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学明:柯洁还在引领世界围棋 中国厚度强大

华学明:柯洁还在引领世界围棋 中国厚度强大
2018年12月05日 22:09 新京报
柯洁与华学明出席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图/Osports 柯洁与华学明出席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图/Osports

  新京报快讯(记者 孙海光)第23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今天在韩国高阳结束,中国棋手柯洁九段战胜韩国棋手安国铉八段夺冠,成为世界棋坛最年轻的六冠王。在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中国围棋队总领队华学明看来,柯洁如果能保持住现有的敏锐度和灵活性,未来一段时间仍能继续领跑中国乃至世界围棋。

  与安国铉的三番棋,柯洁赢得并不轻松。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华学明也表示安国铉在第1局和第3局发挥得确实很好。

  “不管是国内的比赛,还是这次三星杯冠军。整体而言,柯洁近期的状态还是可以的。”华学明称,柯洁能成为最年轻的六冠王,这对中国围棋尤其是男子围棋是信心上的提升,“说明我们中国男子围棋整体的厚度还是非常强大的。”

  在华学明看来,由于AI的出现,世界顶尖棋手的水平已经非常接近了,“在柯洁拿到第5个世界冠军时,大家会觉得他应该能拿很多冠军了,但是现在大家的水平都很接近。”

  不过华学明也表示,从现有等级分来说,柯洁总体还是领先的,只不过由于AlphaGo的出现,没那么耀眼了,“我认为如果柯洁能保持住他自己本色,比如说他的敏锐度、大局观、灵活性、嗅觉的情况下,他在一段时间内能引领中国和世界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