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都市名人俱乐部教学讲座 如何应对沙坑球

2010年10月20日12:0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都市名人高尔夫俱乐部“会员之夜”有别于教学或高尔夫讲座活动,所讲内容都是教练在十几年甚至数十年中,在练习、比赛、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及学员所提出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与每位到场会员分享战术对策和技术运用,并提供一些自己在具体情况下的经验。本次讲座内容为如何应对沙坑球:

  首先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高尔夫会员之夜活动。我的名字叫斯图尔特•普西,是来自英国的高尔夫PGA职业教练。今天的主题是“如何应对沙坑球”。在球场上打球的时候,总是会遇到沙坑障碍,球也许会有落入沙坑的情况,所以正确应对沙坑球对降低杆数是至关重要的。球一旦落入沙坑,第一个想法是如何把球打出来,打到可以继续击球的位置,比如:球道。不过,最令人沮丧的是击球后,球并没有从沙坑打出来,或者是又一次的落回到沙坑里。

  大体说来,在球场上需要面对的沙坑球有三种情况:果岭旁的沙坑、球深埋在沙子里的球位、球道沙坑球,下面我们分别来讲一下。

  第一种是果岭旁沙坑

  当球落到果岭旁的沙坑里,而且球位比较好,也就是球落在沙子表面上的时候,要用“沙坑爆发球”把球打出来。具体的打法是:球杆杆头并不直接击到球,而是先打到球后边的沙子,通过沙子把球带出来,从而间接地把球打出沙坑。

  沙杆是经过特殊设计的一支球杆,杆面下端像刀刃一样的部分叫杆头底沿。“沙坑爆发球”的打法并不是杆头底沿切入到沙子里,那样杆头会过多地打到沙子里,从而无法很好地把球带出来。正确的做法是把杆头反弹角暴露出来经过特殊设计的宽大的反弹角可以很容易从沙子上掠过,不会让杆头打的太深,或打到太多的沙子。过多的沙子会减小击球的力量,也无法在球上形成足够的倒旋来使球落在果岭上后迅速停下,所以打“沙坑爆发球”时预备姿势需要有所调整。

  首先要把杆面打开,朝向目标的右侧,然后再以正常方式握杆,杆面打开可以把反弹角充分暴露出来。可以看到,沙杆的反弹角设计的很宽大,可以很容易地从沙子表面掠过。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击球,球会沿着杆面的方向向右飞,所以身体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肩膀、跨部、双膝和双脚都要朝向目标的左侧,角度与杆面打开的角度相同。这样互相抵消之后可以确保把球打直。

  握杆不变,球位于双脚中间,这时双脚要陷入到沙子里,这样做有三个目的。

  1、   感觉沙子的质地。在沙坑里,球杆在击到球之前是不可以接触沙子的,否则会被罚杆,所以这是唯一合法的可以感觉沙子质地的方法。

  2、   使下半身稳固。特别是在松软的沙坑里,双脚陷入沙子里可以使身体在挥杆过程中保持稳定与平稳。

  3、   双脚陷入沙子里后,下杆弧线会相应变低,这样也可以保证杆头先打到球后方的沙子。

  挥杆要像正常球位击球一样平稳地全挥,但不可以沿目标线的方向挥杆,而要沿身体的方向,也就是相对于目标线向左的方向挥杆。前边说过,我们不能用球杆直接打球,而要先打到球后边2到4英寸位置的沙子,所以要把注意力放在希望打到沙子的位置上。再像平时一样完整地上杆,下杆时身体也像平时一样转动,确保杆头可以掠过沙子表面,之后再做出完整的送杆和结束动作。球杆打到沙子,沙子再将球带出,这样可以在球上产生足够的倒旋,球落在果岭上就能迅速停下来。

  客人问题:既然是全挥杆,那如何控制击球的距离?

  教练解答:可以通过调整杆面打开的角度及身体朝左的角度来打出不同的距离。如果击球距离比较近,杆面就要多打开一些角度,身体也相应地以相同的角度朝向左,在相同的全挥杆下就可以打出较近的距离。相反,如果击球距离比较远,杆面打开角度略小,身体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这样就可以把球打得更远。多大的角度对应多远的距离是因人而异的,具体需要通过大量的练习和经验来得知自己打出特定的距离需要打开多大的杆面。

  第二种情况,球深埋在沙子里的球位(深埋球位)的打法

  这是一种很难处理的球位,,球位于沙子表面以下,呈“荷包蛋”状态。与“沙坑爆发杆”的打法不同,这种情况需要杆头底沿像刀刃一样方正地深切到沙子里,把球“挖”出来。因此,预备姿势也需要调整。

  保持杆面方正,然后握杆,身体的站位与目标线平行,双手左移以减少杆面角,同时将重心放在身体左侧,这都有助于下杆时角度深一些。

  双脚同样要陷入到沙子里,借助预备姿势的调整,挥杆时要沿比较陡的角度来上杆和下杆,同时挥杆要猛烈一些,这样才能有足够的力量把球打出来。通过猛烈的下杆,使杆头底沿切入球后方的沙子里,把球“挖”出来,送杆动作不需要太多。

  记住面对深埋球位的时候,首要的想法就是把球先从沙坑中救出来,打到可以继续击球的位置。因为比较难打,如果没有把球救出沙坑,不但会浪费掉一杆,也会让人非常沮丧。所以,深埋球位也需要通过大量的练习来掌握。

  第三种是球道沙坑球的打法

  球落到球道沙坑的时候,通常离果岭还有一百多码的距离,我们可以尝试把球打出沙坑的同时,让球尽量的接近果岭,甚至落到果岭上。与前两种打法不同,这个时候要让球杆的杆头首先击到球,向着果岭的方向干脆利落地把球从沙坑里打出去。

  保持杆面方正地握杆,身体与目标线平行,重心放在身体左侧,球位可以稍靠右,以减小杆面角从而打出足够的距离。双脚同样要陷入到沙子里,并且像在正常球位时那样挥杆击球。

  因为要尽量把球打到果岭处,所以可以根据距离的远近选择包括木杆、长铁、短铁、沙杆在内的所有球杆,但前提是要保证所选球杆的杆面角足够把球打出沙坑边缘。可以想象,如果杆面角不够大,击球后,球撞到果岭边缘,又弹回到沙坑的话,会是一件让人相当沮丧的事。所以原则是先要保证球可以被打出沙坑,在此基础上选择能把球打到尽量接近果岭处的球杆。即使上不了果岭,也比击球后球仍然留在沙坑里要好的多。

  沙坑里的沙子不会总是平整的,会有起伏坡度。在上坡球位,预备姿势时身体要与坡度垂直,这个时候杆面角会相应增大,球会飞得高,达不到应有的距离,所以可以换一支号数小一些的球杆来打。下坡球位正相反,可以换支号数大一些的球杆,以增加杆面角。

  如果球位高于脚,以正常的预备姿势瞄球时,杆面会趋于指向左,击球后也会飞向左边,所以要稍微打开一些杆面来抵消。球位低于脚时与此相反,杆面会指向右,要通过稍微闭合一点杆面来抵消。

  在平时练习时一定要拿出一部分时间练习沙坑球的打法,不然在球场上面对这样的球位时不知该如何处理。尽量去练习各种可能出现的沙坑球位,练习得越多,就能掌握的越好,越有经验,下场时面对具体的问题也就能处理得更加得心应手了。

高尔夫误区一容易被误解的下杆转胯(腰)发力

  主讲教练:斯图尔特•普西

  2003年以来英国PGA成员

  两次球场记录保持者

  约翰•杰克伯斯高尔夫学校认证教练

  欢迎您与我们联系,报名电话:010-8515 0507/08/16

  查看更多都市名人高尔夫教练教学文章

  俱乐部介绍:

  北京都市名人高尔夫俱乐部是由耀莱国际集团投资(耀莱集团以零售业务为核心,涉足宾利、兰博基尼、劳斯莱斯、布加迪、谢瑞麟、英皇、大卫杜夫、 耀莱国际影城等奢侈品牌),是亚洲最具规模的室内高尔夫中心,位于城市中心地带东方广场东方君悦大酒店西侧。紧邻王府井步行街,中心占地约4,000平方 米,黄金的地理位置,庞大的运动空间,让我们随时随地享受高尔夫运动的无限乐趣。

  俱乐部设有世界排名最高、规模最大的约翰·杰克伯斯高尔夫学校。成立于1970年,40年高球培训经验,拥有完善的师资及培训体系,成为该学校 认证教练必先拥有专业LPGA/PGA(职业高尔夫球协会)资格,然后通过选拔和全面培训,每位职业教练都具备良好的高尔夫理论教学能力,可以满足不同水 平的高尔夫球手的要求。

  经营范围:PGA教学、球具店、咖啡厅、打位、模拟器、工作坊(PING量身订做)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东方广场P-C3-01号(君悦酒店正门西侧、C2写字楼北面)

  邮政编码:100738

  停车场位置:东方新天地地下停车场,B3层君悦酒店、B2层C2写字楼处

  营业时间:10:00am—10:00pm(周六、周日不休息)

  网  址:http://www. cggolf.com.cn

  E-mail:info@centralgolf.com.cn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