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军:女队夺冠走向成熟 男队失利并非坏事

2016年09月15日15: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象奥赛中国女队夺冠国象奥赛中国女队夺冠

  据国象官微报道,作者:塔尔

  北京时间9月13日晚,从阿塞拜疆巴库传来好消息!在第42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收官战中,中国女队2.5比1.5力克卫冕冠军俄罗斯女队,以11轮比赛九胜两平场分20分的绝对优势,时隔12年后再夺奥赛冠军!

  四届棋后谢军一直在密切关注本届奥赛的动态,她也在第一时间对女队的胜利表示了祝贺。谢军认为,中国女队这次夺冠得益于良好的心态和团队气氛。

  “我感觉这次女队心态摆得很正,整个团队气氛特别好。虽然比赛中间有一度并不是特别顺利,但每一轮中都会有人充当关键得分手的角色,让人看到了整个团队的配合和气势,我觉得中国女队这次夺冠当之无愧!”

  最近几届奥赛,中国女队一直是豪华阵容,但屡次在关键场次发挥不佳,与维拉-明契克奖杯失之交臂,令人遗憾。但在这届比赛中,中国女队发挥稳定,七胜两平,她们是全场唯一保持不败的队伍。谢军说这次冲顶成功标志着中国女队已经成熟。

  “其实,新一代中国女队的这些棋手们早就成长起来了。每名棋手,无论是侯逸凡,还是其他几台棋手,各个都是大将。她们的平均等级分,在过去几届奥赛就有一定的优势。这次奥赛能把冠军夺回来,标志着新一代中国女队已经成熟起来了。其实我感觉,中国女队在赢完乌克兰队后,气势就起来了,感觉也找到了,节奏也踏上了。虽然前面对越南和罗马尼亚不是很顺利,但她们并没有因为小挫折就出现大波动,这就是成熟的表现。我相信在未来,中国女队能够继续延续这样的辉煌。”

  谈及未来,谢军说:“现在整个中国女队的年龄配置比较理想,不论是正值当打之年的棋手,还是更年轻的后备力量。当然,物色新的年轻棋手,不断培养有潜力的队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相信有这样的成绩做引领,通过不断加强后备力量,加大普及和推广力度,在市场化方面继续进行探索,中国国际象棋的明天会比今天更好。”

  中国男队本次比赛发挥欠佳,作为卫冕冠军,他们在比赛中相继输给了乌克兰、英国和匈牙利,最终仅排名第13位,远远低于大众的预期。但谢军认为,中国男队这次的经历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谢军说:“中国男队这次比赛,大家似乎觉得有点差强人意。但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正常的发挥。咱们的小伙子们肯定都是抱着卫冕的心态去的,但在奥赛中,男团的竞争远比过去激烈得多。”

  “这次比赛,应该说中国男队没有充分表现出卫冕冠军的风采。但我想,通过这样的比赛,我们的年轻棋手也会收获成长。从长远来看,这个大跟头未必是坏事。夺冠难,卫冕更难,这次比赛的经历会让他们学会怎样更好地自我定位。”

文章关键词:国际象棋奥赛国象奥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