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冲:参加奥运是追求目标 中国高尔夫春天不远

2012年11月01日17:22  新民周刊

  在高尔夫赛场上,你见过职业选手和业余选手配对成双,同场挥杆,同场竞技吗?

  这些职业选手都是球技精湛的高手,而业余选手都是各界名人、文体界的大明星。来到这样的球场上,你既能感受到比赛的专业和刺激,又能看到明星们的优雅风采。不过还是那些跨界明星比正牌高尔夫明星更受关注:罗纳尔多打伞参赛成了一道景观,姚明的身边则一直围拢着不少粉丝……

  中国海口观澜湖世界明星赛,与美国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和英国登喜路林克斯锦标赛一起,并称为全球最顶级的三大高尔夫配对赛。而当高尔夫被列为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这三大赛事对高尔夫运动的推广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火山岩石上打球

  第二届海口观澜湖世界明星赛在观澜湖黑石球场举行,所有的跨界明星和职业球员都在沉寂了一万年的火山熔岩石地原址上挥杆击球。一万年前,海南琼北火山群爆发,形成了广袤神奇的黑色地质遗址,如今在火山遗址上建起了景色宜人的高尔夫球场:宁静的湖水、郁郁葱葱的丛林、苍绿连绵的球道、飘浮在头顶的云彩……漫步其间,树林里、草丛边,随处可见当年经过浴火留下的大大小小的黑石,不远处的球场边上,矗立着一座黑岩状的“火山”,球场周围留下了168个含有丰富矿物质的温泉水池。海口观澜湖因此成为全球最独特的火山岩高尔夫球场,共建有10个标准国际球场,黑石球场是其中之一。

  10月19日至21日,观澜湖时而晴空万里,时而细雨蒙蒙,来自全球100多位职业高球手和文体巨星们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相聚,通过全球150多家电视台的直播和录播,向全球观众奉献了一场无与伦比的“高球娱乐超级秀”。

  只要看一看明星赛的出场名单,你就可以感受到比赛的吸引力和号召力有多大:有篮球巨人姚明、外星人罗纳尔多、“飞鱼”菲尔普斯、台球皇帝亨得利、体操王子李宁、奥运冠军罗雪娟、李小鹏,乒羽教头刘国梁、李永波,还有电影导演冯小刚、张国立、赵宝刚、田壮壮、曾志伟、甄子丹,著名演员王志文、葛优、姚晨、安以轩、任达华,著名教授杜谦,音乐制作人宋柯,实力派歌手孙楠,知名模特谢婷婷,奥斯卡影帝亚德里安·布罗迪、影星瑞安·雷洛兹……

  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博士在开幕式上致辞:“观澜湖世界明星赛是一个大舞台,传递了我们共同的快乐,共同的爱心,共同的友谊、共同的价值。我相信,这一切的共同,会让明星赛拥有一呼百应、温暖人心的力量。”

  《新民周刊》记者和朱鼎健博士曾经在深圳观澜湖、上海新天地及波斯曼酒店有过多次采访和交流。在上海新天地的那次新闻发布会上,本刊记者提问:“在中国,许多体育项目都是通过奥运会才真正进入了民众的视野,而高尔夫以往在中国给人的感觉是一项‘贵族运动’,请问高球入奥后,会对这项运动产生怎样的影响?”朱鼎健回答:“高球入奥的意义十分深远,对这项运动会是一个极大的推动,所以我们要考虑的是怎样把高尔夫更加普及化,如何拓宽这项运动与广大群众的接触面。观澜湖举办明星赛就是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想让许多人在追星和看明星打球的同时了解高尔夫,体会这项运动的真正魅力……”

  本次赛事期间,主办方预测,三天的比赛会有超过10万人次的观众入场,明星赛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走进赛场,罗纳尔多是吸引最多眼球的明星之一。踢球,没人敢说罗纳尔多不行,打高尔夫,也听说他是一等的好手。所以,当“肥罗”出现在观澜湖赛场挥杆击球后,激起掌声一片。

  身着一件绿色球衫、配上黑色球裤和球帽,罗纳尔多看起来心情不错,令他的球迷们更开心的则是“肥罗”的肚子比前段时间明显小了一圈,减肥似有进展。罗纳尔多身边站着一位葡萄牙语翻译,打完球,接受了简短采访。谈到自己为什么喜欢高尔夫,罗纳尔多说:“因为它和足球完全不一样。足球靠集体的努力,而高尔夫则完全是自己奋战。我喜欢接受挑战。”当然,现在高尔夫对罗纳尔多来说还有一个特殊的帮助:“打一场球要走很多路,还能帮我减肥。”“高尔夫,是我现在唯一的爱好”,罗纳尔多曾说,在他的生活里除了足球,就只有女人和高尔夫,他对高尔夫球的痴迷可见一斑。还在皇马效力时,他便自封高尔夫球队长,经常跟劳尔、贝克汉姆、古蒂等队友出现在球场。从这次比赛的情形来看,罗纳尔多现在的高尔夫球水准颇见功力,据说甚至还有过战胜职业好手的经历。不仅如此,五年前的一个夏天,罗纳尔多和西班牙著名影星班德拉斯合伙,在巴西东北部的海港城市纳塔尔建造一个造价高达3亿美元的高尔夫球场。不过说到本次比赛,罗纳尔多却非常谦虚,“据说菲尔普斯也打得不错,还有那么多职业高手,我现在可不敢说会得什么名次。”

  在观澜湖,姚明是又一个一路引爆赛场人气的明星。11杆入洞,姚明打高尔夫显然还是小学生的水平。但这丝毫不影响这位退役篮球运动员的兴致。戴着黑色墨镜,白裤黑衫的姚明在几天的暴晒下额头发红,脖子黝黑,湿润的海风吹拂在他的脸上,他还无法用专业运动员的水准来要求自己。但是每次有球入洞,都会引起观众的阵阵笑声。

  在一次挥杆入洞后,姚明不禁摇头,姚明本次是以业余选手的身份参加邀请赛,业余水平的选手可以选择降低难度。而且成绩并不特别重要,但是姚明还是十分认真地完成比赛。据了解,他只有一次为6杆入洞,堪称个人最好成绩。在接到观澜湖高尔夫球赛通知后,姚明曾经专门去练习了高尔夫,但是,学业紧迫事务繁杂,姚明显然只是了解了基本的挥杆动作。在第一天的比赛,他的开球后,球径直奔向了右侧的树林。而在18号洞,他的球屡次下水,进沙坑,成了“沙坑王”。网友们也亲切地称呼他为“沙坑王子”。但第二天,他的表现显然比前一天好了一些。只是脸上明显的晒伤让人知道,高尔夫这项运动除了专业的高尔夫知识和训练外,防晒也至关重要。

  在观澜湖赛场,记者见到了好莱坞影星、《绿灯侠》扮演者瑞安·雷洛兹,他表示,第一次参加观澜湖明星赛,感觉真的很奇妙,我在高尔夫领域,还像是个婴儿一样,属于初学者。”事实上,这位绿灯侠在高尔夫领域展现的天赋已经让人吃惊了,他的高尔夫球龄才两个星期,开球却已经能超过200码了。

  比赛期间,著名导演冯小刚还在观澜湖开启了冯小刚电影公社。冯小刚为了打球,连参加电影公社的奠基仪式都迟到了,匆匆赶到奠基现场,当被问及为何会将电影公社选择在观澜湖时,他笑着反问现场媒体:“除了观澜湖,还能选择谁?观澜湖是一个梦想成真的地方。”

  从观澜湖到里约

  本届观澜湖明星赛,美国名将马特库查尔以84分在职业选手中夺冠,中国名将梁文冲和吴阿顺分列第三和第五。在明星选手中,影星王志文夺冠。王志文告诉记者,在上海,除了拍电影,他每天都要去学校接送女儿,上小学的女儿听说他要去海南打球,不乐意了,现在爸爸拿了冠军,女儿在电话里开心地笑了。

  获得本届明星赛职业组第三名的梁文冲是国家队队长,17岁开始在广东中山打球,据了解,高尔夫项目正式列入2016里约奥运会比赛项目后,中国也随之成立了高尔夫球国家队,在成立国家队之前,国内只分职业选手和业余选手,但真正在世界、亚洲打出名气的男子职业高尔夫选手也不过张连伟、梁文冲、吴阿顺三人。目前,观澜湖明星赛名列第三的梁文冲应该算是我国高尔夫项目的领军人物。

  站在观澜湖黑石球场练习场地上,梁文冲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梁文冲说:“参加奥运会是我们每个国家队员追求的目标。

  当今我们国家男子高尔夫运动的水平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现在我们应该有不同模式的球员成长之路,但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清楚自己的方向,打好自己的比赛,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以赛代练’,只要球打好了,其他任何东西自然会跟上。希望在不远的未来,我国的高尔夫项目也可以像网球一样,在夯实自身水平的基础上,能涌现出像李娜一样的世界高水平运动员。真到那时,距离中国高尔夫的春天也就不远了。”

  目前在女子方面,随着高尔夫重返奥运大家庭,这项运动在中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名将冯珊珊赢得LPGA冠军后,更是让外界对于中国女子高球手能否取得像“老虎”伍兹一样的成就充满期待。梁文冲表示,早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结束之后,高尔夫国家队就已经开始备战巴西奥运会了。当时,作为中国高尔夫的当家花旦之一,举重选手出身的潘艳红向外界表示,她希望通过未来几年的努力,能有机会在巴西实现自己的梦想。

  《理性信仰之道》一书的作者杜谦教授,曾以“安伦”的笔名出版过多部著作,他认为,中国女子高尔夫发展短短数年已具备了参加奥运,甚至争夺奖牌的实力,究其原因,除了政府重视、各界积极投入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这项运动很适合东方女孩,“高尔夫运动并不是需要很强的体力冲撞,提高的方法一是动作够舒展、够精准,还有就是稳定。我们东方女孩子本来个性就安静,而且很多女孩从小做针线活,爸爸妈妈觉得做针线活是女孩子的必修课。打高尔夫如果你能在果岭上推杆时沉下心来,安静下来,你就能取得好成绩,所以独特的生长环境,可以让东方女孩子比较容易取得好成绩。”

  在观澜湖赛场,记者了解到,在中国,高尔夫还是一个新生的产物,即使是将高尔夫作为一项运动,人们对于技术和成绩的追求则更为明显,其他方面忽略太多。高尔夫重返奥运会自然会改变人们对这项运动的看法,无形中就会提升中国高尔夫球员的技术水平。另外,在规则礼仪方面也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国内大部分打球的业余球手和高尔夫爱好者几乎都不太懂得规则、相关的高尔夫礼仪了解甚少。

  在高球没有回归奥运会之前,在很多人眼中,高尔夫仅仅就是一种休闲、娱乐项目,并没有清楚的界限。其实,早在1900年第二届巴黎奥运会和1904年的第三届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高尔夫球均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到了1908年的第四届伦敦奥运会,由于当时的奥组委没有能和圣安得鲁斯皇家古典球场俱乐部安排好高尔夫比赛的规则和时间,结果奥运会同皇家古典球场俱乐部的比赛日程撞车,双方发生了严重冲突。奥组委没有办法,只能安排高球手在3天内匆匆完成6场比赛,显然这已经超出了这项运动的一般比赛规则,最终高傲的国际高尔夫协会选择了离开。没有人会想到,从那届奥运会高尔夫黯然离开奥运赛场,这一别就是108年。

  整整108年了,当今奥运会早已成为全世界的图腾,成为人类创造辉煌文明的奇迹。所以说,在当代这样的大背景下,所有R&A(皇家古典高尔夫俱乐部)、美国高协、英国高协、美国PGA等等这些名流协会中的高尔夫的大佬们都会放下自己高贵的身价,开始认真思考高球该如何跻身奥运会的问题了。

  近些年,高球自身的发展也可谓是蒸蒸日上,尤其是在进入新世纪以来,当老虎伍兹、米克尔森、埃尔斯、索伦斯坦、奥查娅等一批巨星的名字开始出现在世界各个角落的时候,高尔夫这项运动也逐渐被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不光是在发达国家,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都迎来了本国高尔夫运动发展的繁荣时代。在这种情况下,高球进入奥运会自然也是水到渠成了。高尔夫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欧美,高球的技术水平以及市场化、职业化、商业化程度都很高,高球的体育广告及商业赞助,已占全球这一市场份额的5%-6%。另外,其他许多与高球相关的延伸项目,也都迅速崛起从而成为一项新产业。

  对于入奥所带来的高尔夫运动发展的利好,中国球迷也应该会更加期待,从1984年诞生中国第一座球场,到现在全国有约500家球场,就可以看出高尔夫在中国飞跃式发展。尽管在1994年中国才有第一个巡回赛,当时一站比赛才几万元奖金,现在的中巡赛奖金已经上百万。很多人认为高尔夫是一项高消费的运动,因为土地资源导致它的成本比较高。高尔夫重返奥运会以后,无论是大众的心理还是体育政府部门,都意识到该如何去推广这项运动。从市场的角度来看,高球入奥以后,整个产业链都会好起来,相对来说会有更多人去投入。或许假以时日,经过奥运会的洗礼,更多高尔夫运动的爱好者会参与其中。

  马云有一本厚厚的“高尔夫经”:“永不后退,要坚持自己,不到最后,心中就留有希望。打球实际上就是跟自己挑战。要会吃苦、早起,能够忍受暴晒、雨淋,还有长时间行走,更加重要的是要能不断调整自己,否则前面打坏了几个球,后面可能就没信心打了。”

  正如马云所说,高尔夫是一项永远没有满分的运动,需要不断追求进取,而且绝对公平,每个选手都需要坚持打完18洞,不管是高于标准杆,还是低于标准杆,都不能后悔重来。这是高尔夫的魅力,更是高尔夫运动的真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