特终于爆发。10月初的莱德杯,保尔特成为欧洲队上演惊天逆转的最大功臣——4战全胜,个人赛击败辛普森成为逆转关键一役。保尔特因没有夺得过大满贯屡遭诟病。他坦言莱德杯的意义不亚于大满贯,“每个人都在告诉我,我没拿过大满贯。但莱德杯就是我的大满贯。”

  过往战绩显示,保尔特是一个比洞赛高手。汇丰冠军赛,他咬着牙挥拳庆祝这个比杆赛的胜利。两夺世锦赛冠军之后,保尔特用行动证明自己2008年年初的一番话并非全是狂语。

  2 特立独行

  艳丽造型曾引领时代潮流

  与球场的成绩比起来,保尔特更引人瞩目的是他的造型。出道十几年,他始终是球场上的“花蝴蝶”。花T恤、格子裤,高耸的头发,这一切都是保尔特的标签。如今,模仿保尔特着装的球手越来越多,他也有了自己的服装品牌。

  保尔特与衣服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少年时代。约莫十三四岁时,他在英国的Stevenage服装大卖场打零工。他所在的店卖的是时尚牛仔裤和T恤。这段经历促成了“花蝴蝶”的诞生。几年后,穿着花哨的T恤与色彩艳丽格子裤的保尔特开始在高尔夫球场上“起舞”。

  上世纪90年代,高尔夫界的着装还相对较为传统。保尔特的“花蝴蝶”造型与传统格格不入。不过,他的风格让年轻球迷大呼过瘾。保尔特所到之处,往往伴有年轻人的口哨声。“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但天天穿着黑色或卡其色裤子,我受够了。很多年轻人被我的裤子所吸引,然后他们投身于高尔夫行业。”对于引领潮流,保尔特颇为自得。

  曾几何时,漫长的旅途中,保尔特在机舱里的信纸上画过裤子的设计稿草样。到了2007年,他创造了个人品牌IJP(名字的第一个字母组合)。“高品质、独一无二、新潮以及个性化的完美契合”,这是保尔特对个人品牌的定义。冠军赛期间,IJP品牌店也开进了东莞观澜湖[微博]球会。4天比赛,他4种不同的衣服搭配,既是比赛的领先者,又是潮流的引领者。

  3 忠贞不渝

  穿“枪手”队服比赛险被重罚

  “可能在还没出生,我就已经成为阿森纳球迷。我父亲是‘枪手’球迷,我是‘枪手’球迷,我的儿子也是。这就是传统的延续。”高尔夫球场之外,保尔特还有一个身份——英超阿森纳队的死忠。

  少年时代,保尔特不仅精通高尔夫,同时也参加足球、板球等项目。11岁那年,保尔特通过关系两次前往热刺[微博]试训,不过都未被选中。他并不觉得遗憾,毕竟热刺是阿森纳的同城死敌。成名之后,他还曾在微博上贬低过热刺。

  告别足球,他全身心投入到高尔夫中来。不过,保尔特并未割舍对足球的爱。目前,虽然与妻儿生活在美国的奥兰多,但他仍是阿森纳季票的持有者。“我的父亲至今仍去现场观看阿森纳的比赛,我只能守在电视机前看了。”保尔特说。

  作为“枪手”死忠,他甚至差点被欧巡赛重罚。2006年迪拜沙漠精英赛第3天,保尔特穿着阿森纳战袍比赛(小图)。这让欧巡赛官方大为震惊,阿森纳球衣胸前大大的商标并非欧巡赛赞助商。欧巡赛官方甚至专门召开了紧急会议。最终,他们虽然没有处罚保尔特,但仍明令禁止球手穿足球服参加高尔夫比赛。

  “如果被罚款,我会相当失望。如果所有球手都穿着他们钟爱的足球服征战,那将多么有趣啊,所有的痛苦都会烟消云散。我只是希望有趣一点。”保尔特作出了这样的解释。

  现在,保尔特不仅是阿森纳球迷,也成了NBA[微博]魔术队的粉丝。“我家距离魔术主场也就20分钟车程,只要有可能,我们全家都会去观看魔术的比赛。”他说。

  4 嗜车如命

  BMW赛奖金顷刻被挥霍

  高尔夫、服饰以及足球,对保尔特来说,远不能称之为爱好,这些更像是他血液中流动的东西。除此之外,保尔特还有更多的爱好。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车迷,另外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微博控。

  在保尔特的车库中,存放有宾利欧陆跑车、法拉利加利福尼亚跑车、福特GT跑车等众多豪车。

  即便如此,他购买豪车的速度一点儿也没有减缓的迹象。一周前,保尔特在上海美兰湖BMW大师赛中获得并列第4。这个成绩给他带来了约27万欧元的奖金,不过,这笔还算丰厚银子马上就被他“挥霍一空”。

  “是的,我拿到支票后立刻就把它花光了。直到东西到手之后,我才能告诉你它是什么。我需要它安安全全抵达我家。没错,它是一辆车,很贵重。但只有等货到了之后,我才会告诉你们那是什么品牌的车子。”保尔特卖起了关子,不过,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他的车库将变得更加拥挤。

  除了爱车,保尔特还是一个微博控。没事的时候,他总是喜欢在微博上与粉丝分享一些东西。这也给他带来了不少口水和非议,不过他依旧痴心不改。

  “我非常喜欢Twitter,它聚拢了成千上万的人。我可以与很多现实世界无法见到的人进行交流,比如阿森纳的威尔希尔等。”保尔特说。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