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志强:高尔夫改变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7:13  新浪体育
崔志强:高尔夫改变生活

崔志强

  新浪体育讯 第八届总联会特邀嘉宾主题撰文 崔志强(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高尔夫正在越来越近地走进我们的生活。

  而2003年的那场SARS使高尔夫球走进我们生活的步伐骤然加速。

  SARS突如其来地在北京肆虐,空气中充满了消毒水的味道,口罩成为一种“主流”的时尚风景,各种消息充斥着媒体,谣言与真相混杂着四处流传。疑惧,恐慌,无奈...... 恐慌和焦虑悄悄爬上每个人的心头。人们从未像这样感觉生命是如此脆弱和渺小,面对几乎是无形的病毒,喝板蓝根、熏醋、注射各种营养补剂……,种种招数都用上了,但我们仍然无能为力。

  死亡,一时间逼近。

  除了慰问的电话之外,令人始料未及的就是来自业内的各种“好消息”,北京的球场几乎天天爆满,球场附近的村里甚至派人来劝说球场停业,理由是“每天那么多北京城里的人来打球,万一把SARS传给村里人可是不得了”。

  上海的电话则大呼“SARS促进了

高尔夫球的繁荣”,很多平时吃不饱的球场居然也开始排队,“怕死的带着口罩打球,不怕死的做着深呼吸打球”。

  从球场打来的电话所有的抱怨无一例外都是突然间球童不够用了,保安、草坪部工作人员、甚至餐厅服务员都不得不临时应召去客串球童了。

  我们终于可以想到,在SARS灰暗的阴霾中,还有一片亮丽的绿色——高尔夫球场正是远离SARS的天堂。

  北京大兴京城高尔夫球俱乐部的会所里赫赫然贴着:

  Smile

  And

  Retain

  Smile

  (微笑并保持微笑)

  读到这段话,相信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微笑了,微笑并感动——有了这份乐观和坚强,SARS能奈我何?

  不错,SARS是恶毒的,但我们从另一个方面要感谢它,因为它给我们一个反省的契机,对国家,对社会,对朋友,对家庭,对自己,包括对生命本身。一场灾难就像一面镜子,能够最真实地折射出社会的道德水平及每个人的人生态度。

  SARS带来危机,但并没有带来世界末日,翻译大家曹明华先生在他的《每日一译》中有如下的一段话:

  Extinction is forever。Endangered means we still have time。(灭绝才是永远。充满危机则意味着我们还有时间。)

  ——以即将赴死和永生不死的方式去生活;以一无所知和无所不知的方式思考。

  即将赴死,便对生活有一种豁达和看开,不再纠缠于细枝末节,恩恩怨怨。

  永生不死,便要求对每一天都负起责任来,并将这种责任和眼光延伸到无限……

  一无所知,则思考时永远会想到事情的另一面,凡事会用更多的为什么。

  无所不知,则会有虚怀若谷的胸襟和海纳百川的包容。

  真实,乐观,富有责任感,永不放弃。这是SARS给我们的人生启迪,也是高尔夫球运动精神的真髓。无论是打球还是面对其它的一切,把我们的每一天当成生命中的第一天和生命中的最后一天,珍惜在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

  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无法逃避“无常”,但至少我们可以选择如何让自己更健康,于是SARS的突袭使球场的人数骤增:

  SARS给了大家打球的时间,因为,——平时太忙了。

  SARS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

  SARS让大家能够充分休息,充分运动,就凭这一点,那些沉溺球场的“golf nuts”或因此初偿高尔夫球乐趣的朋友是否要对SARS

病毒破口大骂的同时也鞠上一躬?

  于是,SARS还可以是另外一种说法:

  Stance(站位)

  Address(击球准备)

  Relax(放松)

  Swing(挥杆)。

  SARS改变了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轨迹,目前中国打球的人口中至少有一半是因为SARS选择拿起球杆并从此乐此不疲。

  高尔夫球越来越近地走进我们的生活,已经或即将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高尔夫球越来越多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