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惟桐:我在广东挺好的 在王者身边感觉更自信

2016年08月28日16: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科全国象棋冠军郑惟桐新科全国象棋冠军郑惟桐

  今年3月,郑惟桐加盟了广东队,这是中国象棋界的一次大地震。由成都棋界一手培养出的本土第一个象棋全国冠军、男子特级大师,也由成都棋院亲自放 飞,时隔大约半年,郑惟桐在广东还好吗?今天,是郑惟桐加盟广东队以来,首次在成都的家乡父老前亮相,他这次是签售自己的对局录《蜀山奇侠问鼎路——新科棋王郑惟桐妙局选》。而为他助阵的是他如今在广东队的队友、著名的“岭南双雄”吕钦、许银川。热闹的场景,和睦的队友,加上目前在联赛中的成绩,一切都说 明了郑惟桐如今在广东队过得很好。此前在象甲大庆站和此次签名售书,小锦一直现场关注这位成都象棋的骄傲,郑惟桐他本人也向小锦证实了这点:“很适应。我现在在王者身边,感觉自己更自信了。”

  棋手始终以成绩说话。今年象甲,郑惟桐势头很猛,17轮下来11胜4平2负,一度领跑胜率榜。而之所以有两败,还是因为去大庆站之前参加了在芬兰举 行的世界象棋公开赛,连轴转倒时差奔波劳累之下,负于赵国荣和李炳贤,遭遇对他来说象甲史无前例的两连败。对赵国荣那一战,比赛当天凌晨郑惟桐从赶至赛 地,中午就开始下棋,至于李炳贤,他是一位一级棋士,连大师都不是,郑惟桐意外落败堪称一大冷门。而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中国象棋的厚度有多深,郑惟桐能 在这其中脱颖而出领跑是多么不易之事。两连败没有摧毁郑惟桐的信心,他很快调整了状态,这之后他击败李炳贤、和赵国荣、胜柳大华、胜赵鑫鑫,在胜率榜上紧 随今年状态及其出色的队友许银川。其中特别是大庆站最后一轮郑惟桐先手对阵赵鑫鑫,两人分列等级分榜第二、三位,实力应该说是在伯仲之间。结果在比赛中郑 惟桐却占据了绝对优势,最终以车三兵对车士象全取得大胜。郑惟桐也继续扮演着赵鑫鑫克星的这一角色,这种心理优势在顶尖棋手之间来说,确实是有点不可思 议。而对于此次整个大庆站的比赛,郑惟桐对全场观战的小锦表示:“主要还是芬兰的比赛劳碌奔波导致状态不佳。”这之后,郑惟桐和成都队、小锦一行同机飞往 北京,再转机飞往成都,在首都机场,他感叹道:“这个月我是第五次来这里了……”这都主要是为了参加芬兰的比赛。成为巨星后,承担的责任自然更多,自然就 更劳累,而如何迅速调整状态,这就是一名巨星能否继续屹立在巅峰的关键。而现在看来,郑惟桐是做到了。

广东好环境

  从3月本报独家报道《郑惟桐转投广东》到现在,小郑在广东队已经大约半年之久。都说他投奔广东队,为的是提升自己的技艺,那么这半年来,小郑有何提 升呢?国内著名象棋记者象棋王子认为:“感觉他残棋功夫更细腻了。”而残棋正是许银川的看家本领。而成都龙翔通讯队主教练李艾东则认为:“棋力提升还不好说,但明显他现在心理优势更大了。很多棋手一坐到他面前就心里发怵。”据说,圈内还流传着这样的段子,因为今年的比赛是是赛前才公布下一个上场的棋手,有 些棋手估计到广东队下一个是郑惟桐出场,为了不对上他,情愿躲在房间不出来,好让教练让另一个棋手上阵。郑惟桐对这个段子也是报以哈哈大笑,他表示:“如 果说我有提升,那就是信心更强了。因为我现在是在王者的身边。”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正是在北京飞往成都的航班上,当时他坐在小锦左边,而坐小锦右边的则是 许银川,许银川显然也听见了这句话,他也是一笑:“是小郑自己厉害。”可以说,目前这象甲胜率榜前二位的两人,如今作为队友,可谓是互相影响,互相促进。 这正是千金难买的比赛环境和队内环境。而也因为这良好的关系,此次郑惟桐签名售书,广东队主帅吕钦和核心许银川也是倾力助阵,其中许银川携妻儿齐赴蓉城, 吕钦则是昨天半夜到达成都,今天下午即匆匆而去,事务繁忙的他抽出时间专程前来也可见他对成都象棋和郑惟桐的看重。可以说,小郑去广东,这一步棋堪称妙 手。是他自己的妙手,也是成都象棋的妙手。

因为责任感

  不过,于郑惟桐、于广东队、于成都象棋,郑惟桐的出走都是三赢,唯独对于成都象棋队来说,情况不是那么妙。因为缺乏了郑惟桐,成都队今年成绩平平, 队内缺乏稳定得分手,导致比赛状态起伏很大。而郑惟桐虽然如今属于广东队,对于母队他也是心怀牵挂。此次大庆站,成都队表现欠佳,郑惟桐从自己棋手的专业 眼光出发,为母队献计献策,毫不避讳,令人动容。可以说,他作为一线顶级棋手,作为成都本土培养出来的全国冠军,他也是把成都象棋的发展当成了自己的责 任,他毫不退缩。责任感对于一名棋手来说,正是难得的品质,也是一名顶尖棋手必须的品质。许银川之所以十数年长盛不衰,如今年过四十依然在象甲领跑群雄, 凭的正是这种责任感才让自己的技艺始终保持一流。如今的郑惟桐,也颇具许仙之风,这是成都象棋四川象棋中国象棋之幸。郑惟桐告诉小锦,他如今大部分时间都 依然长居成都,比赛期间和广东队活动期间他则飞过去和他们会和,赛季前广东队曾有一个多月的封训,那段时间的训练对自己迅速融入广东队非常有帮助。今年下 半年,象棋赛事也将迎来高峰,除了象甲,全国个人赛、碧桂园杯等一系列大赛即将拉开大幕,许银川认为郑惟桐在全国个人赛上三连冠的可能性非常大。而除了碧 桂园杯的70万元巨奖,据悉,今年还有一项冠军奖金高达百万的象棋大赛即将举行,全国冠军们届时又将纷纷披挂上阵争夺冠军。“下半年比赛密集,我感觉需要 好好调整状态。”郑惟桐现在连过去钟爱的股票也不看了,“没有时间,没有精力。”郑惟桐对小锦表示,“能好好下象棋的时间就那么几年,我要把全身心都投入 到这上面。”至于个人问题,他现在也无暇顾及,不过他也认同棋手有个稳定的家庭对状态保持更有利,不过毕竟他还小呢,今年也才22岁。期待他的下一步奋发吧!

  (文章来源:成都日报 赵婷 杨馥筱)

文章关键词:郑惟桐象棋广东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