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曾经的NBA与CBA相会:姚明老爹曾参战

2016年08月04日12: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张珍贵的老照片一张珍贵的老照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4日,休斯顿火箭季前赛赛程公布,他们将在季前赛与CBA的上海队交手,这是历史上比较罕见的NBA球队与CBA球队的对抗。

  在篮球历史上,NBA球队与CBA球队的对抗是比较罕见的。原因也不难理解——NBA球队实力较强,而世界篮坛在1992年之前,整体的实力是比较弱的,双方难以形成比较合理的对抗,打起来不好看,也没什么意义。现在世界篮坛逐渐发展了起来,逐渐具备了与NBA球队对抗的实力,所以出现这样的戏码,也符合篮球发展的自然规律——从这个角度来说,火箭与上海队的交手,是NBA球队与CBA球队的历史首次交锋,这不仅具有很大的历史意义,也有很大的象征意义。

  在历史上,类似这样的对抗也有过。1979年,华盛顿子弹(奇才的前身)访华,子弹是1978年的NBA总冠军,他们阵中拥有超级球星埃尔文-海耶斯、维斯-昂塞尔德、鲍伯-丹德里奇,还有现在洛杉矶湖人的总经理米奇-库普切克。

  为了迎接这支顶级强队,中国也派出了当时国内最强的顶级劲旅八一男篮——需要说明的是,当时CBA还没有成立,八一男篮还不属于职业球队。最终,子弹与八一进行了一场对抗赛,八一男篮在各方面都与子弹有比较大的差距,但是凭借顽强的作风与斗志,还是一度在上半场只落后1分,直到下半场才被拉开差距。

  有意思的是,子弹当年除了与八一对抗,还与上海男篮有过交锋。当时上海男篮有一位中锋名叫姚志源,他在打完那场比赛后的一年喜得贵子,姚志源为儿子取名为——姚明。

  事实上,当时子弹访华存在一定的机缘巧合,他们本来不应该访华——真正来华的应该是1979年冠军西雅图超音速,但是超音速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所以子弹就代替超音速来了中国。当时八一男篮的著名中锋穆铁柱给子弹球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子弹球员也表示,穆铁柱虽然高大,但并不灵活,而现在的中国球员(以姚明、易建联为代表)又高大又灵活,比以前的球员更加优秀。

  当年子弹访华,客观来说,篮球以外的意义远大于篮球意义。而现在,随着世界篮坛的发展,随着中国篮球的发展,双方的对抗有了更加实际的意义。但是不容否认的是,能促成这次对抗,姚明的存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毫无疑问,姚明是连接中美篮球的桥梁。姚明曾是火箭的招牌,现在又是上海队的老板,他在两方面都有非常重的话语权,这才让火箭与上海队有了对抗的机会。也只有姚明具备协调各方面、让各方面都满意(或者妥协)的威望与能力。

  其实上海男篮并不是CBA顶级劲旅,他们与火箭的实力差距也存在。但是这样的交锋,能让NBA与CBA的对话更加直接,让美国球员认识CBA,这也有助于CBA日后的推广与提升——现在CBA的外援越来越大牌,有越来越多的处于当打之年的NBA球员投身CBA,这也是这类对抗赛带来的附加效果。

  总而言之,火箭VS上海的竞技性可能并不很强,但是带来的篮球意义远超1979年子弹访华。这次对抗,将是CBA与NBA两大联赛的一次直接对话,如果这次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那么今后,就会有更多球队参与进来,CBA与NBA的互动与交流将更加频繁,CBA联赛的质量也会得到提高,球迷们也会看到更多精彩的对抗,这或许才是这次“火箭VS上海”的最大意义。

  (咕哒)

文章关键词:火箭上海队八一男篮华盛顿子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