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迅速掌握正确的挥杆 MATT-T刷新高尔夫教学科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1:17 南方体育

  □特约记者艾柯报道

  高尔夫教学的发展似乎就是一部科技发展史:最早的时候人们把正确的挥杆姿势画在纸上;之后人们学会用照片,电影胶片;再后来数码录像成为时尚,而如今,一种叫做MATT-T(动作分析科技)的教学系统全新推出。

  这个如今被美国PGA教学中心采用的新教学系统是由球具和球生产商TaylorMade研发的,主要是用于帮助选手适应球具并且培训他们的挥杆动作。一些职业选手认为这代表了高尔夫教学的发展方向,而PGA2003年的年度最佳教练莱尔德.斯莫则认为,这类的动作分析科技只是未来高尔夫高科技教学的一小部分而已。“一旦你选择了适合你的球具,你就一定要学会把自己的技术应用到球场上。这种科技的确能够解决一些问题,但它不能教你如何在真正的球场里适应环境,对付一些突发情况和球手的心理问题。”

  这些或者是PGA的心理医生该考虑的问题,但对正处在和球杆磨合期的选手或者高尔夫教练来说,这种科技的确缩短了教学的时间,并且让挥杆变得相对简单起来。“学高尔夫很耗时间,过程总是让人沮丧。”乔治亚高尔夫俱乐部总教练罗勃.斯多克说,“我们必须让学球的人迅速建立信心,如果他们进步很慢,他们就会放弃学习高尔夫,把兴趣转移到其他的事情上去。”

  斯多克在PGA教学和教练年会上演示了MATT-T的使用方法,不过目前在美国使用这套系统的只有PGA中心和乔治亚高尔夫俱乐部,尽管之前,大部分的球具制造商都会采用类似的设备来衡量选手需要的球杆和教学,卡拉威在岩石滩高尔夫俱乐部使用的设备和美津浓近年在上海试点的教学设备也都非常类似。TaylorMade相信MATT-T是最经得起考验的一种,它使用了高速数码相机,把一些轨迹追踪标记贴在球员身上,当他挥杆的时候,电脑记录并且追踪着每一个点的轨迹,然后显示在电脑屏幕上。斯多克说他的学生们认为通过系统协助的一小时学习等于平时练习四小时,不过他认为,如果对很多人,学习的效率可以达到传统教学的9倍。“当然,你如果用它来教学,你还是要做一个好教练,做一些适当的调整。”

  通过这个系统,斯多克可以向学生马上展示他的挥杆情况,然后可以在屏幕上做修改。甚至还可以在电脑上让职业选手的挥杆覆盖学生的挥杆,从而迅速让学生掌握正确的挥杆的感觉。

  在展示中,他使用了前大师赛冠军左撇子迈克.维尔的挥杆动作来辅导左撇子学生,而达任.克拉克的动作来辅导平常的学生,“这是第一套可以让选手看到他身体每一个关节挥杆趋势的系统。”斯多克说。

  不过对于这个系统来说,想要得到推广,最大的问题依然是成本。PGA教学中心总监里克.马蒂诺说他们在这套仪器上花费了50万美元。而这个系统未来的发展也将取决于成本能够在近期得到下调,马蒂诺说,“不过我想一些私人俱乐部很可能会考虑购买这些设备,毕竟他们的会员们能够消费得起这样的教学课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