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波尔加:奥赛难下 天堂地狱间只相差一步棋

2016年09月13日15: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波尔加与中国队领队田红卫在赛场小波尔加与中国队领队田红卫在赛场

  9月12日,巴库奥赛迎接第十轮的争夺,担任匈牙利男队队长的著名女棋手小波尔加格外引人注目,因为一个身穿裙装的气场十足的女队长穿行在奥赛高台次比赛区域,给自己的场上四位男队员一一端上咖啡,而她清秀的面庞又为整个棋坛所熟悉。因此,在巴库奥赛赛场,她想让人不关注都会非常困难。

  对于很多人来说,小波尔加的名字如雷贯耳,因为她在自己的整个职业棋手生涯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只参加男子比赛,从小的目标就是获得男子世界冠军。而在棋艺生涯的巅峰期,这位超人一般的女棋手曾经达到了男子超一流棋手的水平,国际等级分排名在世界前10位以内,而且快棋慢棋都赢过男子世界冠军卡尔波夫、卡斯帕罗夫、克拉姆尼克等。从去年开始,这位已经退役几年的女棋手开始担任匈牙利男队队长,去年11月她首次以队长的身份带领队伍获得了欧洲团体赛第三名。本届奥赛是她再次当男队队长,而她坦言,与去年带队参加欧洲团体赛相比,奥赛的难度很大,因为强队太多,想拿冠军的队伍也很多,这对于每一支队伍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小波尔加(右)与大姐大波尔加在赛场小波尔加(右)与大姐大波尔加在赛场

  本届奥赛第八轮比赛中,匈牙利男队与卫冕冠军中国男队相碰,小波尔加原本以为这场比赛会是双方打平的结果,但是最终中国队输了比赛。她认为,中国男队还是因为在第七轮输给英国队后,很想在第八轮赢回来,从而导致在比赛过程中心态不够好。她说,其实匈牙利队在第五轮1.5比2.5输给拉脱维亚后也有过这种心态,好在第二天是休息日,队员们通过休息及时调整了心态。“对于奥赛参赛队来说,有时天堂与地狱之间就是一步棋的距离”,小波尔加说得很形象,也很文艺。

  小波尔加本人曾经多次代表匈牙利男队参加奥赛,她深知棋手在比赛中遇到的压力有多大,“影响棋手场上发挥的因素很多,有时小小的原因都会决定棋手在场上是输还是赢,而队长需要做的就是要根据每一位队员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安排上场阵容”,她说。

  谈到对本届奥赛男队冠军的预测,小波尔加说她看好美国队,而美国队在前十轮比赛中战绩为8胜2平,积分排名第一。

  当记者问她看好哪支女队夺冠军时,小波尔加坦承,自己由于在比赛中忙于男队,因此没怎么看女队的比赛,只知道匈牙利女队在本届奥赛的发挥还不错。

  看来,小波尔加还是习惯于关注男子国际象棋。(艾心)

文章关键词:小波尔加国际象棋奥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