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薰铉:因AlphaGo我成为议员 围棋魅力或骤降

2016年08月05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人机大战(资料图)人机大战(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准确说,曹薰铉是3月10日“李世石-AlphaGo”人机大战首局的第二天,加入了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这也是曹薰铉离开围棋的日子。那么,曹薰铉日如何看待AlphaGo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围棋呢?而四年后,曹薰铉是回归棋坛,还是继续留在政界,从此不回头呢?

  -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AlphaGo。3月10日您加入了执政党新国家党,这是李世石作为“人类代表”输给计算机的第二天。人类的围棋被AlphaGo 深刻改变后,您认为未来在AlphaGo时代,围棋会怎样发展?

  曹薰铉: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因为AlphaGo,我当选为国会议员。因为李世石和AlphaGo的“人机大战”,我政治上的人气也随围棋热上涨起来,所以也有人开玩笑说,我是靠AlphaGo助选。事实上李世石败给AlphaGo,我心情非常黯淡 。我知道有一天人类最终会输给机器,但没想到会在现时代,这个时间会如此残酷地被击败,我为此受到了震撼。后来我去了解究竟怎么回事,原来给机器一点都不奇怪,是职业棋手们想当然,出现了错觉。而科学界和计算机领域的人士们,早就视作是当然。而我们是不知道实际的东西,现在是终于理解和了解了,不得不出结论,和所下内容无关,人类根本赢不了,只有输吧。再说人类从现在起,只能长进那么一点点,但是机器可以无穷无尽提升实力,所以以后人类再也无法追赶上了吧。当然,围棋也就回归到人与人的竞技,但部分来说,仍应该向AlphaGo发起挑战,并研究AlphaGo的棋。

韩国棋院颁发给AlphaGo的九段证书韩国棋院颁发给AlphaGo的九段证书

  -如果再也赶不上机器,围棋的魅力会不会骤降呢?

  曹薰铉:应该说,也有这种可能。但是,AlphaGo究竟会起积极还是消极的作用,现在还不能断论。不过,即使AlphaGo出现了,或者AlphaGo也不是为了专赢人类而出现的。其实,只有人与人之间,或者两个人的对局,才能称之为竞技。而人和机器的对局,相当于人和汽车赛跑,根本就比不了么?汽车每小时几百公里,人至多30余公里,这不能称之为竞技。当然,你定义人和汽车赛跑了,是正当的竞赛,但总是有难以释然的部分。如果人向机器学习,或者能向机器学习,而重要的是,人必须向机器学习。因为人工智能时代,毕竟会到来。任何一个领域,不仅是我们围棋界,不管你是医生、会计还是律师,都会受到人工智能的侵袭,将来会消失的职业,肯定会很多。至于围棋,到时候会不会消失,这个问题现在是有人提出来。但未来究竟会怎样发展,还是要看趋势。

曹薰铉的签名曹薰铉的签名

  -曹国手,四年后您是继续做国会议员,还是回归围棋界?

  曹薰铉:事实上“比例代表”,很难继续做国会议员。原则上来说,我应该回归围棋界,但是人的未来会怎样,是无法预测到的。比如现在的我,过去我是 做梦也不会想到。四年后我究竟会怎么样,我现在是无法保证,我想到时候自然会看到出路吧,届时我做出选择,继续走下去就可以。但是眼下,我还是在 自己的位子上,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可以。

  曹薰铉:《围棋振兴法》首先是棋谱著作权问题

  曹薰铉:现在没有最强棋手 柯洁崛起时间尚短

  (蓝烈)

文章关键词:曹薰铉围棋AlphaGo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