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高尔夫风云榜6 迪拜世界高尔夫浮出的新中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0:33  新浪体育
07年高尔夫风云榜6迪拜世界高尔夫浮出的新中心



  新浪体育讯 (14)尚磊

  首先,那是一张健康的照片。其次,那是一张突破传统的照片——当然这要看你从哪个角度去看。如果它刊登在某一篇时尚杂志,或者女性杂志上,没有人会说三道四,因为这样的照片实在太多。现在的问题是它出现在了新浪网上,而且是在相对保守的高尔夫频道中。

  照片的内容是一个丈夫,靠在怀孕太太的肚皮上。拍得十分艺术,或者说拍得很唯美——只要你不是鲁迅笔下看到半只裸臂就想到整个裸体的那种人。

  照片上的丈夫叫尚磊。如果你身处高尔夫行业,即使不认识他,也应该听说过他的名字。2004年作为第一场进入中国内地的欧巡赛,BMW亚洲公开赛只有两名中国大陆选手晋级。一个是张连伟,另外一个便是尚磊。

  可是从那个时候到今天,北京球手尚磊并没有赢得让人预计那么多场胜利,将自己的整个潜力发掘出来。今年他在中巡赛奖金榜上也只是排到了第七名而已,厦门东方高尔夫俱乐部拿到的第二名是最好名次,到最后连汇丰冠军赛的席位也没有争取到。用一个不那么好的词来形容这些年的情况,尚磊是“不红不黑”。可是这一张照片却让尚磊成为了网上最火暴的名字。你问十个圈内人,至少有八个说他看过了照片。

  引起争议是必然的。你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然有人说好,有人说坏。连位于世界第一位的老虎伍兹也是有人喜欢有人恨,又何况我们这些优点与缺点一样多的凡夫俗子呢。

  这场争论还没有结束,尚磊身上又发生了另外一件事情。这个时候人们只剩下赞赏了。12月15日在马来西亚沙巴高尔夫乡村俱乐部(Sabah Golf and Country Club),尚磊打出275杆(69-70-71-65),低于标准杆13杆,在亚巡赛资格学校考试最后一个阶段名列第四名,成功获得了2008年亚巡赛参赛卡。这打破了多年以来仅有张连伟和梁文冲两位大陆球手会固定在海外征战的局面。

  “冲哥(梁文冲)一直建议我出去打比赛,为准备亚巡资格学校考试,我会不时得向他咨询,他都很热心得给出许多很有用得建议,对我帮助非常大。”尚磊表示每年中高协都为他争取到外卡参加亚巡赛,而明年不清楚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所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参赛卡。“一家奥地利企业赞助了我两三年,不论我成绩好还是在职业低潮,都一直支持。他们也希望我走出去,有更好的发展,这对我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家人的支持则让我能义无反顾得实现自己的目标。”

  对了,今年还有一个完美的结局。11月27日,尚磊的孩子在北京出生。那是一个男孩。

  连接:吴阿顺

  亚巡赛最后一阶段考试结束之后,总共有46位选手获得次年参赛卡,吴阿顺打出280杆(68-68-68-76),低于标准杆8杆,排在并列第24位,也顺利拿到了08年参赛卡。同时参加亚巡赛资格学校最后一阶段考试的还有杨文章和古翠林。

  来自福建漳州,吴阿顺参加了2006年年底举行的多哈亚运会,比赛结束之后获得中高协批准,获得职业球员资格。梁文冲对尚磊和吴阿顺获得亚巡赛参赛卡表示了衷心祝贺。

  “在这里我也祝贺吴阿顺,他也打得好,阿顺也是我很欣赏的选手,很有礼貌,球也很好,我在06年中巡赛和他打过一轮,对他印象很好。明年亚巡赛上大陆选手有四张全卡了。连伟大哥,我,尚磊,阿顺,以后在外吃饭也可以热闹一些了。当然,我也为古翠林和杨文章感到高兴,只要有这样的追求,总会有成功的一天。”梁文冲在新浪博客上写道,“也希望更多的国内兄弟打出国门,不管是亚巡还是日巡,这样,我们在外面就不会寂寞,中国高尔夫也就更热闹了。”

  (15)大满贯赛突破

  老虎伍兹今年没有参加PGA大满贯赛,这意味着赛事的阵容中没有一个是从2006年过来的大满贯赛冠军——可是扎克-约翰逊没有抱怨。“在老虎时代里,如果你抓到了机会,你最好把握住。”美国名人赛冠军说。

  美巡赛,LPGA巡回赛与冠军巡回赛三个巡回赛一年合计有13场大满贯赛,其中10场比赛的冠军落到了以前没有赢过大满贯赛冠军的选手那里。考虑到老虎伍兹垄断着美巡赛,而2007年之前,索伦斯坦在LPGA巡回赛中尚能独当一面,这个数字的确很惊人。老虎伍兹(美国PGA锦标赛)、汤姆-沃森(英国常青公开赛)、罗文-罗伯茨(Loren Roberts,美国常青球员锦标赛)是仅有的例外。世界排名第56位,扎克-约翰逊是自世界排名1986年编纂以来,赢得美国名人赛世界排名最低的选手。这不是杰克-弗勒克(Jack Fleck)从爱荷华州出来打败本-侯根的一幕再次上演。塞达拉皮兹(Cedar Rapids)的骄傲把握住了球场快速的条件,以精确的挖起杆技术和星期天无畏的推杆取得胜利。“在胡特斯巡回赛(Hooters Tour)、在纳信怀德巡回赛以及在美巡赛上取得胜利为这一刻做好了准备,另外,并没有人期待你会取胜。”扎克-约翰逊说。

  很少人估计18岁的摩根-普雷塞尔(Morgan Pressel)在进入最后一轮时落后4杆能够赢得纳贝斯克锦标赛,成为赢得LPGA大满贯赛最年轻的选手。也没有人估计到布拉德-布莱恩(Brad Bryant)在呼啸峡能够成为汤姆-沃森崩溃的受益人,赢得美国常青公开赛。当然也没有人想到丹尼斯-沃森(Denis Watson)能在基洼岛的那个星期日(Kiawah Island)打出68杆,赢得美国常青PGA锦标赛。罗蕾娜-奥查娅(Lorena Ochoa)讲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她在圣安德鲁斯赢得英国女子公开赛看上去是预先注定的。在一个充满历史的球场上,一个伟大的球员夺取了冠军,这是再好不过的安排了。她不是希拉利-兰基(Hilary Lunke),也不是金柱演(Birdie Kim),再或者安格-卡布雷拉(Angel Cabrera)。“长打者”安格-卡布雷拉征服奥克芒乡村俱乐部,赢得美国公开赛,让人不由得想起了肖恩-米歇尔又或者托德-汉密尔顿。阿根廷人在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15场比赛,多次冲击大满贯赛冠军。哈灵顿的情况也相似。当哈灵顿赢得英国公开赛的时候,爱尔兰人的世界排名为第十位。相反的,苏珊-彼德森(Suzann Pettersen)学习的速度却很快。纳贝斯克锦标赛最后一轮凌乱的74杆,只是让苏珊-彼德森有了动力,最终成为她赢得LPGA锦标赛的宝贵经验(那是她赢得的五场胜利之一)。克里斯蒂-科尔(Cristie Kerr)经受的考验要比苏珊-彼德森长,可结果是相同的:她也赢得了一场大满贯赛。在松针球场,克里斯蒂-科尔赢得了美国女子公开赛。最终,这里还有马克-麦克那蒂(Mark McNulty)。他已经在冠军巡回赛上取得了胜利,随后赢得了一场大满贯赛:传承高球赛(Jeld-Wen Tradition)。这是大满贯赛突破的一个合适结局。

  (16)迪拜

  迪拜因为老虎伍兹设计的第一个球场成为了2006年年底的最为热辣的一个词汇。它的余波震荡了2007年。人们关心老虎伍兹的“阿鲁瓦雅”,不能不提到这个中东国家。事实上,还有其他著名球员在迪拜设计球场,包括格雷格-诺曼、加西亚。迪拜的图谋很明白,要成为新的高尔夫旅游、度假胜地。

  可是让迪拜真正成为高尔夫世界的中心并不简单是因为这几个球场。迪拜成为欧巡赛宏伟计划的一部分,他们要据此对抗西边的美巡赛,同时靠拢正处于上升期的亚洲。

  欧巡赛在11月份公布了他们雄心勃勃的计划,2009年年底推出总奖金1000万美元的迪拜世界锦标赛。而这是长达一赛季“迪拜竞赛”的一部分。所谓“迪拜竞赛”也就是现在的“欧巡赛奖金榜”。谁只要赢得迪拜竞赛,他将获得额外的200万美元奖励,也就是说在朱美拉高尔夫庄园最后一洞,有可能出现一推决定3,666,660美元归属的壮观景象。

  迪拜竞赛的具体赛程还没有安排好,但是从目前的一些资料来看,在中东举办的三场赛事很可能也会调整到年末举行,与迪拜世界锦标赛形成“中东挥杆赛”。而从2009年开始,现有的年末开始新赛季的设置将被打破,一个赛季还是从自然年的年初开始,到自然年的年末结束。多年来的欧巡赛收官赛VOLVO大师赛不会继续扮演巡回锦标赛的角色,欧巡赛执行总监奥格雷迪表示它仍会是一场顶级的赛事。

  迪拜竞赛很明显是针对美巡赛的联邦杯而来的,计划从2008年年底开始。由于联邦杯对整个世界的吸引力太强,欧洲顶尖球员差不多都拥有美巡赛和欧巡赛双重会员资格。很显然,当这些球员增加美国赛事比重的时候,欧巡赛的参赛数量自然会下降。联邦杯总决赛时,欧巡赛空洞化十分厉害,已经说明了联邦杯对其他巡回赛的危害有多大。

  “我想我们与欧巡赛之间并不存在竞争。”美巡赛专员芬臣在谈到迪拜竞赛的时候说,“我想这做得很好。我觉得非常棒。我想这对高尔夫全球的发展有利。我认为这对欧巡赛,以及那些稳定在该巡回赛上征战的选手非常好。”

  迪拜成为新的高尔夫世界中心还在于欧巡赛将国际总部迁移到朱美拉高尔夫庄园。从时区上来看,这个地方可以辐射整个欧巡赛举办的区域,更利于管理。坦白说也更有利于欧巡赛蚕食亚洲的地盘。过去一年,他们未经亚巡赛的同意,擅自在印度和韩国举办比赛,已经显示出他们想摆脱亚巡赛,自己独干的企图。

  迪拜世界锦标赛的总奖金1000万美元,是目前高尔夫赛事中最高的,让人不由得联想是否会以老虎伍兹为目标。奥格雷迪在这一点上很明确,该赛事只向欧巡赛成员开放,而且进入该站时,其积分必须处于前60位,赛事也不会设置出场费。也就是说老虎伍兹只有申请成为欧巡赛成员才有可能参加这一赛事,包括迪拜竞赛。这对老虎伍兹来说并不难,只要他答应交纳数额不多的会员费,以及多增加几场赛事,达到欧巡赛的最低参赛数要求。可是老虎伍兹在他做东的Target世界挑战赛上明确表示拒绝。

  ——待续——

  (图片来自述爷与华少专栏)

  

  相关链接:

    07年高尔夫风云榜5 李超中巡赛交织着成功与争论

  07年高尔夫风云榜3 土地使用税米克尔森埋伏大戏

  2007年高尔夫风云榜2 张娜奥查娅满载冠军而归

  07年高尔夫风云榜1 联邦杯伍兹与梁文冲突破历史

  07年高尔夫风云榜4 世界杯与冯珊珊带来美国标准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