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战循环圈第25局观战记 芝野虎丸胜羽根直树

名人战循环圈第25局观战记 芝野虎丸胜羽根直树
2018年07月25日 10:04 体育综合
芝野虎丸(右)对阵羽根直树 芝野虎丸(右)对阵羽根直树

  文章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第43期名人战循环圈第7轮(总第25局)

  对局日期:2018年6月7日

  黑:芝野虎丸 七段(3胜2负)

  白:羽根直树 九段(4胜1负)

  解说:彦坂直人 九段

  解说来源:朝日新闻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记者:春秋子

  用时:每方5小时

  结果:共258手 黑3目半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赢两盘没想到

  循环圈进入第7轮之后,也开始进入了尾声。在挑战者的争夺上,张栩5战全胜领跑,4胜1负的羽根直树紧随其后,之后是3胜2负的芝野虎丸以及河野临。羽根直树和芝野虎丸的一战可以说是和张栩力争挑战者席位之战。但是芝野虎丸一旦落败就需要留意自己有可能会跌出循环圈。

  最近几天,近畿、东海、关东地区进入了梅雨季节。在日本棋院中部总本部的对局室,对局15分钟之前,芝野虎丸就已经正襟危坐,静静地看着棋盘上的棋罐。羽根直树在对局前3分钟进入了对局室。不久铃声响起,双方行礼之后,芝野虎丸拿起黑棋静静地下了第一手棋。芝野虎丸的落子让人感觉不是在“打棋”,而是“放棋”。下棋时经常听不到落子声。

  白8挂机之后黑9夹击。此时白棋有很多下法,本局的解说是对羽根直树棋风熟悉的彦坂直人九段。

  “白10点三三的话,感觉有点单调。我的话在A位拆边,黑棋B位压住之后再选择点三三”。

  或许羽根直树觉得单调而不差的棋是他的主张。

  黑25之后,白棋的下一手棋是值得考虑的地方。彦坂直人表示自己可能在C或者D的大场,或者在E位的二五侵分。

  长考31分钟之后,羽根直树第26手选择压了一手。不知道读者有没有算到这一手棋,彦坂直人表示非常意外。表示“羽根直树是力战派棋手,白26这手棋可以说是他独有的风格。在左上角蓄力之后,瞄着左边的黑棋。不过我是没法模仿他的。芝野虎丸的第27手也没有想到,本以为在黑A位结实地应一手,能看出年轻的芝野虎丸的棋风非常生动”。

  白28到白32大跳,利用白26对左边的黑棋造成压力。但是被黑棋抢先占到黑33和35的大场也不可避免。此时彦坂直人摆出了一个变化:

  白1可以考虑打入一手,黑2到黑8上下即便被分断,白9先手行至白15,“白棋虽然不能说是好手,但是感觉比实战要好”。

  白36和38从外围追究黑棋的薄味,但是黑棋有绝佳的好手。

  从今年1月到3月,芝野虎丸带着8连胜,一波13胜2负疯狂赢棋。4月和5月对局数持续增加,但是8胜8负让人感觉状态有所下滑。名人战循环圈3连胜之后,4月和5月的循环圈上接连失利。在本局进行前的两个星期,在王座战的淘汰赛上输给了彦坂直人。

  彦坂直人表示:“我没觉得芝野虎丸的状态下滑了。我只是偶然间赢了一盘棋,不过深切感受到了芝野虎丸的强大。计算的准确度就不用说了,对形势的判断也相当准确”。

  彦坂直人对芝野虎丸的第39手赞叹不已。如果能猜到这手棋的话,可以说您的棋才和芝野虎丸差不多了。瞄着白棋的薄味,顺势扩张下方是黑棋的调子。对白棋来说很想进攻左上角的黑棋,但是找不到适合的好手。如果白40在B位的话,黑C之后就一清二白了。彦坂直人表示:“羽根直树或许是出现了误算”。局后羽根直树也感叹:“自己在这里下得很糟糕”。

  黑49之后,白棋的收获确实很少,形势也是大幅度损失。但是这盘棋将会影响到循环圈的格局,不能轻易就此落败。白50和52两手棋花了43分钟,希望打开局面。黑53之后白54的长是急所。如果白棋此时在A位尖顶围空的话,黑54位虎一个,局部的妙味也因此消失。

  黑55即便被打入,白56和58继续选择猛追局面。

  白58手之后,黑棋的用时还不足1小时,但是白棋已经用了3小时以上。此时羽根直树的局面也相当艰难。但是在艰难中也看见了一丝曙光。

  黑59和61之后。左边的黑棋也没有完全做活。瞄着左边的味道,白62开始是开始施展手段。就像彦坂直人所说,“羽根直树=力战派”的说法越来越贴切。

  白66到白84一本道,双方各拔两子,白棋在黑棋的地盘中活棋。力战看上去有所收获,但是黑棋整体变厚,局部可以说是两分。也就是说,黑棋的优势依旧不变。

  羽根直树此时出现了误算。

  当初白70在上图白1断上去,然后白3和白5封住黑棋。黑6之后就可以痛打左边黑棋。但是羽根直树表示:“左边的黑棋看上去也不容易死,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才选择收手”。

  彦坂直人表示:“上图的黑6在a位的话就彻底活了,白b开始吃掉三子的话,黑棋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即便白6之后,黑棋也是不容易死”。

  即便如此,羽根直树依旧没有选择放弃。

  一流棋手和其他棋手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在形势已非之时选择的手段。比如说井山裕太七冠,即便形势稍差,也会选择忍耐找准时机,此后像脱兔一般的开始猛追。

  本局的羽根直树也同样如此。即便让黑85抢到好点,但是白86一边捞空一边准备金控,黑89补断之后白90和92分断黑棋出头。

  芝野虎丸希望将优势保持到底。黑93是手筋,白94和96无奈,黑棋先手确定了眼位,如果白94在黑95位反击的话,黑94位长之后角上就被掏掉。

  芝野虎丸继续快马加鞭。黑97定型左上角之后,黑105选择刺了一手。白106之后黑107到黑113一本道,定型右边并且扩张了下方,非常坚实。但是白114和116托退之后,黑117还马马虎虎,但是黑119是疑问手。

  彦坂直人表示:“感觉黑棋下得太稳健了,这里直接在黑121位虎一个就好了”。此后如果白1的话,黑2就可以淡定地应一个,白3之后看上去很怕,但黑20之后对杀一点问题也没有。

  时机一到,白122开始,羽根直树开始脱缰一样地开始逆袭。

  白22开始羽根直树开始充分的逆袭。白30之后捞到一些目数,顺带破掉了黑棋的眼位。彦坂直人表示:“这里的次序感觉黑棋稍微亏了一点”。黑25在黑27位立下更好,白25位和黑29位的话就更简明,虽然黑棋没有完全做活,但是黑A有连络手段没有问题。

  黑31碰之后,白32之后是本局的焦点。白34断上去之后白40枷一手,中央黑棋被滚包,白棋祭出了胜负手。

  黑41如果像黑1一样简单冲出的话,白2到白16之后,a和b的两个断点难以两全,这盘棋瞬间就被大逆转。

  在黑棋的势力圈内,行至白54羽根直树恢复盘腿坐,白棋局部收获成功基本无疑,研究室也表示这盘棋有逆转的味道。

  但是芝野虎丸依旧很冷静。之前芝野虎丸下得都非常快,但是黑67花了30分钟,黑69用了25分钟,算清了本局依旧可以获胜。黑77和黑79两手棋更是避免了白B的刺。

  双方没有选择晚间休息,决定下到最后,下午19时03分终局。羽根直树说了一声:“是不是盘10”。在形势大差的情况下白棋奋起直追,但是盘面10目的差距却再也难以缩小。

  “这盘棋是芝野虎丸的完胜。布局阶段就场控了局面,内容也相当不错。感觉羽根直树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这是彦坂直人九段的总评。

  这盘棋因为一个局部就分出了胜负。黑39的好手面前,白40之后的下法。但是白40此时有没有更好的手段,依旧没有看出来。此前白36和白26,彦坂直人表示这两手棋是让白棋陷入苦战的原因。

  白22也是本局值得研究的地方。如果选择脱先,在黑25位挂角的话,之后黑1的话白2到白10求变,所以脱先也是可以考虑的。

  羽根直树在复盘时表示:“白6的小尖可能是败招”。当然这个说法可能并不真,这让记者想到了以前有位棋手说过的:“黑3是败招”的梗。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