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能屈能伸笑对失败 打高尔夫也要禁得住打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7: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人有失手,马有失蹄,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泰格-伍兹、菲尔-米克尔森、厄尼-埃尔斯这样的大牌球星也有可能折戟球场。然而,他们却一次又一次在摔倒以后又顽强地站了起来,精神饱满地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他们和其他球员有什么不同的素质呢?那就是:能屈能伸,抗打击能力强。

  这是做一名优秀高尔夫球手的基本保证。能屈能伸就是指面对任何的困难都能泰然处之,并能化不利为有利。能屈能伸意味着你在所有的时间从心智上、身体上都能坦然面对失败或者挫折,在遭遇艰难险境之后能迅速从失败中恢复过来。

  

高尔夫运动就是一种考验能屈能伸的体育竞技活动。你可以大力开球,让球从球道上弹跳到水障里;你可以推击出一个漂亮的小鸟球;也可以让这个球擦着球洞边缘最后跑到球洞的另一边去;你可以打破自己的创造的最低纪录赢得大满贯,或者,你可以让大满贯与你失之交臂。但是不管最后成绩如何,我们面对困境或者成功时是否能够保持沉着自信。

  泰格-伍兹、菲尔-米克尔森、厄尼-埃尔斯多次赢得大满贯赛冠军后,仍然保持昂扬向上的状态。他们心态积极、坚忍不拔,奋斗不止。在强手如林的高坛上,遇到挫折后如果不及时调整心态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就很容易一蹶不振,被别人远远地甩到后边继而遭遇更惨重的失败。从这个角度来看,坚持的另一个含义有时指克制自己,设法走出困境。

  这儿向你提供几点建议,帮助你在球场上不屈不挠,“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1. 不跟现实作对,而跟现实合作

  这对于许多高尔夫球手来说,即使你不喜欢这个结果或者这个环境也要接受它,因为议论它、抵抗它就意味着你已经开始失败。高手不会因为一个球没有打好就耿耿于怀。你可以接受你打出的坏球,但是不要受其影响,而应继续前进,面对新的挑战。从这个有利的角度来看,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并不意味着你喜欢这个环境,而是你以超然的姿态看待这个境况,利用它,直到获得成功。

  2. 扩大你的注意力,不要钻牛角尖

  当我们失去坚忍的性格时,很容易将自己的精力集中在一些细枝末节上,这使我们一叶障目不见泰山。适当分散你的注意力,胸有全图。在高尔夫球场上,你要打的仅仅是一杆、一洞、一场球赛,不管发生什么,这个些都不足以构成对你未来的一切构成威胁。不要钻到牛角尖里去。

  3. 将注意力集中到能控制的因素上

  当我们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我们能够控制的事情上时,我们就将注意力带回了现实。我们可以控制的因素有:呼吸、要走的路、挥杆节奏和速度、击球前挥杆路径的选择以及我们所选择的目标。不要妄图控制你控制不了的东西,比如球场地形、天气、对手的水平等。从这些方面来说,要做到泰然自若是很容易的。

  4. 学会自我解嘲,提高抗打击能力

  

幽默不仅具有缓解压力,冲淡沉闷的效果,幽默也是提高抗打击能力的一剂良方。它简直可以改变在你的体内流动的能量。不管情况多么严重,尽量发现值得好笑的一方面。看看你自己是否善于自我解嘲,这可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

  (本文作者:David Breslow,运动与商业谋略作家,曾参与Golf Channel、ESPN Radio制作节目。)

  (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