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国际象棋奥赛破同分规则 复杂的奥赛梭伯分

2016年09月13日14: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巴库国际象棋奥赛logo巴库国际象棋奥赛logo

  北京时间9月13日下午2点,在阿塞拜疆巴库进行的第42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将迎来收官之战。由于最终结果很可能会出现场分相同的情况,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奥赛的破同分规则。

  自2008年奥赛以来,国际棋联对奥赛赛制进行了多项改革。其中最重大的改革是由原来按局分区分名次改为按场分区分名次。如果场分相同,需比较奥赛专用梭尼伯恩-伯格分(梭伯分)。如果仍相同,则需比较局分,如还是相同,则比较布赫兹分。

  简单地说,奥赛目前按如下顺序排列名次:

  TB1:场分

  TB2:奥赛梭伯分

  TB3:局分

  TB4:布赫兹分。

  下面介绍一下较为复杂的奥赛梭伯分(TB2)。

  这里的梭伯分与循环赛计算排名时所用的梭伯分不同,它是奥赛专用的梭伯分。梭伯分是指每个对手的场分乘以与该对手比赛时所获得的局分。将所有对手的梭伯分相加,即为梭伯分的总和。奥赛梭伯分是指各队的梭伯分总和减去一个场分最低的对手的梭伯分。

  用数学公式表达为:

  奥赛梭伯分(TB2) = Σ(每个对手的场分×与该对手比赛所得的局分)- 场分最低的对手场分×与该对手比赛的局分。

  如果一个队场分最低的对手有多个,计算TB2时,应减去这几个对手中,最低的一个梭伯分。

  本届奥赛九轮后,中国女队 TB2 为 261分。下面以中国女队为例,说明 TB2 的计算过程。

  上表中列出了中国女队前九轮的对手和得分,以及每个队的梭伯分。

  那么,中国女队的梭伯分总和 = 32 + 40 +24 + 30 + 33 + 22 + 35 + 42 +35 = 293。

  由于中国女队对手中,卢森堡场分8分最低。按规则,要减掉这个队的梭伯分。所以,中国女队九轮过后的奥赛梭伯分(TB2)为 293-32=261分。

  从上述计算可以看出,导致 TB2 变化的因素非常多。每一轮比赛后,TB2 都会随对手场分变化而改变。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在比赛中能够获得较高的局分,其 TB2 也会相应较高。如果出现 0 比 4 这样的惨败,其 TB2 将会遭受巨大损失。

  (国象官微 塔尔)

文章关键词:奥赛国际象棋梭伯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