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培训市场缺乏监管 现实环境造就不合理生态

2017年01月06日14: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学棋少年学棋少年

  新浪体育讯  近日,Master的热潮还未散去,真朴教育洪波发出的围棋老师还是不懂棋的好的言论引发了王煜辉七段的反驳,随后洪波发公开信回应,双方论战的同时,围棋教育的话题再度引起了大众的讨论。其实,围棋培训市场的混乱主要与缺乏市场监管有关,而现实环境也成为造成市场乱象的根本因素。

  围棋老师究竟怎样才算懂棋,这其实是一个很难界定的问题。现今学围棋的人越来越多,对围棋老师需求也出现了很大的缺口,这使很多培训学校都非常的头疼。为保证生源地的需要,培训学校大多都“自主造血”,或是在幼儿师范教育毕业的大中专院校中物色人选,或是干脆零基础直接培训上岗。这些老师大多被分配教授启蒙班且多以年轻女老师为主,启蒙班的主要任务是吸引适龄儿童进入围棋的殿堂,该部分老师由于其独特的亲和力优势在围棋普及的过程中无疑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也为围棋培训市场的繁荣注入了力量。而水平较高的围棋老师则大多是职业棋手或业余高段棋手,本身并未接触过教育学心理学相关知识,而学棋儿童由于对围棋技术的感知力较弱,对这部分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今社会日益多元,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观念也发生了变化,从过去希望孩子在某一兴趣领域发展为特长到现在的注重孩子兴趣,全面发展。不难发现,现在的孩子已经被各种兴趣班包围,钢琴,舞蹈,跆拳道,围棋等。其中,孩子的兴趣成为家长为孩子选择课外班的首要考虑因素,而儿童兴趣大多广泛且容易被外界所干扰,对培训机构来说,如何吸引适龄儿童喜欢围棋进而使家长报班,无疑是关乎生存发展的大事,而针对儿童特点的整合营销手段则无疑是制胜的法宝。孩子高兴的持续学习,对家长和机构来说无疑都是乐见的结果。而家长对孩子成绩也大多并无过高的要求且家长也都对围棋知之甚少,这在客观上造成了许多培训学校不思进取,甚至组织一些根本没有任何含金量的比赛来夸大自己的教学成果。

  洪波在公开信的标题中提到把竞争交给市场,这是他有恃无恐的理由。培训机构拥有充足的生源,保证绝对的收入,自然没什么可担心的。而类似真朴围棋教室,在中国围棋培训市场随处可见,可以说这根本不是一个个案。而由于围棋培训行业的利润越来越高,很多综合培训机构也都纷纷开设围棋项目,很多私人围棋班也纷纷涌现,这就使质量更得不到保证。而这背后,缺乏有效的监管是这一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

  如今各种围棋大大小小的比赛随处可见,而相关信息的不透明给了培训机构自主操作浑水摸鱼的空间,有关部门应对此进行严格的把控,对“办假证者”给予严厉的处罚。除此外,还应加强市场准入机制的建立和市场规则的完善,这才是解决相关问题的根本之道。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开放围棋特长招生和围棋专业,这是个令人欣喜的好现象,培育出更多的专业围棋工作者,为围棋培训机构输入人才,进而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

  作为围棋老师来讲,也应该加强自主学习意识,有的老师教了好几年但水平仍然停滞不前,严重缺乏专业进取心,还有的老师对教育学心理学完全不了解。这都对提高围棋教学质量十分不利。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强责任意识,毫无保留的关爱学生,而不是总在完成培训机构制定的招生指标下功夫,才是使学棋少年学有所得的根本因素。

  (陈金铎)

文章关键词:围棋培训市场监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