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奥林匹克团体赛一触即发 中国男女队剑指巴库

2016年08月29日15: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奥赛中国棋手奥赛中国棋手

  9月1日,第42届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将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正式打响,中国男女队已经整装待发。在本届奥赛上,中国男队将力争卫冕,而中国女队则再次向冠军发起冲击。

  男队卫冕之路不平坦

  两年前在挪威特鲁姆瑟举行的第41届奥赛,成为中国男子国际象棋新的里程碑,由倪华、王玥、丁立人、余泱漪和韦奕组成的中国男队成功打破了欧美人对奥赛男团冠军长达87年之久的垄断,为中国人首次夺取奥赛男团冠军。如今,中国男队将踏上卫冕征程。

  本届奥赛,中国男队5人阵容中保留了上届奥赛夺冠阵容中的4人,他们分别是:王玥、丁立人、余泱漪和韦奕。唯一变化的队员是目前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二的李超替代了老队员倪华。

  在本届奥赛多达180支的参赛男队中,中国男队平均等级分名列第三,然而与上届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中国男队由于是卫冕冠军,已经成为各队重点研究的目标。“保冠军远比争冠军要困难”,尽管如此,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早就明确表示,中国男队肯定把力争卫冕当做本届奥赛的第一目标。

  为了提升队员们的竞技状态,中国队在深圳进行了为期11天的集中训练,随后王玥、余泱漪和韦奕还参加了首届全国快棋和超快棋锦标赛,其中余泱漪成绩最佳,夺得了快棋赛冠军,超快棋赛第三名,而韦奕则获得了超快棋赛冠军,王玥也在超快棋较量中名列第四。这也是中国男队出征奥赛前的最后练兵。

  中国男队在本届奥赛上的主要对手分别来自平均等级分第一的俄罗斯队、实力强劲的美国队、东道主阿塞拜疆队以及传统强队乌克兰和法国队等。

  奥赛从来都是强者的天下,中国男队要想卫冕困难重重,然而男队教练徐俊则表示出谨慎的乐观,“中国男队由于已经夺得了冠军,所以会在比赛中心态更为放松,如果队员中有人能够像余泱漪和丁立人一样在上届奥赛超水平发挥,卫冕并非不可能”。

  需要说明的是,中国男队在巴库并非独立作战,他们的老队长倪华表示,自己在国内将为队友们提供必要的技术准备。

  女队冲击冠军有信心

  中国女队曾经在奥赛上成功实现了四连冠,然而自2006年至2014年间的五届奥赛上,中国女队一直冲击冠军未果。按照叶江川的说法,本届中国女队依然要向冠军发起冲击。

  本届奥赛中国女队由世界棋后侯逸凡领衔,还有第八次参加奥赛的老兵赵雪助阵,其余三名队员分别是居文君、谭中怡和郭琦。这一阵容绝对具备了夺冠实力。一位权威人士甚至认为,中国女队的夺冠可能性要大于中国男队卫冕。

  中国女队同样进行了赛前封闭式训练,应该说,这支队伍目前对夺冠充满了激情,因为她们中除赵雪以外的四名队员都不曾获得过奥赛冠军,其中22岁的侯逸凡虽然已经四夺个人世界冠军,但唯独缺少奥赛冠军。赵雪则希望中国女队能够将久违的奥赛冠军重新夺回来。

  尽管连续五届奥赛冲冠失利,但是中国女队却是每一届奥赛的夺冠大热门,本届奥赛也不例外。中国女队本届奥赛的头号劲敌是已经实现三连冠的俄罗斯女队。俄罗斯女队为力争四连冠再次组成了阵容豪华,5名队员分别是科斯坚纽克、拉戈诺、古尼娜、戈里亚奇金娜和波戈尼娜,个个能征善战。

  除了俄罗斯女队,在141支参赛女队中,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还有由两位世界冠军玛利亚·穆兹丘克和乌什尼娜联袂领军的乌克兰队、格鲁吉亚队,此外印度、保加利亚和美国女队也都具备相当强的冲击力。

  面对冲击奥赛冠军之路上的拦路虎,赵雪表示,在赛前集训中,她和队友们进行了很好的准备和沟通,大家都非常渴望此次夺冠。赵雪说,在本届奥赛上,自己和队友要向刚刚在里约奥运会上顽强拼搏勇夺冠军的中国女排学习,齐心协力下好每一盘棋,“只要我们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中国女队不怕任何一个对手”。

  赵雪在赛前的誓言铿锵有力,也是全体中国男女队员们的心声。奥赛大战即将在巴库打响,中国男女队将要走上赛场顽强拼杀,为荣誉而战,为祖国而战。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陈君、葛会忠

文章关键词:国象奥赛侯逸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