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7月11日:吴清源与梅兰芳聚首谋围棋

围棋史上的7月11日:吴清源与梅兰芳聚首谋围棋
2019年07月12日 10:31 新浪体育综合
吴清源与梅兰芳 吴清源与梅兰芳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1956年7月11日,戏剧大师梅兰芳和围棋巨匠吴清源在东京会面。梅兰芳就祖国围棋事业如何发展提高与吴清源商谈,吴清源认为发现围棋天才少年送往日本深造,是一条促进祖国围棋事业发展的捷径,并愿意尽一己之力,早日使中国成为围棋强国。

  梅兰芳回国后,就挑选围棋少年一事与顾水如等围棋名手商议,并提出邀请日本围棋代表团访问中国,认为两国围棋交流必定会对两过的文化交流产生重要的影响。之后,在顾水如等名手推荐了陈祖德、陈锡明两位围棋少年,正当吴清源着手开始准备衣食住行迎接两位围棋少年赴日之时,发生了日本右翼分子诋毁中国国旗的“国旗事端”,中日两国的往来一度中断,而陈祖德、陈锡明两人的赴日之行也因此搁浅。

  在梅兰芳纪念馆内,有两件珍贵的藏品:《吴清源围棋全集》和梅兰芳与吴清源的合影。

  梅兰芳爱好广泛,喜欢从多方面汲取养分来丰富自己。而围棋是梅兰芳的爱好之一,青年时期便开始喜欢,成名后又结识了顾水如等围棋名手。梅兰芳从黑白博弈之中体会到胸怀的博大与行兵的布阵之妙,这些对他在艺术上的创造很有启迪。

  如今,梅兰芳与吴清源曾共同关心的中国围棋振兴事业已喜获硕果,他们为此做出的努力,当永远被铭记。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