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惟桐:今年感觉有点累 个人赛总体比较公平

2016年11月12日10: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郑惟桐错失个人赛三连冠郑惟桐错失个人赛三连冠

  文章来源:成都日报

  2016年全国象棋个人赛在吉林长春落幕,时隔四年王天一重新登顶,而来自成都的郑惟桐则无缘创造继胡荣华之后的三连冠伟业。

  王天一和郑惟桐目前占据象棋国内等级分榜前两位,本届个人赛两人也众望所归地会师决赛。前天下午双方进行了决赛两番棋首局,结果握手言和。昨天上午王天一和郑惟桐再度巅峰对决,在慢棋中再度成和。加赛快棋,王天一抽得先行权,他在局中发动凶悍攻势,以车马炮三子组杀的方式,行棋至75手绝杀胜出。王天一勇夺冠军,这是他继2012年后夺得的第二座全国个人赛冠军奖杯,也是本赛季继飞神杯、杨官璘杯之后夺得的第三个大赛冠军。今年无缘象甲的王天一竞技状态并没有受到影响,值得钦佩。

  成都棋手郑惟桐遗憾收获亚军,无缘创造三连霸伟业。在今年的个人赛中,郑惟桐从64强战起步,一路闯入决赛,虽然晋级之旅很顺利,但从棋局看他发挥得不算很理想,紧密的赛程、连续的征战也让他不可避免地感觉疲惫,最后与冠军失之交臂。

  此外,赵鑫鑫击败苗利明获得季军。这样,目前象棋等级分前三名包揽了本届个人赛的前三名。

  焦点连线

  郑惟桐:今年感觉有点累

  刚刚结束了全国个人赛,昨天下午郑惟桐就马不停蹄地从长春飞往北京。今天凌晨,他前往悉尼参加韩信杯的比赛。“今年感觉有点累。”输了决赛的郑惟桐并没有显得很沮丧,他用爽朗的声音在电话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方下得太好了,我并没有什么机会。”

  关于王天一:他下得太好

  作为目前国内等级分排名前两位的棋手,王天一与郑惟桐到底谁更强一直是棋友热议的话题。今年王天一无缘象甲联赛,两人交手的次数也不多,之前在几项杯赛交过手,双方打成平手。本届个人赛,两人一路走来在决赛前并未碰面,最终在决赛中会师,这也是棋友乐于看到的巅峰对决。两盘慢棋两人战成平手,郑惟桐在快棋赛中被绝杀。用观战的成都队主教练李艾东的话来说就是,“10分钟快棋,小郑明显太过疲惫,反应比以前慢了很多。”对于输掉快棋的原因,郑惟桐笑言:“也不是因为太累了,主要还是对方下得太好了。我感觉压力很大。之前的慢棋也是感觉压力特别大。基本没什么机会。”对于王天一这位最大的对手,郑惟桐并不愿意点评太多,“今年个人赛,除了和赵鑫鑫那盘,其他对局他都表现得非常好。决赛对局质量也很高。”

  关于个人赛:总体较公平

  今年的个人赛再次改制,在去年淘汰制的基础上改成了两盘慢棋后加赛快棋,可以“突然死亡”。去年是两盘慢棋之后加赛两盘快棋,之后再加赛直至决出胜负。今年的新规则直接导致郑惟桐在决赛中遭遇第一盘快棋加赛就“突然死亡”。对此,郑惟桐并没有什么怨言,对于今年的个人赛新规则,赛前他认为可能会出现更多意外和偶然性结果。如今比赛结束了,他的看法是:“今年的比赛更激烈、更好看了,总体来说比较公平,结果比较正常,抽签也比较理想。”今年王天一、郑惟桐、赵鑫鑫这三位等级分榜前三名齐齐杀进四强,苗利明则是一匹大黑马,郑惟桐在半决赛和他连拼五场才艰难杀进决赛,对于这个对手,郑惟桐赞不绝口:“今年他在个人赛上表现非常好,对局质量很高。”

  关于自己:感觉有点累

  上次在广州机场,和记者同机的郑惟桐在路上略略统计了一下今年的对局数量,截至10月已经有80多盘,如今个人赛之后,“应该有100盘了吧?预计今年最终应该有120多盘对局。”郑惟桐笑了笑,“平均三天一盘棋。”他表示,“其实往年也差不多下了这么多,但今年感觉会比较累一些,因为往年跑得可能要少一些。”确实如此,因为郑惟桐今年象甲加盟广东队,每轮比赛都要飞,这一项算下来就要比往年多飞20余次。其次,今年到国外下比赛也比较多,就拿8月来说,郑惟桐光首都机场就去了5次,全年赛程都非常密集。本次个人赛,他和王天一下完决赛就往北京赶,接下来要去悉尼参加韩信杯。王天一今年没下象甲,精力更充沛。“这次个人赛我对自己的表现是不满意的,对局质量不太理想,技术准备也不足,能进决赛主要是运气好,还有就是签运不错。其实,每一轮我晋级都很艰难。”郑惟桐对自己一贯要求严格,“今年接下来的比赛最重要的就是碧桂园杯了,希望能有好的发挥吧。”

  冠军心声

  王天一:赢在心态好

  和许银川不同,当前象棋“第一人”王天一身上总是有很多争议。他各种特立独行的事迹,爱他的棋迷非常多,讨厌他的也大有人在。就拿今年来说,王天一无缘象甲,“第一人”无缘联赛,这可是非常少见的。但这位“第一人”出现在个人赛中,用有说服力的表现登顶,让人无话可说。

  谈及本次个人赛,王天一表示:“这次一上来下得都很顺手,同赵鑫鑫的棋,是我这次最困难的。第一盘我就输了,第二局必须要赢。当时想了很多,最后能扳平,是因为对方没走好。加赛快棋可以说是死里逃生,运气好吧,对手没抓住机会。度过这一关后,后面心情就很放松了。”王天一笑言,“因为今年参加的比赛少,所以来之前没给自己定多高的目标,只想尽力去下。没想到这样一来心态反而好了,比赛也好下了,这应该是我下过的心态最好的一届个人赛。”

  有记者问他:“怪不得你加赛快棋前还有心思跟棋迷合影呢。你不怕因此影响比赛?”王天一说:“棋迷是我坚持下棋的动力,要感谢这么多年来一直有这么多好的棋迷支持我,真的由衷地感谢大家。”

  采访手记

  哪有事事尽如人意

  有李昌镐,必有李世石;有李世石,必有古力;有吕钦,必有许银川;有王天一,必有郑惟桐……伟大的对手,总是相伴相生。

  王天一和郑惟桐称得上是当前象棋界的绝代双骄。两人的交锋始于2009赛季,当季象甲联赛,代表沈阳队的王天一与首次代表川军出战的郑惟桐正好对上,二人彼时都名气不足,当时也下成平局。从2012年起,王天一在个人赛中登顶,郑惟桐虽稳步前行,然屡屡受制于王天一,同大赛冠军无缘。在棋界,十年是一个年龄段,五岁是一个年龄组,王天一1989年这个组别有谢靖、赵鑫鑫,往上有1984年出生的蒋川,1980年出生的洪智、孙勇征,“75一代”许银川,郑惟桐1994年出生,正好在王天一之下的五岁组。这两位“一生之敌”全面对抗始于2014年,当年两人下了超过20盘棋,王天一连续在周庄杯、高港杯、国手赛等决战上拿下郑惟桐,近乎后者的苦手。不过在当年的全国个人赛上,郑惟桐放出改变命运的飞刀,一击扳倒王天一,首次加封全国冠军。之后在决战名山、财神杯等比赛中,他又连胜王天一。截至目前,双方交战超50盘,王天一略多胜几局。本届个人赛之前,今年双方在决赛中也有过一次决战——在飞神杯决赛中王天一以1胜1和的成绩力克郑惟桐,在南北对抗赛中郑惟桐则扳回一局。去年在碧桂园杯中,王天一击败了郑惟桐。

  今年两人在个人赛中一路过关斩将,众望所归地会师决赛。最后的结果当然让很多成都棋迷很难过,刚刚拿了百万大奖,如果能在个人赛中实现三连冠,追赶胡荣华前辈,那是多么完美的事啊。可惜,胜负的世界是残酷的,不可能事事皆完美。尽管郑惟桐并没有把输棋的原因归结于疲劳,但他的累是明摆着的。作为目前象棋界风头最劲的棋手,有太多比赛和太多活动都需要他参加。柯洁也会一时沉寂,郑惟桐也是如此。好在他们都还年轻,未来可以继续期待他们取得好成绩。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文章关键词:郑惟桐王天一个人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