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7月1日:挑战权威藤泽秀行靠的是实力

围棋史上的7月1日:挑战权威藤泽秀行靠的是实力
2019年07月02日 09:22 新浪体育综合
藤泽秀行 藤泽秀行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1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3年7月1日,日本棋院理事会通过了关于藤泽秀行名誉棋圣重新加入日本棋院的决定。当时正值日本棋院80周年大庆,而藤泽秀行名誉棋圣对于日本棋院历史来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物。而藤泽秀行本人承诺今后将不再私自颁发业余段位证书,也就重返了日本棋院。

  爱棋之人

  1925年,藤泽秀行生于日本横滨市,日本著名围棋棋手,隶属日本棋院东京本院。入段的第二年,藤泽秀行与山部筠郎、铃木圭三被成为“三羽鸟”。1992年,藤泽秀行以67岁高龄成功卫冕日本围棋王座战,成为日本历史上年龄最大的获得者。

  藤泽秀行在棋界是出了名的“酒鬼”和“赌鬼”,但是即便这样,却一点不耽误他专研围棋。在藤泽秀行看来,自己是属于用功型的棋手,即便是沉浸在酒中狂欢之时,每天至少有一次是坐在棋盘前用功的。入段后,对古今名人、高手的棋,只要是能拿到手的棋谱,全都耳熟能详,并且棋谱中每一手棋都有自己的理解,虽然这样会花费很多是时间,但是收获却很大。用藤泽秀行自己的话说,“我在走路时,也在学棋”。

  爱棋人之人

  1981年起,藤泽秀行前后共自费组织了14次“秀行军团”来到中国进行围棋交流,“秀行军团”的到来,帮助中国围棋获得质的飞跃,中国著名的棋手聂卫平、马晓春、常昊等皆受其影响。据说,秀行军团初到北京,盛况空前,许多棋迷不顾政府的禁令前往听课。藤泽终生为围棋国际化的交流而奋斗,对中国大陆围棋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著名女棋手孔祥明赴日时,曾多受藤泽秀行的关照,度过一个个难关,用孔祥明的话说,藤泽秀行待她如亲女儿一般。

  1998年,藤泽秀行隐退,引退后的第二年,藤泽秀行因认为日本棋院颁发段位证书的收费过高,毅然决定自己来发放业余段位证,而费用只收取棋院费用的一半。日本棋院与藤泽秀行协商未果后遂将藤泽秀行除名,并剥夺九段段位的决定。而即便如此,藤泽秀行表示,为了围棋爱好者,证书照发不误。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