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未来之星-关天朗最欣赏伍兹专注与心态

2011年02月16日09:49  高尔夫杂志 微博
关天朗在练习推杆关天朗在练习推杆

  2010年汇丰冠军赛业余-职业配对赛上,11岁的关天朗走到老虎面前:“我想跟你打同个TEE,可以吗?”

  2002年,关汉文每天打高尔夫,几乎打遍了广州的球场。这项运动让他着迷,他还托朋友从美国带来很多赛事的DVD和教学片,一有空就在家琢磨高手怎么打球,关注每一场比赛。有一天,他突然发现儿子关天朗也坐在旁边看得目不转睛。才4岁的小孩,看得懂高尔夫嘛。关汉文没太在意。接着有一天,他出门前照例对儿子说:“乖乖在家啊,老爸去打球了。”没想到儿子不同意:“不,我要跟你去打球。”就这样,关汉文就把4岁的关天朗带到广东麓湖高尔夫的练习场去了。

  在练习场的时候,关汉文没有教发球和挥杆,让关天朗随便打着玩。他心想:之前他学过美术还有跆拳道什么的,没有多长时间就不玩了,高尔夫那么需要耐性,小小年纪更坚持不了多长时间。没想到,儿子一玩就迷到了今天。关天朗第一次下场打球是在广东狮子湖球场,他很喜欢在草上打球的感觉。看他这么认真,关汉文和太太就替他请了个美国教练,那时他5岁。到他6岁的时候,他们让他进了广东高尔夫球会“纯挥杆高尔夫学院”学习,教练是加拿大人丹•韦伯(DanWebb),课余时间就去学院练球,一直到现在。

  关汉文也想不太明白为什么儿子就这么喜欢高尔夫,难道真是受了自己影响?从小,关天朗就是比较腼腆的孩子,也不喜欢和人争。但如果有一样东西他特别想要,他会努力争取。6岁的时候,有一次父子俩一起去打球,关天朗跟爸爸说想要一双球鞋,关汉文就给他设了个目标:“如果能一杆打到50码的位置,连打两次,就买给你。”那天关天朗打了一下午,比平时打的时间长得多,一直冲着那个50码。他心里记着爸爸所说:要用心去想象,并告诉自己能打的到。最后他成功了,老爸送了他一双阿迪球鞋。

  关天朗独立沉稳的性格让父母欣慰,但隐隐觉得:这个小孩是不是太沉稳了点。他们甚至在想是不是和儿子2岁半就被送到全托幼儿园那段经历有关系。当时他们工作太忙,也想顺便培养一下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现在想来,莫非是独立过早?今年的上海汇丰冠军赛业余-职业配对赛上,关天朗和其他3个青少年业余选手有机会和老虎、米克尔森等人同场打1个洞。看到巨星,他表现得并没那么兴奋,老虎的签名也是他帮别人要的。其实,他最喜欢的球员就是老虎。他说:“我喜欢他的意志、决心和专注。”他的运气很好,抽到签和老虎同组。本来他应该在蓝TEE发球,但他径直走过去用英文对老虎说:“我想和你打同个TEE,可以吗?”老虎有点吃惊,不过欣然同意了。关天朗在黑TEE发球台上挥杆后,老虎和威廉姆斯都称赞好球。下场后他告诉爸爸,他觉得和老虎同TEE可以真正感受一下老虎的气场。而他的感受是:还可以,没有那么紧张。

  关天朗迷上打球后,家里的高尔夫气息就更浓厚了。父子俩一起看高尔夫电视频道、读《高尔夫》杂志、看高尔夫网络报道与新闻。每逢感兴趣的赛事,关天朗会主动要求去观赛。2005年,JOHNNIE WALKERCLASSIC高尔夫球赛第一次由中国主办,比赛地点在北京华彬庄园。7岁的关天朗在家看到这个消息后要求去北京。当时他刚得了肺炎,还在发烧,爸妈都不同意,但是他非常坚持,说想去现场看亚当•斯科特等人打球。父母拗不过就带他坐飞机去了。到了北京的当天晚上,他还在发烧,全家直接先奔了儿童医院。第二天,比赛开始。关汉文背着他让他看球,一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天。回到广州后,关天朗的病好了,关汉文发烧了。

  1998年10月,关天朗出生于广州。目前在越秀区上小学,每年暑假,父母就会带他去美国待上两三个月,现场感受一些著名球场和国际比赛的氛围。关天朗5岁时参加了人生第一场比赛:广东江门举行的梁安琪国际青少年高尔夫邀请赛。当时参赛的有新加坡、泰国等地方的选手,他因为年纪最小,拿了个敢斗奖。截止现在,关天朗已经是拥有7年球龄的业余球手了,每年都会参加一些国内外的青少年大赛,但每回不管名次好坏,他都不会表现得特别兴奋。唯独有一次,就是今年的Optimist国际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菲尔•米克尔森、泰格•伍兹、厄尼•埃尔斯等人之前都参加过这项赛事。今年的锦标赛在PGA全美高尔夫俱乐部的球场举行,那里举办过莱德杯,也是美巡赛的官方赛场。关天朗参加的是最小年龄10-11岁组。那几天他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妈妈认为他没有发挥出自身水平。他碰到的劲敌是一个日本的同龄选手田边一成(ISSEITANABE),虽然以前在赛场上相遇过,但没有这次这么激烈。在第三轮的时候两人还是并列领先,到了决赛轮,在17洞,关天朗还落后2杆,不过到第18洞时对手打出双博基而关天朗打平标准杆,又掰回了战局,两人均以总成绩215杆进入延长赛。没想到,延长赛一打就是5个洞。最后关天朗在第8洞抓到小鸟而成功夺冠。第三天的比赛从早上9点一直打到下午4点多,关天朗第一次因为胜利而开心地蹦跳起来。

  被问到为什么喜欢高尔夫,关天朗对记者说:“我觉得高尔夫很好玩,而且它有很多变化。”至于目标,他的嘴角微微咧开:“拿大满贯。”

《高尔夫》杂志专栏 文/陈丹青    图/王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