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围联惊现“小周飞刀” 周睿羊犀利屠龙(多谱)

城围联惊现“小周飞刀” 周睿羊犀利屠龙(多谱)
2018年10月23日 20:20 新浪体育
周睿羊时越激烈对抗 周睿羊时越激烈对抗

  10月23日下午,城市围棋联赛2018赛季1/4决赛,北海国家高新VS中国上海天楹三番棋决胜局打响,北海队执黑迎战上海队。中盘阶段上海队周睿羊一记犀利的“小周飞刀”,点中北海队大龙“死穴”,棋局精彩非常。

图1图1

  图1:此时已经进入中盘阶段,双方都派上了队中最强者出场。执黑的是北海队的时越,执白的是上海队周睿羊。下边普通应对,白1长的时候黑2粘上,白棋二路飞过,如此双方实地还比较接近,局势漫长。

图2图2

  图2:实战黑棋1位断,时机恰到好处,白棋陷入左右为难的痛苦,右下角黑棋二子必须得吃掉,但下边二子又有被黑棋隔断的危险。

图3图3

  图3:实战白棋使出苦肉计,先在1位打吃,然后3位回补,以白白送死一子的代价,换取了5位的冲出。虽然白棋下边几子跑出来了,但目数损失不小,明显劣势。

图4图4

  图4:白1挤的时候,北海队叫了暂停。经过一番讨论,时越回来选择了在2位补活,看来北海队已经点清楚了目数,认为胜券在握了。然而……

图5图5

  图5:白棋在其他地方交换了几手之后,周睿羊祭出了一集“小周飞刀”,白1靠,击中黑棋棋型薄弱之处。上图黑棋的2位跳,步子大了一点。

图6图6

  图6:黑棋如果2位挡住,白3先扳一下,黑棋只有4位粘。白5打吃的时候,黑棋难办。6位提和7位的扳断见合,局部黑棋难以两全。

图7图7

  图7:实战黑棋在1位粘,白2以下先手破眼,再回手走到8位吃,我们惊讶地发现,黑棋补了一手的大龙,竟然只有一只眼。

图8图8

  图8:本局最终局面,黑棋巨龙阵亡,无奈投子。赛后双方复盘,意外地发现,图4的时候,黑棋大龙怎么补好像都有些不干净。

图9图9

  黑1单并看似稳妥,但白棋2位靠入,以下可以强行在6位翻打,黑棋局部还是没活干净。图4的时候黑棋究竟应该怎么补呢?围棋真是有趣。 

  (周游)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