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入地三分扎稳脚跟 令击球姿势固实而平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7:53  新浪体育
球技-入地三分扎稳脚跟令击球姿势固实而平衡



  新浪体育讯 这节课我们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经常被描述为静态姿势的瞄球上,而将注意力集中在站姿的动作上。作为一个生物力学专家,我经常关注高尔夫挥杆的运动力学,尽管挥杆源自于连续的静态的姿势,如果没有稳定而流畅的运动,你的挥杆就会缺少连贯性、速度和力量。

  在高尔夫运动中,第一个动作就是确定你的站位,与地建立联系,站好固实而稳定的击球姿势。一旦双脚固定之后,我们就开始调整站姿。如果没有在地面站稳,我们挥杆时身体的平衡性和稳固性将无法得到保障。

  在瑜伽中有一个姿势叫做“tadasana”,意思是山,也就是要求我们站得像山一样稳固,中国武术中也有个用语也叫“稳如

泰山”。从外部看,这个姿势表面上看起来很安静,但是从内部来看,如果我们练习恰当,我们的身体内部的肌肉就会很活跃。做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这是“冰山下面的火焰”。

  这个姿势叫做“闭链”运动,意思是指利用你身体向上的力量抵抗向下的重力以锻炼自己的力量。这个姿势将肌肉上提并活动肌肉,同时创造出很踏实的感受。要求每次静立5~10分钟。不要低头,眼睛盯住你前面4英尺远的某个地方保持精力高度集中,所谓“一心不可二用”,练习瑜伽和挥杆一样,都忌讳分散注意力。

  开始练习时,将臀部上提,接着活动下面这些肌肉:

  1. 足部。将足弓抬起,重力就在足弓上面;

  2. 小腿。调动小腿肌肉参与,以便你感到小腿抬离地面;

  3. 大腿。调动股四头肌,将膝部提起;

  4. 腹部。将肚脐吸向脊椎,同时将胸腔向上抬起;

  5. 髋关节。活动髋关节,收缩臀部;

  6. 胸部。将胸骨抬向

天花板,肩部向后转,腰部伸直;

  7. 头部和颈部。保持头部、颈部和脊椎在一条直线上;

  8. 肺部和腹部。呼气和吸气均要缓慢。

  现在,调动所有肌肉参与,开始想象你的脚深深踏入地板下面6英寸。保持这个姿势,呼吸5~10次。在以后当你走上

高尔夫球场时,你的神经肌肉系统将记住这个入地三分的感受,使你脚跟更稳,在球场上的注意力更集中。

  (本文作者Katherine Roberts,瑜伽高尔夫训练法创始人、高尔夫教练、瑜伽高尔夫推动者,具有20多年的体能及瑜伽教学研究经验。)

  (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