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选帅粤媒力荐1人 没有外教比他更熟悉中国

2017年01月06日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戈尔或成男篮主帅热门?戈尔或成男篮主帅热门?

  □ 黄维

  如果中国男篮的新主帅真是戈尔,无论他本人还是笔者自己,都不会感觉意外。因为这个老头,不仅对中国篮球熟悉到家,对于中国的文化,也是已经熟悉到家了。

  这个老头早已经学会用筷子,在他到来的第一年就会用中文点菜。每个赛季开始前,他都会像中国人一样,向报道新世纪的媒体敬酒。他很念旧,他有微信,他现在用的手机号还是最初在大朗用的那个东莞号码。如果说对中国篮球的熟悉,恐怕没有外教比得上他。

  笔者曾长期采访新世纪男篮,和戈尔也有一些交情。戈尔离开新世纪之前,还抽了一个下午的时间请笔者喝咖啡。在2014年4月份的时候,我就曾经问过戈尔一个问题:“你对中国国家队有什么看法?”

  当时戈尔的原话是:“我说这些很可能得罪人,但我觉得休息很重要。在NBA和欧洲,球员在赛季后有充分的休息时间,国家队的集训时间并不长。但现在我们 的球员在联赛后直接去国家队报到,继续长时间训练。今年国家队最早的一批球员2月底集中,9月打亚锦赛,要集训7个月!我不认为这是合理的。”显然,他有 自己的一套国家队经验——别忘了,他曾经带着澳大利亚国家队在北京奥运会拿到第7名。

  那年的亚锦赛后,戈尔对我说:“我把中国当第二故乡,中国队输给中华台北队我也很痛心。国家队成绩不好会影响大环境,会影响所有中国篮球人。所以,我会为中国篮球倾尽全力,即使国家队让我去篮下为队员捡球。”

  几年前他就和男篮主帅的位置传过绯闻,当这个绯闻接近成真的时候,我真的很好奇,想看看他能带出一番什么成绩来。

  我也曾经问过他:“你对于当国家队主帅怎么看?”他的回答是:“国家队主帅不是自己去争的,而是他们看你的表现、研究你所做的,然后做出选择。他们会拍一下你的肩膀,对你说:我们需要你。”

  我还记得戈尔当时的最后一句话是:“如果他们拍拍我的肩膀对我说:我们需要你,我会乐意的。”

文章关键词:戈尔中国男篮外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