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算子退役战展现极致的冷静 完美战胜孔杰(多谱)

神算子退役战展现极致的冷静 完美战胜孔杰(多谱)
2018年04月07日 17:05 新浪体育
AI神算子挑战世界冠军孔杰 AI神算子挑战世界冠军孔杰

  4月7日,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围棋神算子挑战世界冠军孔杰的比赛在清华大学主楼战罢,鏖战194手,神算子执白中盘战胜孔杰。据悉,这也是神算子的退役之战。这盘棋神算子完美展现了人工智能的冷静和强大的控制力,也体现了AI与人类棋手之间的差异。

  在比赛进行的同时,围棋国手刘小光九段、李喆六段和清华大学在读生、女子世界冠军宋容慧五段在清华大学主楼为棋迷带来精彩的现场讲解。李喆透露道在赛前孔杰曾问他应该如何与神算子对弈,李喆支招要形成乱战,但是实战来看孔杰似乎并没有采纳这个建议。让我们来欣赏这盘精彩对局吧。

图1图1

  布局进行十分平稳,左边孔杰和神算子选择了相同的简单定式。孔杰黑17同型先打入抢占先机,不过黑29的刺使白角变厚令黑7境地尴尬。神算子白32夹击开辟新的战场。

图2图2

  图2孔杰简明处理角部,神算子争得先手于白8位靠时机巧妙。实战孔杰选择了退让,让神算子获得14、16两个先手加厚了外势。接下来白18异常冷静,展现出AI与人类棋手的思维差异,大部分棋手的第一感是在高位扩张潜力。实战孔杰的两个尖冲侵消白潜力,黑27常考良久,落子时刘小光认为第一感是低一路的大跳,感觉不到两路之差有什么区别。李喆此时分析道,两手棋可能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但是花了很长时间长考后还是落在第一感的那一手,心理上可能会觉得浪费掉了时间,所以有时候会选择稍微有点差异的位置,心理感受上会好一些。

图3图3

  黑1落子前,神算子显示孔杰的胜率仅有35%。随后双方开始进行地盘争夺战,神算子避免战斗,一直冷静保持着优势,展现了强大的控制力。

图4图4

  官子阶段双方收官均有出入,但是神算子一直保持着优势,黑1小尖后白4似乎有些不简明,给黑棋留下一个拼劫的可能性,但是黑棋中腹有很多劫财,拼劫暂不成立。孔杰黑45释放胜负手,神算子计算精准冷静一团化解了局部难题。至194手,神算子执白中盘战胜孔杰,为退役做出了完美的谢幕。

  赛后孔杰表示来到这里十分开心,虽然输掉了对局,但是感受到了围棋的快乐。

  神算子研发者由小川教授表示这盘棋从进程上来看咬得很紧 ,神算子获得了一些目数将优势保持了下来,从长久来看人工智能与棋手不应该仅仅是对抗关系,希望两者能够成为相辅相成、相生相长的关系。

  (文玄)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